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红蜻蜓集团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绿色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10-19 18:21:41 编辑:戴益洪 字体:

  生产流水线使用无毒水性胶制鞋并推行第四代纤维管、员工宿舍引进空气源热水器、员工有节能减排的好点子将受到奖励……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链源头到消费终端的每个细节中,公司每年节能指标下降8%以上,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绿色社会责任。

  昨天,记者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节能减排小组成员们正在为一项新的节能改造计划进行前期的分析和预算。据悉,早在2003年红蜻蜓就拿到了“省级绿色企业”,今年已进入复评阶段。为了通过这场“环保”考试,公司专门成立了一支节能减排小组,从设备、流水线及胶水使用等多方面入手,创造了不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红蜻蜓,节能减排几乎渗透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节能减排小组成员几乎每个月都会提出一个节能减排的小点子。一次,该小组组长吴建欣和成员叶建国到车间“转悠”,在女鞋生产线观察了几个小时后发现,传统的流水线太长,存在一定的浪费,最后经过大家的研究讨论,对四条流水线进行了整改,去掉了8个喷光台,把传送带缩短了22米。这样一改,每小时节约电64千瓦时。

  除了在节能上做足文章外,红蜻蜓对减排工作也不忽视,制鞋企业的废气排放主要在胶水。过去,国内制鞋业普遍使用的是溶剂聚氨酯胶,对环境污染较大。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红蜻蜓率先在全国皮鞋制造企业中使用环保水性胶制鞋。

  该环保水性胶推广后,红蜻蜓集团5000多名生产工人从此告别了防毒口罩。虽然使用环保水性胶价格相比溶剂胶每桶要高四、五倍,但实践证明这种无毒水性胶水首期一次性只需投入30万元左右,每年可至少为企业节约材料成本200多万元,还不包括节约大量的电费、人力成本及污染源处理等费用。随后,公司相继在上海鞋业、重庆鞋业、广东鞋业、温州鞋业等四大生产基地全面推广使用。

  红蜻蜓的节能减排不仅仅体现在生产环节,同样在员工的生活环节也得到了有效的体现。在新建的五星厂区里全部采用节能型日光灯,在浦西厂区也以T5灯管对陈旧损坏的灯管进行更换,现已有6000多盏灯采用T5节能环保灯管,每盏灯功率从原来的42瓦降低至28瓦,每小时节省14瓦,6000余盏灯每天可节电840千瓦。

  供员工用的热水原先是太阳能热水器提供,2009年,五星园区员工宿舍引进了空气源热水器系统新技术,避免了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依赖太阳光直射加热或直接电加热方式,利用设备内的冷媒从自然环境空气中采集热能并通过热交换器使冷水升温,保证全天候热水供应,其用电量仅是太阳能热水器的50%,同时采取低谷时启运,获得了更节约的使用效果。

  为了提高员工们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去年,红蜻蜓还在员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推动全员参加节能减排工作,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能唤醒更多企业尤其是制鞋行业的环保意识,共同创造绿色环保、健康和谐的鞋类产业。记者 金利珍

  “创绿”大事记
  2003年 被评为“省级绿色企业”
  2008年 获“省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称号
  2010年 在北京主办“绿色盛典——2010商界时尚之夜”
                获第二届“中国皮革行业环保创新奖”
  2011年 获“浙江清洁生产阶段性成果企业”称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