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河南“温州孤儿”来我县寻找亲人

发布时间:2011-10-17 17:15:57 编辑:戴益洪 字体:
 
 

  17日,在永嘉广场,近50位寻亲者从千里之外的河南赶到我县寻找亲人。他们寻找失散50多年的亲人,在现场,不少寻亲者纷纷拉着记者的手——“给我拍张照吧,写一写我,让我的亲人能看到”。 

  10月17日上午8点,永嘉广场已经是热闹非凡,广场上挂满了孤儿们的身世背景,来自河南偃师、洛阳、三门峡、开封等地的50多名温州孤儿都带来了自己印的传单和条幅,一张张标注着自己和寻找亲人详细信息的“寻亲牌”,焦急地等待亲人的出现。现场的每个人都有一双写满渴望的眼睛。

  他们基本上都是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因为生活困难被遗弃,政府福利机构收养后从温州地区送到当时相对较富裕的河南地区。当时,温州地区有700多名婴儿分11批被送往河南。如今, 50多年后,这些当年被送出去的孩子,都已年过半百,随着年龄的增长,“孤儿”们埋藏心底的“寻根”愿望却变得越来越强烈。

  马素珍是洛阳寻亲团的一名成员。马素珍说,自己不知是出生在1956年还是1957年的6月16日,当时曾二次被寄养。第一次是1958年2月18日被寄养在原温州市区蒲州乡光明社桥头方向,第二次是1958年4月9日被原永嘉粮食局的何协者领养,1959年4月6日被送往河南,被偃师的一家农民家庭抱养。马素珍有一个大她20岁的哥哥,当时养父母很宠她,15岁那年得知自己是抱养的,但一直放在心里,现在养父母也去世了,自己生活美满。三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了,外孙女7岁了,自己的孙女也3岁了。知道她要来寻亲,家里人还专门买来为她保暖的衣服和带着祝福的镯子。马素珍告诉记者,这次10月7日出来,去了台州、瑞安、平阳等地,不管亲生父母是要饭的还是当官的,她要找到根,找到那份亲情,见到自己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即使自己的亲生父母不在世了,能见到他们的照片也了却自己的心愿。

  洛阳寻亲团的另一名成员宋桂枝,出生于1958年3月20日,当时的户口在五马派出所。1959年10月17日被送往河南偃师刘庄村,当年和她一起送到河南的还有周笃绫,现在是她的表妹。       

  宋桂枝告诉记者,亲生父母给了我生命,当年抛弃我,是没办法,送我到福利院是给了我第二生命,而养父母给了我幸福,对于他们,我都只有感激。对于这次来用寻亲,宋桂枝说,只想在有生之年见见自己亲生父母的面,找到自己的根,捡回缺失的一份亲情。

  寻亲团中,像宋桂枝这样的寻亲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组团寻亲,寻亲团中任何一人找到亲人,就跟自己找到亲人一样。

  “你看她这鼻子,还有嘴型,跟我们像不像?”寻亲现场,从碧莲镇赶来的潘东兰见到“妹妹”王莉莉后,就一个劲地问周边的人。

  潘东兰告诉记者,自己有5个兄弟姐妹,后来父母把妹妹送到了温州信河街,自己多次寻找妹妹,都没有结果。由于没有太多线索,这次她叫上姐妹们过来一起认长相。通过互相了解,潘东兰与这位疑似妹妹年龄上有出入,但是她还是会继续找下去,完成妈妈的心愿。

  寻亲现场,很多人就凭长相,寻觅起“疑似”亲人了。今年81岁的周兰花,特地从岩坦镇张溪赶来,她是寻找55岁的女儿,在宣传单上看到薛引丝比较像,而薛引丝是找到4位“疑似”亲人其中之一,此时,她正去另一个家里相认,周兰花等了二个小时后,见到薛引丝本人,又感到很不像。

  此次寻亲会的组织者张剑也是一名“温州孤儿”,从2009年开始,他就开始组织策划寻亲大会。2009年和2010年,百名“温州孤儿”相继来到温州寻亲,期间共有10位“温州孤儿”找到了家人。他告诉记者,只要涉及到当年相关信息,他们都会义不容辞的去往各地寻亲。还特地建了温州籍孤儿河南寻亲群,群号:122456526。

  如果你家里有离散亲人,或者有什么线索,您可以直接联系温州松台寻亲团。另外,该寻亲团在每月10日当天都会在温州松台山广场举行寻亲见面会。如果您有需要可拨打热线:0577——80880287。记者  潘金花   见习记者  林琦 通讯员 李海芬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