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天下永嘉人   ->  正文
本网记者对话“瓯江之子”滕锦光和林曦明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0-13 22:05:51 作者: 字体:

  10月8日,首届“瓯江之子”永嘉籍十大杰出人物颁奖典礼暨“瓯江之子”高峰论坛在江心海景酒店隆重举行。12位“瓯江之子”从各地赶来,欢聚瓯江之畔。趁他们在永之际,本网记者特意采访了其中几位。滕锦光、林曦明在家乡人的眼中并不陌生,但他们的近况又是家乡人民所期盼知道的。

  乌牛,绕不开的情结

  ——对话中国剪纸学会名誉会长、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林曦明

  谈获奖

  记者:林老师您好,您曾经在国际上获得过大奖,对于这次家乡“瓯江之子”县级荣誉的奖项您是如何看待的?

  林曦明:听到“瓯江之子”这四个字的时候,我觉得惭愧,应该是给年轻人的,我都老头一个了,很不好意思。同时又惊喜家乡对我的肯定。我认为这样一个奖项能鼓励更多的人去积极进取,起到表率的作用。因此我也特意赶来参加颁奖典礼。

  谈“乌牛”

  记者:您号“乌牛”,只是因为您是乌牛人?

  林曦明:我是乌牛人,对乌牛特别的亲切。像齐白石的白石也是个地方名,且乌牛俩字写起来也好看。另外我很喜欢画牛。小的时候家里养过牛、自己放过牛,对牛有感情。在上海劳动干校改造的时候,发现有片海滩上那里有茂密的水草,农民都把牛牵到那里放养。于是我就偷偷的从4点钟起床去看牛、画牛,6点他们起床了再跟他们下地劳动。这完全出自自己浓厚的兴趣 ,不然没有这个动力。

  谈创作

  记者:林老师,您说一个画家要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您是如何透过作品表现对家乡的情意?

  林曦明:对家乡的情感表现应从大的方面看问题,要把所有作品归纳起来。从最初在温州办展览,后到上海市办展览,他们给我取的题目是“水墨江南”。  我画的水墨江南画,脑子里是综合性的山水,而不是某一个地方。 一个好的画家要归纳,老是画一个地方就不气魄 ,要把整个江南特色体现出来。通过这幅画虽然不是要表现这个地方,但是你通过画就可以解读到。

  记者:那您老有没有去过楠溪江,留下有关楠溪江的作品?您在创作作品时注重什么?

  林曦明:楠溪江我去了三次,有写生稿 ,但还没有形成创作,楠溪江以后要好好的去。楠溪江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看起来很亲切。一个地方有好的景点还有加上自己的特点,你画楠溪江又不是真的楠溪江,艺术讲究似与不似之间,几笔达到诀窍。

  我注重写生,无数遍地实地观察、写生,直到耳熟能详为止,留下写生稿。艺术要经过脑子的思考,到了某个时候只要有一点的启发就能创作出很多的东西,所以平时要积累,要有生活的感情,要热爱这个地方。70年代我有5幅作品在国际上获奖,就是我考察完中国最美的山水桂林后回来再经过艺术的加工,用简单的笔墨表现多层次的山水。上个月还去过云南,云南是最美丽的地方,那里的花草树木很丰富我很喜欢,也很适合中国画的表现。画画基础很重要,要提高创作,就要注重写生,从传统到传统,从本质到本质。

  谈画魂

  记者:您说绘画要有现代意识,民族精神,这该如何理解?

  林曦明:这是我自己的一个总结。我是比较新派、追求现代感,追求现代的生活题材和现代读者易于接受的方式。中国画我有涉及高楼大厦,把上海的高楼大厦作山水画来画,用解放思想推动中国画。

  作为一个画家我认为还要多师,吸取每个老师的长处,我随苏昧朔先生学习中国画、书法和诗词,受益终生。又师从王个簃先生研习书画,并广泛学习石涛、八大、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的作品,同时研究现代绘画。加上自己灵活运用,找准切中点,有自己的立足点,形成自己的风格。

  谈画展

  记者:您要在自己的家乡乌牛办一个艺术馆?它跟2009年在雁荡山艺术馆又有何区别?

  林曦明:乌牛艺术馆准备明年上半年开放,虽然它不像雁荡山是全国有名的风景区,也不像楠溪江有好看的风景,但作为故居,我对它有深厚的感情。雁荡山的艺术馆里展览的是我较高水平的中国画,而在乌牛艺术馆里展现的是我走过的艺术道路,从少年学画到现在为止都有作品体现,具有历史性。包括的作品有诗词、书画、剪纸,比较全面。乌牛艺术馆里面还有两个工作室,也可以接待友人,是我将来活动的地方。

  从18岁开始创作到现在我已经87岁,创作的作品有1000余幅。准备放在这三个艺术馆,雁荡山艺术馆400幅、乌牛艺术馆300幅,还有作为全国首家的上海剪纸艺术馆,放着我的剪纸作品。我的身体还很硬朗,只要兴致来了哪怕是凌晨4点我也要起来作画,希望有更多的作品与大家分享。

  林曦明,1925年生,原名正熙,号乌牛,乌牛西山人。中国剪纸学会名誉会长,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国际成就领袖”大奖,被美国传记学院授予“国际荣誉文化大使”奖。他擅长中国画、剪纸。出版有《林曦明画集》、《林曦明剪纸选集》等。

  家乡和家乡话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对话国际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滕锦光

  记者:滕教授你好,首先祝贺你当选为““瓯江之子”。这次回来有去黄田岙看看吗?觉得家乡的变化大吗?在外的“瓯江之子”中,你的家乡话说得比较流利。

  滕锦光:谢谢。这次能荣幸获得“瓯江之子”这一荣誉,我感到非常高兴,也要深深感谢家乡政府和人民的厚爱和支持。我一下飞机就去黄田岙看望了我母亲和其他亲人。和以往一样,这次回来也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飞速发展。我十五岁离开家乡去杭州求学,至今已有三十二个年头。这三十二年里,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大大的富裕了,交通也已变得四通八达。我在1994年从澳大利亚去香港工作以后,基本上每年我都会回来一趟,近几年因为参加温州市的政协会议,回家乡的次数就更多了,所以家乡和家乡话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再则我的夫人也是永嘉人,我们在家里常讲温州话,所以我的温州话还算过得去。

  谈所研究的复合材料

  记者:我们知道你主要研究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这种高性能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滕锦光:简单的说,现在土木工程中常用的结构材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钢材,另一种是混凝土,而我国绝大多数的结构为采用钢筋和混凝土建成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里面的钢筋会生锈,钢筋的锈蚀会导致钢筋截面变小、钢筋与混凝土间的粘结被破坏、混凝土开裂等后果,有可能会严重影响结构的安全性。因此,钢筋混凝土结构有一个使用寿命的问题,但我们目前的结构设计理论,还不能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寿命进行科学的评估和设计。所以我们现在很关心两个重要问题:第一是如何对结构进行全寿命周期设计,在设计的时候就能较准确的把握这个结构能服务多少年;第二是我们如何能够延长结构的使用寿命,包括现役结构及新建结构的使用寿命。延长结构使用寿命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采用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简称FRP)替代钢材。

  我所说的复合材料,我们平时就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如网球拍等。它的特点是轻质、高强、耐腐蚀。美国波音公司新推出的B787客机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按重量算复合材料占了61%,按体积算更是占了80%。过二十年世界各地的大量研究,也让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例如,当结构承载力不够时,就可以通过像贴胶布一样在结构的外表面粘贴一层碳纤维布进行加固。我的课题组在复合材料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领域的研究可以说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也出版了国际上第一本系统论述这方面设计理论的书——《FRP加固混凝土结构》。

  另外,复合材料也在新建结构中得到应用,加拿大在这一方面做得比较好,他们已经在许多新建桥梁中采用了FRP筋来代替钢筋,来解决钢筋锈蚀的问题。

  我相信在未来的一、二十年里,这种新型结构材料会进一步被工程师和业主所接受,在土木工程的新建结构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在结构加固方面的应用,现在就已经相当普遍,相信在温州也会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记者:你能具体介绍一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结构加固中的应用吗?

  滕锦光:今年我们国家出版了一本国家标准,叫《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建设工程应用技术规范》,对FRP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我参加了这个标准的制定,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也是基于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FRP在结构加固中的应用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是用FRP材料包裹钢筋混凝土柱,可以大大提高柱子的承载力和抵御地震的能力。汶川地震后,许多医院、学校都采用了FRP进行抗震加固。还有一种应用比较特别,能有效解决车辆吨位增大后桥梁承载力不足的问题。具体的做法是采用较轻的FRP桥面板来替代较重的钢筋混凝土桥面板,这样可以降低桥面板的自重,无需加固桥墩、基础等部位就可以提升桥梁可以承受的车辆吨位,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技术。

  谈发展

  记者:对于接下来的研究你有怎样的期望与打算?

  滕锦光:我们关于复合材料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的专著是在2002年出版的,至今已有近十个年头。在过去十年中,我们课题组及世界各地的学者都在此领域进行了大量的后续研究。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对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的梳理,写出这本书的第二版,进一步推动这个学科的发展。

  其次,我们在FRP-混凝土组合结构(例如由FRP管和内填的混凝土形成的FRP管混凝土柱等)方面也已进行了大量研究,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形成更为系统的成果,并进一步推动FRP组合结构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除了这两方面的工作外,我也希望能在基于性态的全寿命周期结构设计理论方面有所贡献。基于性态的结构设计理论和全寿命周期的结构设计理论是目前结构工程设计理论研究的两个重要方向。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发展出基于性态的全寿命周期结构设计理论,是结构工程设计理论的重要发展方向。

  滕锦光,黄田街道黄田岙人。国际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建设及环境学院院长。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全寿命周期结构设计理论、钢结构。在研究方面所获的奖项包括: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最佳论文奖、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Howard奖章、(国际)实验力学学会的Harting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IIFC)奖章等奖项。

  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