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慈善事业做响全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6 13:31:24 作者: 字体:
  “不想进入财富榜,但要进入慈善榜”,如今已成为永嘉商界的共识。

  奥康、红蜻蜓、报喜鸟、杰豪等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频频在慈善榜亮相,在外永嘉人如上海凯泉泵业集团、香港七好集团等老总也多次跃上慈善榜。统计显示,2005-2007年中国慈善榜和胡润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中,共有46批次的温商上榜,累计捐款12亿多,其中永嘉籍企业家占了一个相当大的比例。

  2002年6月,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与正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南存辉、圣雄集团总裁林圣雄及我省其他2名青年企业家一起,各捐赠1000万元共计5000万元作为创始基金,设立“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不让每一个大学生因贫失学,开创了企业家捐千万元的先河。

  “我们可以没有别墅,但我们应该有家;同样,我们可以没有财富,但我们应该有爱心。”这简单淳朴的话语,出自享有“中国鞋王”之名的王振滔。“现在不少企业家拥有的财富几辈子都花不完,为什么还要不断地努力?我认为,对企业家来说,我们赚取的更多的财富不是属于自己的,而是社会的,最终都要奉献给社会,多赚钱是为了多奉献。”2006年6月24日,王振滔在当选首届“中华慈善大使”时,如此充满激情地说。

  “衡量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价值,不在于他的规模有多大、财富有多少,而在于他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在于他有没有责任心。”王振滔一直强调,公益是一位企业家最大的财富。他还认为,做公益事业也需要创新,慈善公益的可持续性发展应该与做企业一样,仅是简单的输血式的给予反而会延缓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步伐。自己甘愿当一位中国慈善事业的开拓者。用实际行动来唤醒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7年4月6日,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基金会以2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创始基金,主要用于宣传慈善事业、向社会贫困群体提供帮助、对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才进行奖励等方面。王振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基金会运作的理念:受资助学生要在工作后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基金变成“种子基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由此,按该基金今年1000名贫困学生的资助计划,受助数量将逐年翻番,预计从2011年起每年受助者超过1万名。截至目前,王振滔社会捐助共达6700多万元,分别在浙江、湖北设立了两个1000万元的大学生助学专项基金。

  “慈善是我终生的事业,即使将来有一天我从奥康退休了,我也决不会从慈善事业中退休。”他曾经表示,这些捐助仅仅是一个逗号,远不会停止。相信,王振滔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用爱心在地球上建筑一座“慈善大厦”。

  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曾连续四次上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对社会公益事业倾注了巨大的热忱,爱心和奉献已成为他的人生追求和红蜻蜓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涵。他说:“我并不在乎上不上榜,财富代表企业的能力,更意味着企业和企业家的责任,长大后的‘红蜻蜓’承担社会责任更是义不容辞。” “我是这样认识‘慈善’这个词,浙江商人在从创业到成功的每个阶段,都怀有强烈的精神诉求。一个人在物质满足后,必将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精神提升需要转化为行为。而慈善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表达了我的行为。简单地说,慈善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慈善,从物质来讲是付出了一些,但得到了心灵的满足和他人的尊敬。”

  2003年5月,钱金波和圣雄集团总裁林圣雄,向温州市希望工程爱心助学基金各捐赠1000万元,共同设立“圣雄·红蜻蜓爱心助学专项基金”。

  2004年3月,钱金波与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及浙江省其他3名企业家一起,分别捐赠1000万元,成立了浙江省农村青年发展基金,以帮助省内欠发达地区农村青年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2005年11月20日,国家民政部对首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浙江有4位企业家和两家机构获奖,温州就占全省的三分之二,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以机构名义获此殊荣。

  在钱金波的带领下,红蜻蜓集团十年来向社会捐赠各种款项达3400万元,还在全国认养了1000个孩子,出资建造了10所希望工程小学,3所敬老院。

  2005 年,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同时被列入 “中国大陆慈善排行榜”和“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据统计,报喜鸟十年间累计向社会捐助超过2000万元。吴志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系到民族的兴盛与富强。现在无数的孩子由于贫困而面临失学,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报喜鸟要以爱心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希望,开始了捐资助学计划。当然,我们现在所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事,但是对于孩子,却可以改变他一生的命运。”

  他还说:做慈善,就像是听一场音乐会。听郎郎、看天鹅湖,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做慈善,带给我们的同样是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买票和捐助,都是花钱,都是精神消费,都是净化心灵,都是为了获得快乐。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体,达则兼济天下。有本书叫《把爱传递下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爱传下去。

  2007年6月18日,杰豪集团举行15周年庆典晚会。这台晚会最吸引人、最让人关注的是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与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设立了“杰豪希望工程爱心基金”。“专注十五年,常存感恩心”。杰豪总裁戴德利说:“此次杰豪牵手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希望通过与专业性的非营利组织的合作,规范有序、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希望工程事业中来,捐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为共创和谐社会出一分力,尽一分责。”据悉,2007年“杰豪希望工程爱心基金”划拨100万元,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中、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杰豪希望工程爱心基金”设立后资助的第一批对象,是来自于永嘉乌牛、潘坑和西岙的1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杰豪将帮助这15名学生完成学业,尽力帮助实现“象牙塔”的梦想。

  走向全国各地的永嘉籍企业家,同样积极投身于各式各样的慈善捐赠活动。

  2003年,永嘉瓯北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凯泉泵业集团董事长林凯文,出资2000万元设立“林凯文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永嘉籍中学生、大学生和优秀教师。迄今已累计给240多名品学兼优或家庭贫困的莘莘学子和德艺双馨的教师,发放了总额为119.9万元的资金。

  安信集团作为海内外知名的大型企业,开始实施为期十年的社会公益捐助计划,即从2004到2014年分期向社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包括有资金需要的希望小学、疾病康复、科学研究、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社会保障、再就业工程等。

  2004年6月24日,由永嘉籍旅美华侨叶康松捐赠原始基金200万元人民币发起的“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获浙江省民政厅批准设立。叶康松早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就曾经是名闻神州的风云人物。那时候,身为镇委书记的他,毅然辞去乌纱当农民,承包山地办起了水果实验场、畜牧实验场和水产养殖场,被新闻媒体称作“弃官下海第一人”、“改革时代弄潮儿”。十多年后,他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再次成为新闻人物。

  2007年5月10日,以“善行天下”为口号的“2007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暨颁奖晚会在京拉开序幕,永嘉籍企业家周建云创办的七好集团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共同荣获“2007十大慈善企业”称号。周建云曾获得“2006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到目前为止,周建云和七好集团捐资捐物已近一亿元。仅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就捐了两千多万元。周建云深情地说:企业要发展,不但需要把握市场运行规律,而且还要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抱负,企业不能脱离社会和时代,不能放弃责任,不能没有人文关怀,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有一种感恩的文化贯穿于管理过程的始末,让“公益、慈善”渗透进每一位企业成员心中,点亮每个人心中的爱心之光,照亮自我,也照亮他人。

  2007年7月7日,在广州永嘉商会第四届联谊会期间,广州永嘉商会的邹立胜、孙小飞、叶黎明、杨松友和吴旭南等29名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共捐赠135万元,参与县委、县政府开展的“情系楠溪·圆梦大学”活动,帮助177名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8月29日,永嘉县举行“慈善一日捐”企业家助学助医仪式。永嘉在粤企业家孙小飞向桥头朱涂中学、白云中学分别捐赠80万元和20万元,叶黎明向桥头中心小学捐赠100万元,吴旭南向县第三人民医院捐赠100万元,帮助家乡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早在2002年,叶黎明为桥头坦头小学捐资110万元建造一栋教学楼,2004年5月8日在县慈善总会举行的“人间自有真情在,我为慈善一日捐”活动上,他慷慨解囊独捐50万元,成为当日个人捐款额最高捐助者。近年来,叶黎明为广州和家乡的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已达600多万元。孙小飞则在2006年 “桑美”台风给温州造成重大损失之际,第一时间代表广州温州商会给家乡捐款110万元,孙小飞个人又另捐助了价值100万元的衣物。

  2007年10月29日,永嘉县举行“魅力家园”新农村共建活动签约仪式。22位在外企业家与21个村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初步计划实施新农村建设30多个项目,达成意向性捐助近1000万元。

  几年来,温州市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董事局主席厉育平的倡导下,企业及其员工向省内外的慈善事业累计捐款950万元。

  据初步估计,近几年永嘉在外商会和在外企业家累计各类捐助至少达2亿元。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永嘉在外商会和永嘉企业家,更是无比热情地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到5月31日止,共捐款捐物4000万元。

  永嘉在外企业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扎扎实实地向世人表明:作为一个群体,永嘉商人如今已经进入“道德经营”的阶段,对自己、对企业承担的责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对社会负责,受公众尊重”,已经成为全体永嘉商人追求的新目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