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便民超市办火全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50:39 作者: 字体:
  永嘉商军在走向全国的过程中,有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一群没有多少资本、没有多少知识的农民,刮起了一股令人震惊的商业风暴:以长三角为核心,创办和打造了万家便民超市,网络遍及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城乡结合部。

  刮起这个风暴的,是永嘉花坦人。

  花坦乡位于楠溪江东部,总人口26000多人,70%在外地开超市。据估计,花坦人从1998年开始进军超市业,短短十年间,在全国各地开办的大大小小超市近4000家,面积在1000平方以上的有1600多家,最大的超市有近2万平方米,光无锡地区就有400多家,苏州600多家,江苏省达2000多家,密度之高非常罕见。如果将花坦人和其他永嘉人合作的算在一起的话,应该在6000家以上,带动就业人员10万人,年营业额超过30亿元。从事超市的花坦人年收入数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可谓日进万金。该乡廊下村村民,2004年就购买了100多辆小轿车。花坦人从事超市经济的群体性,发展速度之快,数量之多,令世人惊叹,堪称“中国超市第一乡”。

  花坦人所办的超市有三大特征:

  一是从小百货到大超市。花坦超市经营者当初几乎都是经营小百货出身。据传,花坦最早从事超市经营的,当属朱清众。1992年春节,在上海承包柜台做小百货生意的花坦人朱景望回乡探亲,找到了当时任花坦乡廊一村经济联合社社长的表兄弟朱清众,与他商量放弃承包柜台,转向租门店自己做生意的想法。两人经过仔细推敲,认为可行,于是筹集资金21.5万元,在上海浦西郊区用8万元租了160多平方米左右的店面,做起了门面小百货生意。当年他们就收回了成本,并赚了好几万元。朱清众等开门面小百货生意在花坦乡引发了连锁反应,在外承包柜台的花坦人纷纷转向门面小百货生意,一些没有做小百货生意的花坦人,也在亲戚朋友的带动下筹集资金,在上海、苏州等长三角一带,开起了数以千计的小百货门店。到2002年,花坦人在上海经营超市、小百货等形式的商店数量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仅浦东浦三路800米左右的路上,就集中了永嘉30多家的小超市、小百货店。1998年,朱清众在上海郊区的门店已经达到了8处。在完成了资金原始积累后,朱清众等人产生了开超市的想法。1998年春,他到上海华联超市企业学习了两个多月,回来后,就在瑞安梅头开出了上海华联超市连锁店,由此也带动了花坦人开超市的热潮。

  二是从城市边缘到闹市。花坦人所开的超市,几乎都选择在城乡结合部,即城市边缘地带。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花坦人的超市最集中的地方,几乎每个发达的集镇都有花坦人开的超市。上海、杭州、苏州等大城市周边那些经济比较发达的集镇,则是他们的首选。其次是一些长三角的县市级城市。近两年来,花坦人经营的超市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推进,就连新疆、青海、云南、黑龙江等偏远地区,也都有花坦人开的超市。为什么会腾挪在城市的边上?杭州永嘉商会会长胡定有说:“当初,花坦人普遍缺乏资金,在大城市开超市还没有实力,所以就选择国内外大牌超市公司不愿去的城市边缘,那里费用省,竞争对手少,而居民购买力并不亚于市民。”胡定有还透露,从2005年起,有了一定实力并积累了一定经验的花坦人,已开始将超市推向城市中心地带。

  三是从傍名牌到创品牌。花坦人开办超市,开始品牌的意识比较薄弱,都是挂在别人的名下。办了几年后,自创品牌的就多了。花坦东川人邵志余、邵志海,2003年创办了上海“如海超市”,如今“如海超市”已经在上海、江苏等地开出了800多家连锁店。王丐旦有自己的“家德福”,邵飞龙有自己的“喀吗哆”;廊二人朱旭星的“信隆超市”成为无锡知名品牌,年销售达2个亿;降下人徐海东的上海“青远”评为无锡信得过单位,连锁50多家,最大的7000多平方;降下人徐忠义的“瓯特福”连锁18家,员工1000多人,规模都在2000平方以上。

  超市的未来怎么办?在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等无数个国际顶尖商业巨头纷纷占领中国市场,国内大型超市及便利连锁店新招迭出的态势下,花坦人开的超市是否能守住自己的阵地,能否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花坦人的回答是肯定的。第一个吃螃蟹的朱清众雄心勃勃,他打算把花坦作为“中国超市之乡”的提案交到政府,可也有人说这个提案要更派头一些,要打造“中国超市之都”,只有“都”字才能配得上这一商业奇迹。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