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文脉流长古村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31:06 作者: 字体:
  永嘉县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楠溪江流域繁衍生息。悠久的历史,勤劳的人民,创造了璀璨的瓯越文化,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记载着历史的名胜古迹:罗浮、上塘、岩头等地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岩头、罗东(芦田、若岙、若隆、启灶等地)、黄田等地的古窑址;苍坡、芙蓉、廊下等宋代以来的独特规划布局的古村落;以及明清时代的宅第、牌楼、砖塔、亭阁、陵墓等古建筑。特别是以溪中采来的鹅卵石为材料建筑成的各种古建筑物,形成了自然古朴、构形(形状或者图案)独特、协调优美的石头文化艺术,为我国所罕见。透过永嘉县大量的文化遗址古迹,可以窥见我国古代的“耕读社会”、“宗族社会”的梗概风貌和文化习俗。

  在秀丽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楠溪江的中上域流域,至今还遗有数十个规划独特、古民居各具特色的古村落。

  楠溪江古村落,是中国的四大古民居之一,至今还保存着古代的文化印痕。这些印痕贯通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脉络。古村的规划布局、建筑风貌、楹联碑纪,甚至村名、街名,无不文情脉脉。

  楠溪江的古村落在宋代就有规划,且有明确的规划思想,在我国建筑史、规划史的研究上具有很高的价值。以“天人合一”、“气论”、“八卦”以及阴阳五行风水学说构建的楠溪江古村落,留存着大批完整的宗谱、族谱,这些谱牒中不仅记载着宗族繁衍史,也记载着族中人的官宦职衔、名人的学说,还记载着村庄的起始、村庄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古迹。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乡土文化的史书库,给风景名胜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使古村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楠溪江流域的古村落,历史悠久,至今还遗存着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唐、宋、元、明、清以来的古塔、古桥、古亭、古牌楼和古战场。据保存下来的各村宗谱记载:茗岙村和下园村初建于晚唐;建于五代的有枫林、花坦、苍坡、周宅等;建于北宋的有芙蓉、廊下、鹤阳、渠口等村;而岩头、蓬溪、豫章、塘湾、溪口等村则建于南宋。

  楠溪江古村落规划构想严谨和谐,并有着美好寓意,十分讲究风水,几乎村村都有寨墙寨门,整个村庄的水系、街巷,井然有序,民舍、庭院、礼制中心、文化场所、休闲设施和公共园林等错落有致;建筑类型丰富多彩,民居、宗祠、亭台、池榭、书院、寨墙、寨门等,一应俱全;建筑风格朴素,除少数在外为官者在乡建有深宅大院、雕梁画栋建筑外,民居都是卵石原木构筑的房屋显得格外的朴素真实、自然明朗、野趣天然、和谐亲切;古村落的环境意识较强,不论是村落的选址、规划、布局,还是单体的建筑设计、构筑,都表现出楠溪江古先民强烈的环境意识和审美观念,突出一种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的通天地人的环境意识。

  楠溪江古村落就选址而言,一般都选在坐北朝南或依山傍水、或山腰山顶的小盆地之处,争取冬暖夏凉的自然环境。以“文房四宝”规划构想而建的苍坡古村,真正的规划是宋代国师李时日做的,在宋朝危机时,宋室南迁,李姓军师时日为苍坡作了村庄规划:建笔直的街巷对准笔架山,寓意为笔;凿条石为墨绽;建水池为砚;村庄方形,建寨墙围着,寓意一张纸。这样文房四宝俱全,寓意村人文化发达,读书入仕、人才辈出,丁财两旺。该村坐北朝南,村中还规划植树地段,建宇庙、宗祠地段,掘井方位。该村有宋代筑的不同用途的四连井,是讲文明卫生的典范。村内建两大水池,不仅可供牲畜饮水、村民洗涤,还有消防防火作用;堤上栽桃栽柳,柳隔桃花还是风景,令人心旷神怡。这水池、绿化林木,对调节小环境气候也有作用,利于人的居住健康。庶民良好的希冀也寓意在其中了,使村人有了希望和追求的目标,引导人好学向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考察苍坡古村后,挥笔题字:“历史古村,文化瑰宝”。

  楠溪江古村选址和规划,十分强调天人合一、村落环境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显示出一种亲和力:家和家兴、村和村兴、族和族兴、人和事业兴!在村落选址中,一般不选在山凹直下或山垄直冲、或北风猛、西风烈恶煞邪气之地,一般也不选流水直冲而去之地。如其他各方位都好,只一个方位不佳,往往采用不足补缺的办法进行补救,如一些古村落就建有风水降、风水坝以挡住风水,或植风水树、风水林以保住风水,或造假山、假山亭、植观赏林木以镇住风水,使村居处吉避邪。在没有傍水之村落,则引水补救,如岩头古村、芙蓉古村,都建有水渠以引水入村。岩头古村的引水工程,村庄水网建设十分的完善科学,被人们称为“永嘉的都江堰”。引水一般都是从长流水处建渠滚滚而来,在村中迂回,建数个水池贮水,排水则建暗渠隐秘流去。这种建村庄水系的规划构想,寓意着财源滚滚而来,有贮存,支出小,反映一种节俭贮财的经济理念。

  楠溪江宗族文化相当突出,各村大都是一个姓族聚居,是一个相当封闭的社会单元,如苍坡、方巷为李姓聚居之地,芙蓉、坦下为陈姓聚居之地,花坦、廊下为朱姓,蓬溪、鹤阳为谢姓,茗岙、豫章为胡姓等等。同时,每个宗族有自身严格的宗法或有治家格言章法;还有宗族建筑大宗祠堂,祠堂设有祠堂众,有众银众田,用于宗族开支或奖励村人读书致仕;有的村还专门建有书院,如芙蓉村建有追远书院,溪口村建有明文书院,重视文化教育;各姓族还定期修契宗谱,专人保管谱牒案卷。

  2006年,芙蓉古村被列为第六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古村落比较多、保护比较好的岩头、枫林两个镇,被浙江省列为历史文化名镇。

  楠溪江古村落的价值无限。清华大学建筑系陈志华教授曾多次造访楠溪江,著有《楠溪江中游古村落》一书,分别在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台湾汉声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对楠溪江古村落作了较全面的研究和高度的评价。上海同济大学建筑系博士生导师阮仪三教授也多次造访楠溪江,著有《楠溪江宗族村落》一书,给予楠溪江宗族聚居的古村落高度的评价。

  1998年3月10日,阮仪三教授在永嘉作《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讲座时,激昂高声朗诵他自己作的诗:“楠溪山水美,古村藏珍奇。慧眼识真宝,当惊世界殊!”

  这四句诗,也许是对楠溪江古村落价值的最好注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