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耕读文化的沃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3 23:25:48 作者: 字体:
  永嘉以往的历史,是一部典型的耕读文化的历史,一个名副其实的进士之乡。

  永嘉当今的现实,是一个崛起的教育强县的典型,一个让人自豪的博士之乡。

  永嘉今天的品位,是一个蓬勃的文艺创作的乐园,一个书香飘溢的锦绣之乡。

  楠溪江的秀丽风光早已名扬天下,但是世人对永嘉的耕读文化,一向知之甚少。其实永嘉的耕读之风延续千年,比秀美的楠溪山水更具人文价值,更有历史神韵。



  耕读文化,“耕”为生存之本,“读”是迁升之路,是中国传统农业社会的生存形态,多少农家子弟通过此路改变自己的命运。文化则是相继传承的带有社会性的生活方式。永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变迁,使耕读文化传承至今,随处可见,有着广泛的社会性和普遍性。这里前可溯及“耕读文化”的渊源,后可触摸耕读文化的实物,是中国一份颇为难得的文化资源。

  就说闻名遐迩的楠溪江古村落,其布局也是体现了耕读社会的价值取向,犹如文脉延续至今,成了永嘉耕读文化的载体。在苍坡村,整个村落的建筑布局仍是一套传统文人必备的“文房四宝”:在村子的西边有一座山,山是三个并肩为立的山峰,人们说,这是一支大“笔”,“架”向西面的笔架山上,可以写出大文章。村东那口春水盈盈的池塘,可算是“砚田”。而“墨锭”就是一根石条,仍躺在砚田的不远处,其中顶端还有点被磨斜的痕迹。至于“纸”就是整个的村落,笔街以北的民居,被几条小巷整齐地划出界格,仿佛是一张写满诗文的纸张,如果站在远处山头俯瞰苍坡,村里古老的屋顶便是错落有致的墨迹了。如此齐全的文房四宝,如此浓厚的书卷气,告诉人们的只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追求,今天不努力,更待何时。

  在永嘉古村落还能看到这样一些宗谱族规的祖训:“读可荣身,耕可致富,勿游手好闲,自弃取辱。”为了筹备资金,有的祠堂还有“众田”、“众山”,其中一项重要支出就是奖励村民读书。一旦榜上有名,全村宴席庆贺。在芙蓉村的书院,今天我们还可从古宅楼阁的书桌前,遥想当年的书生手持黄卷,青灯孤影寒夜苦读的情景。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耕读文化”图啊。

  1088年,宋哲宗元祐三年,永嘉县学创立,址设县城华盖山麓,今温州县学前温州军分区所在。1252年,南宋淳祐十二年,王致远于县城西南渊源坊(今温州市区书堂巷)买地建房,创办永嘉书院。据粗略统计,仅宋、明两代,永嘉著名的书院就有枫林镇的醉经堂书院、慥堂书院、法慧书院、枫林诗社,福佑村的鲍岙书塾、溪口村的明文书院、岩头的上芙蓉书院、朱垟村的白岩书院、廊下村的凤南书院、豫章村的石马书院。至于各类义塾和私塾,更是村村设置,不胜枚举。这些讲学场所和各处的文昌阁、文峰塔、奎星池、进士牌楼一起,构成了永嘉耕读文化的标志。

  永嘉的文化之盛,更盛在出来的人才之多。



  历史上,植根于科举制度的永嘉传统耕读文化,成绩可谓辉煌。从唐至清,永嘉一共考取过711位进士,其中北宋50人,南宋526人。宋咸淳元年乙丑(1265)榜进士中,永嘉籍有36位之多,其中包括芙蓉陈虞之和蓬溪李时靖。在宋代,永嘉花坦村朱氏和表山村郑氏都有兄弟进士,豫章村胡氏有一门三代五进士,溪口村戴氏父子进士。永嘉不愧是“进士之乡”。

  进士以下的科甲成就,历朝历代,不胜枚举。

  书院里的青灯古卷如今已经烟消云散,但是,永嘉人对知识的崇敬、对文化的追求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变迁湮灭。在现代生活的烽烟涤荡之下,当代的永嘉人既有遨游商海的雄心壮志,更有从祖先那里承继的攀登知识高峰的千古不变的梦想。

  当年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在永嘉楠溪江的集镇枫林,曾诞生过一所闻名遐迩的学校——永嘉县私立济时中学(今永嘉二中前身)。之所以“共济时艰”为办学宗旨的学校,会聚了浙南因抗战失学的学生,以朗朗书声对抗隆隆炮声,为国家和民族留存一脉书香,劬劳功烈,“堪称中等学校中的西南联大”。

  全国解放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永嘉从政府到民间,办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作为一个代表和经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永嘉创办了中国第一所预备役军人学校,在中华大地上引领先声,影响巨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永嘉“十五”期间累计投入教育基本建设资金5.1亿元,教学设施大为改变。建设了面貌焕然一新的永嘉中学、永嘉电大、实验小学,2006年成功创建省级教育强县。目前,高标准高质量九年制义务教育得到全面普及,并全部免收学杂费,13个省级贫困乡还实现义务教育免费入学。通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四年来培训农村劳动力8万多名,2.2万多人实现转移就业,青壮年非盲率达99.35%,农民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为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而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永嘉商人,不忘祖宗培养读书种子的遗训,纷纷涉足高等教育领域,动起了办大学的念头。先是房地产商应树德与温州大学合办了国际关系学院,接着阀门厂老板吕文义在重庆独立创办了职业技术学院,林凯文在上海筹办职业技术学院,奥康集团则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办了奥康学院。

  而受命担任校长,负责兴办中国当代著名大学的,也有不少永嘉籍人士。诸如法学教授陈光中,曾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多年。自动化专家吴启迪,从1995年起,担任同济大学校长8年。还有徐贤修、徐遐生父子,先后担任台湾清华大学校共计15 年,成为教育界的一段佳话。

  楠溪江水滋养的永嘉人永远是那样聪灵敏慧。自改革开放以来,溪山文化更勃发了新的生机,高级知识分子成批涌现,,永嘉又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博士之乡。从1990年开始,永嘉高考入学的人数逐年增多。近三年高考的上线率在65 %以上,每年考上大学的都有三四千人,如今在各类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有9000多人。

  而在本科毕业后读研读博的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永嘉已经出了100多位博士。不少农村家庭,无论是家学渊深的,或者是家学甚浅的,都一个个出了硕士、博士,甚至成为硕士之家、博士之家。不少村庄因为博士迭出,而被称为“博士村”。岩坦镇屿北村有一座老式民居,因为接连出了四位博士,而被称为“博士屋”。渠口乡泰石村1999年新建的一座楼房,则因为这家出了三个博士,而被称为“博士楼”。



  永嘉的百名博士中,对中国学术事业作出贡献的大有人在。如潘怀素博士(1894~1978),乐律研究专家,早年留学日本、德国,毕生致力于研究隋唐燕乐和民间乐律,其研究成果“二十三不等分纯正律”,开中国乐律研究新路。朱则杰博士,新时期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永嘉人,中国清诗研究专家,《清诗史》作者。王春光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滕理送博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一院肿瘤科主任,著名颅外科专家。滕锦光博士,国际著名的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建设及地政学院院长,结构工程讲座教授,他不仅是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土木工程应用领域国际上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钢结构及薄壳结构方面的国际知名学者。陈蔚天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是国际地球物理学领域的知名学者。

  从书院到大学,从进士之乡到博士之乡,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跨越!

  如果说耕读文化是永嘉文化这棵大树的根,那么永嘉当代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就是树上的果。如今,永嘉文化事业已经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这里是中国作家协会命名的“全国文学艺术创作基地”。

  这里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全国摄影创作基地”,是市民向往的婚纱摄影基地。

  这里是戏曲故里,书法之乡。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方式的更替,当代永嘉的文学艺术也与时俱进,展现了百花盛开的局面。富而思文,艺术如今不再是英雄寂寞的孤独事业,无论是村民、员工还是教师、学生,都热衷文学艺术。永嘉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文化大县”的总目标,走继承和发扬的道路,通过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六项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努力加快文化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永昆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岩头芙蓉村被列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保单位。永昆《张协状元》等剧目获得文华奖,《杀狗记》在全国第二届昆曲艺术节上荣获昆曲优秀剧目奖,《琵琶记》成为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推荐剧目和温州市纪念高则诚诞辰700周年暨《琵琶记》学术研讨会参演剧目。电影《村支书郑九万》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奖。

  楠溪江的美景,启迪了大批永嘉摄影爱好者,造就了众多永嘉摄影家。永嘉摄影家在全国摄影界富有影响力,到现在为止,共有13位永嘉摄影家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不少作品得过全国和国际大奖。其中徐道浙先生还因为摄影艺术上的成就,荣获“中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楠溪江的水,滋润了大批永嘉书法爱好者,培育了一群永嘉书法家。从干部到村民,都无不喜爱书法艺术。永嘉书法协会的整体艺术水平,在全国县级书协中名列前茅,已有10多人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在全国享有较大的名气和影响,许多作品还得过国际大奖。更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中青年书法家陈忠康、陈中浙、戴家妙。陈中浙,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中央党校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书法篆刻作品曾在全国书法篆刻艺术第五届中青展上获优秀奖,并曾荣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这是中国政府书法最高奖项。戴家妙,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供职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他的书法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获奖,2002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而从楠溪江走出去的文化名家,举不胜举。

  这里有,名闻海内外的中国画画家林曦明先生。

  这里有,中国红楼梦学会前会长林冠夫先生。

  这里有,当代著名军旅作家陈惠方先生。

  永嘉,一个文学艺术创作的乐园,一个文学艺术家的乐园!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