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服务   ->   路线推荐   ->  正文
古村落游

发布时间:2009-12-28 15:59:01 编辑:徐象勇 字体:

     在美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散布着无数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它们给风景区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赋予楠溪江丰富的文化内涵。

 

  溪江古村落至今还保存着古代文化印迹,这些印迹贯通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脉络,村寨的规划布局、建筑风貌、楹联碑记,甚至村名、街名,无不文情脉脉,特别是楠溪江古村在宋代就有规划,且有明确的规划思想,在我国建筑史、规划史的研究上具有很高的价值。以“天人合一”、“气论”、“八卦”以及阴阳五行风水思想构建的楠溪江古村落,留存着大批完整的宗谱、族谱。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可以使我们大体了解我国古代“耕读社会”与“宗族文化”的梗概。
  芙蓉村、埭头村、屿北村、茶园坑、暨家寨和瓯海区水碓村共6个村,入选“中国景观村落”;同时,永嘉“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中国景观村落”称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