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永嘉四灵

发布时间:2009-12-25 14:31: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徐照、徐玑、翁卷、赵师秀四人,同为南宋时温州人。彼此旨趣相投,诗格相类,工为唐律,专以晚唐贾岛、姚合为法,谓之唐体,字号中都带有“灵”字,“盖四人因(翁)卷字灵舒,故遂以 (徐)道晖为灵晖,(徐)文渊为灵渊,(赵)紫艺为灵秀。”①“皆自 号为‘四灵’云”②。温州古为永嘉郡,遂称之为“永嘉四灵”。 

  徐照(?-1211)字道晖,又字灵晖,号山民,永嘉人,终 生布衣,未尝仕进。家境清寒,贫病潦倒,“谁念交情浅,难如 识面初”。应友人之邀,在湖南等地小住过一段时间,余均在家 乡过田园生活。初,山居,后迁城区雁他(今鹿城区乘凉桥一 带)。一生三好:嗜苦茗,“手烹口啜无时”;游山水,“穿幽透 深,弃日留夜”;喜吟咏,“天教残息在,安敢废清吟”。诗作 “清瘦不俗,故亦能自成丘壑。”③“数鳞新柳串,一笛小儿吹”, “梅迟思闰月,枫远误春花”等,为人传诵。较之他三人,徐照 诗作中,多一些切近现实、反映民生疾苦诗章。《促促词》:“丈 夫力耕长忍饥,老妇勤织长无衣。东家铺兵不出户,父为节级 儿抄簿。一年两度清官衣,每月清米一石五。”反映东西两家的 歌哭,揭露不合理社会现象。当是他一生贫穷,较接近下层社 会生活所致。投后,赖友朋聚钱为之营葬,叶适为作《徐道晖 墓志铭》。遗有《芳兰轩诗集》。 

  徐玑(1162-1214)字致中,又字文渊,号灵渊,永嘉人。 祖籍福建晋江,“皇考潮州太守定,始为温州永嘉人”。他是徐 定第三子,受父“致仕恩”得职,浮沉州县,为官清正,守法 不阿,为民办过有益之事。建安主簿任内,安抚麻溪峒民,“罪 止三人”;监造贡茶,拒绝额外之取。移永州司理,兵官大执平 民为赋,徐现—一查明,予以释放。为龙溪县丞,乡里豪富强 占坡塘,他经过调查,恢复旧观。后调武当今,改长泰合,拟 去官从叶适游,未及而牢。“诗与徐照如出一手。盖四灵同一机 轴,而二人才分尤相近”有《二激亭诗集》。亦喜书法,“无一 食去纸笔;暮年,书稍近《兰亭》”⑤。 

  翁卷字续古,一字灵舒,乐清人,生卒年来详,尝登宋孝 宗淳熙十年(1183)乡荐,作过幕,教过馆,一生奔波,落拓 江湖,很有些感慨。《还家夜同赵瑞行分韵赋》云;“莫怪繁霜满鬓侵,半年长路几关心?还家点检家中物,依旧清风在竹林。” “四灵”中他是最后去世的。诗作生前有过结集,后散佚。今所见诗集名《苇碧轩诗集》。 

  赵师秀(1170—1220)字紫芝,又字灵秀,亦称灵芝,号 天乐,永嘉人,宋宗室,登光宗绍熙元年进士第,曾 在上元、搞州等地任属吏,并不得志,发为感叹:“自为贫篓驱, 十年九离索”,晚年寓居钱塘,“有终焉之志”。赵师秀诗,有人 评为“四灵”之首。“四灵,倡唐诗者也;就而求其工者,赵紫 艺也。”③集名《清苑斋诗集》。 “四灵”为诗,宗贾岛、姚合,刻意苦吟,注重锻字炼句, 诗风简约清逸,“贵精不求多,得意不恋事”为作诗依归,用以 反对风行一时之江西诗派晦涩拗换诗风。“初,唐诗废久。君 (徐玑)与其友徐照、翁卷、赵师秀议曰:‘昔人以浮声切响单 字只句计巧拙,盖风骚之至精也。近世乃连篇累牍汗漫而无禁, 岂能名家哉!’四人之语遂极其工,而唐诗由此复行矣!”① 

  “四灵”以五律为诗作主要体裁,多以咏景物,五律中尤重中间二联,苦吟推敲,翻空出奇,有些诗句确亦奇巧精致。徐照的“众船寒渡集,高寺远山齐”(《题衢州石壁寺》)、“风顺眠听角,楼高望见船”(《永州寄翁灵舒》),徐玑的“寒烟添竹 色,疏雪乱梅花”(《孤坐》)、“寒水终朝碧,霜天向晚红” (《冬日书怀》),翁卷的“数僧归似客,一佛坏成泥”(《信州 草衣寺》)、”轻烟分近郭,积雪盖遥山”(《冬日登富览亭》),赵 师秀的“瀑近春风湿,松多晓日青”(《桐柏观》)、“池静微泉响,天寒落日红”(《壕上》)等诗句,景物观察细致入微,从视觉、听觉和触觉的不同角度捕捉形象,对形象加以巧妙安排、准确描绘、高低对照、色彩映衬、动静相生,有匠心独运之处, 遣词用字、对偶声韵甚为讲究,收到很好效果,此为“四灵”工五律所能达到之最高成就。但求其通篇完整者却为数甚少,毕竟才力薄弱之故。 

  “四灵”七绝为数不多,却各有若干首写得较出色且完整, 属宋人绝句中上乘之作。如:

小船停浆逐潮还,四五人家住一湾。 
贪看晓光侵月色,不知云气失前山。 
(徐照《舟上》)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 
黄莺也爱新凉好,飞过青山影里啼。 
(徐玑《新凉》)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翁卷《乡村四月》)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赵师秀《约客》) 

    江南水乡风光、人情民俗,写来清新灵巧,圆美自然,予人耳目一新之感。“四灵”以“自吐性情”之诗作实践,反对“以道学为诗”, 尤反对江西诗派诗风,获得一定效果。 

    北宋中期,理学逐渐兴起,道统文学观盛张,于诗作上,理学家提出“以道学为诗”。、北宋后期,更有江西诗派风靡一时。 倡“资书以为诗”,拼凑堆砌典故,语言深奥拗涩。南宋初期始, 诸多诗人起而反对,设法冲破江西诗派藩篱;而在水嘉,诗人潘柽首先提出宗晚唐贾、姚体,反对江西诗风。“四灵”继之, 且集合永嘉诗人,共为唐体,叶适为奖掖后进,编刊《四灵诗 选》,亲为鼓吹。天下病江西风久,永嘉诗人提出反对江西诗风, 因而得到较大回响,有一批追随者。“至潘柽出,始倡为唐诗, 而师秀与徐照、翁卷、徐玑绎寻遗绪,日锻月炼,一字不苟下, 由是唐体盛行。”③“唐与江西相抵轧”,诗风蔚然一振影响所及, “江湖诗人多效其体”,下启江湖诗派。 

    “四灵”诗的通病是“狭窄”。内容上,多为倘佯山水、吟丹妙药咏田园、抒写羁旅情思、酬唱应和之作,表达对个人遭际愤懑不平之感与落寞超脱情怀。虽间有反映社会现实之作,而就总体言,与当时充满矛盾、苦难和斗争的社会现实相去较远。形式上,主白描、少用典、求平易、达工致,为后期江西诗派所不及;但在用语上,仍是在前人诗句上“翻空出奇”。“野水多于地,青山半是云”,翻姚台诗句“驿路多连水,州城半是云”, “每于言事际,便作去朝心”,翻用林宽诗句“长因抗疏日,便作去朝心”,又如“移花连旧土,买石带新苔”,翻姚合诗句 “移花连蝶至,买石得云饶”,不一而足。

    “四灵”仍是“资书以为诗”,并未改变模仿与依傍作法,与江西诗派同一套路,仅宗奉不同而已。 “四灵”树帜恢复(晚)唐风,与江西诗派相拮抗,改变一代诗风,有一定成就,毕竟取径狭,诗作格局小,缺乏深厚阔 大气象。纪昀指出:“四灵名为晚唐,其所宗实只姚台一家,所谓武功(姚合授武功尉)体者是也。其法以新切为宗,而写景 细琐,边幅太狭,遂为宋末江湖之滥觞。叶适以乡曲之故,初 力推之,久而亦觉其偏,始稍异论。”②可谓公允之论评。 

注释: 
①吴之振《苇碧轩集钞序》。
②叶适《题刘潜夫〈南岳诗槁〉》。 
③纪昀《四库全书简明目录》 
④⑨纪昀《四库全书总目录》。 
⑤⑦叶适《徐文渊墓志铭》。 
⑥范晞文《对床夜话》。 
③凌迪知《万姓统谱》。



(侯百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