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生广告   ->  正文
美国再获马纳斯基地俄不满 协议为三方妥协产物

发布时间:2009-06-28 09:23:00 编辑:永嘉网 字体:
6月25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批准了在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基础上建立转运中心的协议。至此,4个多月悬而未决的美军基地去留问题以如此“意外”的方式得到了解决。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在解释吉美协议时指出,中心所宣称的目的是转运到阿富汗的非军用物资,对于这一点,俄不会反对。不过,俄外交部私下里却将吉尔吉斯斯坦的决定称为“令人厌恶的意外”。俄《生意人报》更是尖刻地指出,把基地改名为转运中心只是一种“涂脂抹粉般的修饰”,并不能影响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不过,嘲讽也罢,愤怒也罢,俄未必会采取什么实质性的对应措施。毕竟,同吉尔吉斯斯坦一样,俄也非常希望美国能够成功击败塔利班势力。而且,根据新的俄吉驻军协议,在49年租期内俄罗斯的肯特基地将得到加强,俄仍是这里的主导者。

  从俄罗斯的角度考虑,它未必会失去什么。问题在于,2005年,俄曾说服乌兹别克斯坦关闭在汗纳巴德的美军基地,但现在有了吉的例子,而乌兹别克斯坦正计划扩大与华盛顿的合作,在铁尔梅兹建立军事基地。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吉美这份新协议很可能是美俄吉三方妥协的产物。有分析称,马纳斯可能成为俄美总统今年7月上旬莫斯科会晤的议题之一。如果双方能就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一致,俄吉之间的冲突或可避免。俄方同意美国保留在中亚的基地,作为回报,美国在东欧反导部署和接纳乌克兰、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问题上作出让步。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恐怕要在7月的俄美首脑会晤后才能知晓了。

  无论是关闭该基地,还是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挽留”美军,都可以看作是高效率的行动。有分析认为,比什凯克是在同莫斯科商量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当然,这符合美俄关系“再启动”的政治需要。只是,如果俄在马纳斯问题上让步了,那么可以认定,在美俄反导问题谈判中,有关两国合作使用加巴拉雷达站和2009年2月投入使用的阿尔马维尔雷达站的传闻也就顺理成章了。

  经济危机背景下的大国关系,也许会带来更多的“意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