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生广告   ->  正文
感受发展的力量 领悟科学的真谛

发布时间:2009-06-28 09:15:08 编辑:永嘉网 字体:
在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影响尚未见底、我国经济出现企稳回暖迹象的新形势下,人们最需要的,一方面是鼓劲加油,提振信心,另一方面就是明确方向、科学应对。而对于位处中部、意图借机“弯道超车”的湖南来说,如何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这一最大的超车“技巧”,不仅需要对既往的发展道路进行回顾和盘点,更要着眼于实践对当前的形势进行分析和研判,还对未来的发展进行谋划和部署。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湖南省有关部门日前推出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和实践》这一通俗理论读物,以系统、深入、写实的方法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湖南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中的认识和实践成果进行了独到的提炼和升华,其在认识上的自觉,在实践中的探索,在时机上的拿捏,都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这是一次系统的发展回顾,有助于把认识上升到理性的高度。每过一段时间就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回顾和盘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无疑是行之有效、比不可少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对于湖南这样的中部省份来说,当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节点上时,更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以实现行动上的自觉,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湖南省情是如何把握的、发展目标是如何形成的、发展战略是如何制定的、发展要求是如何体现的、发展重点是如何明确的、发展模式是如何优化的、发展布局是如何谋划的、发展取向是如何改进的、发展保障是如何改善的、发展动力是如何激发的,决策者关心,执行者关心,干部群众也关心。绝对不能以“己之昏昏、使人昭昭”。过去走过的路虽然已经凝固在历史中,但需要我们用科学的、理性的但同时又是时代的眼光来加以提炼和升华。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上述10个关系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上时,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在这30年中湖南所形成的认识和实践成果,即找准发展方位、实现富民强省、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主攻三个强省、坚持科学跨越、壮大“3+5”城市群、严守“四条底线”、倡导“三个不吃亏”、“敢为人先、勇于担当”。“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这10个认识和实践成果,就象雕塑,凝固了时间与空间,给我们以历史的感慨与领悟。
  
  这是一次客观的成就展示,有助于坚定我们前进的脚步。实践最有说服力、公理自在众人心。湖南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就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实践成果。“虎踞龙盘今胜昔、翻天覆地慨而慷”。湖南已经从一个农业大省实现了向经济强省的转变,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跨过100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个成绩仿佛一座里程碑,见证着湖南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着发展策略的得当与有效。一个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丰富、风清气正的新湖南正展现在世界的面前。“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是用那劳动创造来”。湖南在践行科学发展观上所形成的认识和实践成果,归根结底,就是紧密结合湖南的实际,创造性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发展道路上来。形象地说,如果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话,那么现在的湖南已经有了明确的“富民强省”路径图了,这就是书中围绕发展所概括的十大认识和实践成果。
  
  这是一次嘹亮的前进号角,有助于凝聚我们奋行的力量。当前的湖南,正处于区域竞争的新格局中,已然昂首迈进了全国“万亿元俱乐部”。但对照发达省份、比照发达国家、实现群众期望,问题还不少、距离还很大、基础还不强。在湖南科学跨越、“弯道超车”的征程中,如果方向不明盲目乐观、力量不足好大喜功、理念不清冒进草率,不仅会葬送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还会陷入“超车”不成反致“翻车”的深重劫难。因此,看清前面的路、踩和脚下的油门、把好手中的方向盘,不仅是对历史和现实负责,更是对未来和人民负责。正如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在湖南考察调研时所指出的“行九十里者半百十”。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路上,我们已经走了很长的路,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借着这个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更要我们审慎对待、科学谋划。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抓住位居中部不甘中游的发展方位,使“一化三基”第一推动力动力更加澎湃,真正实现从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实现经济强省、文化强省、教育强省……一切的一切,就是要求我们凝聚最大的力量、统一最广泛的思想。
  
  “时常停下脚步看路边的风景,经常抬头仰望头顶的星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和实践成果,将使我们感受发展的力量和科学的真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一种施政理念、工作方法和实践指南。这,或许就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所形成的最大的认识和实践成果。
彭石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