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文教动态   ->  正文
载歌载舞迎新年 枫林镇镬炉村布袋龙舞纪实

发布时间:2009-01-13 11:29:09 编辑:永嘉网 字体:
核心提示:中国是龙的故乡,中华民族以龙的传人自居。龙是五瑞兽之首,龙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图腾文化。自古以来,有关龙的传说浩如烟海,龙也成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

  人们把“龙”作为吉祥的化身,代表着风调雨顺的愿望,因此,用舞龙祈祷神龙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四季丰收。人们舞起用竹、铁结扎,外用绸缎或布匹制作的彩龙取乐,表现欢快的心情,经过民间艺人不断加工制造,到现在楠溪江一带的“耍龙灯”已发展成为一种形式完美、具有相当表演技巧和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民间舞蹈艺术,深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但随着时代变迁,“耍龙灯”已逐渐淡出楠溪江沿岸村民的记忆。


  近日,我县枫林镇镬炉村布袋龙舞入选市级非遗名录,为了原汁原味再现布袋龙舞,镬炉村村两委和村老年人协会,隆重举办了龙灯舞典礼活动。笔者作为非遗工作者,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全村集聚参观布袋龙舞

  新年的钟声伴着我们走进2009年。元月九日下午,阳光暖暖地照着,风儿也轻轻的,让人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尚处在寒冷的冬日。

  我们驱车抵达岩头镇三角地带时,枫林镇镬炉村的干部已早早地候在车中了。他们开着车作为向导,我们跟着缓缓地驶过大桥,不一会就到达了目的地——镬炉村老人协会活动中心。眼前不大的地方站满了人,有拄着拐杖的白发老人,有搀着小孩怀抱幼儿的妇女,也有刚从学校放学赶过来的中小学生,大家说着笑着,脸上洋溢着欢乐。


  村中白发苍苍的黄老伯见我们来了,满面放着红光地迎上来,笑着与我们握手,简单的寒喧之后介绍说,“过去,我们村每年春节要进行舞龙。各地也有人来邀请龙队去划太平龙。” “是啊,去年枫林几个村还特地一起来请我们去教布袋龙舞呢,我们村的布袋龙舞在清乾隆年间就有了,清光绪年间最为鼎盛,一直传承到现在,其中风风雨雨已有几百年历史了。”一位村干部兴致勃勃地接过话茬,神情中透出几许自豪,“这次龙灯舞典礼活动,我们投入了几万元人民币。包括龙灯制作、排练、服饰、道具与乐器等的置办。”

  我们一边说着话,一边穿过人群,走进了村老人活动中心,但见正面屋檐下的红幅横额上写着“枫林镇镬炉村文化遗产布袋龙舞典礼”的大字,两廊齐齐地摆着村民从自己家中搬来的四尺凳,村民们不管是站着,坐着或蹲着,都在议论着什么,但个个喜笑颜开,神采飞扬。

  布袋龙舞入选市级非遗名录
  
  期间,我们接受了温州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我县非遗入选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情况。

  这次全市共有190多个项目申报市级第二批非遗名录,经专家评审入选市级名录98个。我县申报的21个项目,入选18个,名列全市前茅。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镬炉村的布袋龙舞入选市级非遗名录。因为龙是华夏族的象征,也是楠溪百姓一直十分敬仰的神的化身。我县有“板凳龙”、“狮子龙”和“布袋龙”等。枫林镬炉村的布袋龙是将苧布染成红色,缝成袋状,龙布总长16丈,龙头和龙月(尾)均以桑皮纸糊之。龙身由9节龙桶组成,每节长二尺八寸。其舞姿优美,变化多端。它分36阵,有72变化呢。至于对非遗各级名录的申报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保护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传承和合理利用。


  三十六阵法颂吉祥

  天说暗便暗,不经意间,夜幕已开始降临。我们匆匆吃过晚饭,布袋龙舞便拉开了序幕。舞龙队员,旗牌执事与乐队的着装分别为黄、红、绿三种颜色。他们虽然分工不同,但这时都很按时地在庭院里开始集合,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到了下午6点,舞龙的锣鼓响起来了,执事,旗牌都各就各位,严阵以待。龙头、龙月、龙桶里面的蜡烛亮了,就差灯师一声令下了。观众们盼望着,等待着……小孩子们却老是问大人,龙舞怎么还不开始呀,作为父母或是爷爷奶奶,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地哄着小孩:快了快了,马上开始了啊!

  突然,灯师说:“出发!”在雄壮欢快的乐曲声中,有热烈的鞭炮送行,两青年手擎大灯笼,龙队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前有旗牌引路,后有乐队相随,端的气魄非凡。舞龙队犹如一条闪光的长龙沿着村庄弯弯曲曲的小路上缓缓游动,一路上,人们点燃稻秆,火光闪烁,烟雾漫漫,人们称之为净,说龙是最爱洁净的。


  一会儿,龙队又回到了老协活动中心,在并不宽敞的道坦里舞起龙来,那龙像真的一般。你看,它时而昂首,时而伏身,时而腾跃,时而盘旋,龙月左右摆动,龙身活动自如,活灵活现,变化多端,令人目不暇接。什么龙喷水、龙揩痒、顺旗、梅花、缠柱、铰剪、连环、撑伞、八卦、赶月、蹲圈……名儿既有诗意又通俗易懂,林林总总算起来就有三十多种,而且在这基础上又变化出种种的文字图案:什么天下太平、人口平安、一本万利、五世其昌……此外,根据三十六阵法变化出喷水双心、赶月打箍、赶月蹲圈、开门铰剪、反肚开锁、八卦剥棕等许多花样来。每一阵,龙脚们齐声呐喊,他们的站,跳、钻、举都是那么的到位,那么的娴熟,不时赢得观者阵阵掌声,真个是纷繁复杂,精彩纷呈,更是叫人莫测高深,暗暗称奇。

  爆竹声中参龙保平安

  在老协活动中心舞罢龙灯,灯师就在旗牌执事等的簇拥下开始了参龙,厅堂上的桌子上供着水果鸡鸭等祭品,摆着香案,燃着红烛。灯师瘦长的个子,穿着长袍,戴着眼镜,随着咚咚的牛皮大鼓,灯师口唱《大开天》:混沌初开,乾坤始奠,盘古老王开天造万物,神农氏置五谷医药;有巢氏构木筑巢;遂人氏取火熟食;女娲氏置男女,分夫妇;尧舜教民耕作万物;伏羲氏始置八卦定阴阳;仓颉造字教民记事……唱人类的起源,颂扬中华民族的祖先。


  一年一度的布袋龙舞也是有规矩的,按惯例总是先祭祖宗,后划门庭,事先还得发龙帖。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龙灯绕过一条小巷到了一座古宅开始了新一轮的表演。那宅子里的居民早早备下了香案,摆好了丰盛的祭品,他们站于堂屋的门前,毕恭毕敬拿着点燃的檀香,目不转睛地望着前方,神情严肃地候着。

  “龙灯来了!”不知谁大喊了一声,庭院中的鞭炮立即响了起来,龙队开始舞龙,灯师开始参龙。在村人家中参龙的内容又有很大的不同。灯师唱道:长命富贵四字分,儿童平安快成人。乌是头发白是肉,唇红齿白品貌文。头平额宽天仓满,定是为国争光人……灯师颂词不断,唱得津津有味。


  一位老伯说,在往昔,主家得给灯师红包,灯师还连着要“高升”的。主家欢喜,也就一次次地给加呢。我们说着话,灯师参龙已毕,锣鼓一响,火炮连天,龙灯又向别处去了……按风俗,楠溪各地的舞龙总是通宵达旦的,也就这般地从正月初十前后一直舞到元宵才收场,将整个春节的喜庆氛围推向高潮。
汪凌霄 朱忠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