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政务公告   ->  正文
工商总局副司级官员被拘 外资审批肃贪风暴来临

发布时间:2008-10-29 08:35:28 编辑:永嘉网 字体:
[提要] 10月27日,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被刑拘,他涉嫌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原外资司副司长邓湛腐败窝案。这不仅标志郭京毅案进一步升级,也由于外资审批涉及诸多部委,不排除此案仍有再度升级可能,一场席卷外商投资外资企业审批领域肃贪风暴已然来临。
  
  10月27日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被有关部门刑事拘留。《财经》记者获知,刘伟“落马”源于其深陷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原外资司副司长邓湛腐败窝案。

  刘伟等人被抓,不仅标志着郭京毅案的进一步升级,亦说明一个涉及外商投资外资企业审批的腐败窝案初露端倪。

  出事前谈起郭京毅案神态自若

  今年8月13日,郭京毅和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下称思峰所)主任张玉栋以及曾在该所担任律师的刘阳被有关部门“双规”。不到一个月,商务部原外资司副司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邓湛被刑拘。

  今年40多岁的刘伟,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刘伟同时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擅长国际贸易法,属于工商系统中专业能力比较强的干部,原本前途看好。

  接近刘伟的人表示,事发前不久,刘伟还跟人谈及郭京毅案,神态自若,俨然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就在10月14日,刘伟还在海南参加了由十个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海南洋浦保税港区进行验收。《海南日报》报道称:“刘伟在监管室里反复查看货车进出卡口的情况,当他发现各种监管货物的方式都很到位时,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是媒体关于刘伟的最近一次报道。

  肃贪风暴将席卷外资审批领域

  对外资并购的审批,通常涉及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尽管一个并购项目能否获得通过,关键在邓湛、郭京毅分别任职的商务部外资司和条法司,但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刘伟所在的外资局,主要拟订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管理的具体措施、办法;承担外商投资企业、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注册工作,并监督检查其登记注册行为等。

  显而易见,刘伟的工作范畴跟郭京毅、邓湛等人密不可分。由于彼此在同一领域浸淫多年,郭京毅、邓湛和刘伟等人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和从事外资法律事务的律师张玉栋等人业务往来频繁,交情匪浅。

  知情者表示,刘伟跟郭京毅关系很好,两人在北京雪梨澳乡的连体别墅仅一墙之隔。他俩跟邓湛、张玉栋等人“都属于一个小圈子里的人”。他们利用外资审批各项环节中的寻租空间,结成利益联盟,中饱私囊。

  由于外资企业审批涉及前述诸多部委,不排除此案仍有再度升级的可能,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席卷外商投资外资企业审批领域的肃贪风暴已然来临。
王和岩、秦旭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