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温州的“浦东”——瓯北

发布时间:2006-05-11 15:19:44 编辑:永嘉网 字体:

 


  【编者按】近年来,永嘉的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家乡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能让永嘉籍在外骄子更好地了解到家乡的喜人变化,我们特开设了乡镇巡礼栏目,逐个介绍我县38个乡镇。

  一、概况

  瓯北镇地处浙江中南部,于楠溪江与瓯江交汇处,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总面积136.3平方公里,辖73个行政村、8个社区,两个办事处、一个工业园区,户籍人口12.5万人,外来人口约15万人,誉称“温州浦东”。

  瓯北镇1989年建镇,是原罗浮区六个乡镇合并而成的。近年来,瓯北镇生机勃发,工、农、贸全面发展,现在已形成了阀门、泵类、服装、皮鞋、五金五大支柱产业,是国家火炬计划列为泵阀特色产业基地,是“中国泵阀之乡”、“中国乌牛早茶之乡”,2005年的工业产值是建镇初期的81.5倍,税收是83.9倍。瓯北镇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省级重点工业卫星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卫生镇、综合治理先进乡镇、文明镇,列全省强镇第14位,温州强镇第2位。

  2005年,全镇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96.2亿元,占全县的70%;GDP73.9亿元,占全县的67%;税收8.52亿元,占全县的68.7%;外贸出口交货值15亿元。现在,全镇拥有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11个,占温州市的25%,免检产品25个,占全市的33.8%,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35个,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大镇。

  二、历史沿革

  瓯北,俗称江北岸。约于西汉前形成村落,西汉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东海王邹摇(俗称东瓯王)曾在此建立国都,东汉顺帝永和三年(公元138年),析章安县东瓯乡置永宁县,县治设今瓯北罗浮新城,清光绪年间,这里分属贤宰乡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都和仙桂乡三十二、三十三都,民国期间,称永嘉县第六区罗浮乡、镇江乡、江北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5月,罗浮乡析置三江乡。1956年3月,罗浮、浦西、礁华三个乡合并为江北乡。清水埠原分属三江、江北、黄田三个乡管辖,1981年建立清水埠镇。1989年4月,撤销江北乡和清水埠镇,建立瓯北镇(县直属镇)。1992年5月,撤销三江乡,并入瓯北镇。2001年7月,撤销原瓯北镇、黄田镇、罗东乡,建立新的瓯北镇。至此,以原瓯北镇、黄田镇和罗东乡的行政区域形成瓯北镇的行政区域,实行镇管村居的体制。

  三、名胜景观

  1、罗浮双塔

  罗浮双塔位于瓯北镇龟、蛇二山之巅。于西晋元康五年(295)建造,宋元丰七年(1084)重建。温州古塔,以西晋浮双塔为最早。现塔为明代当地人林祥(号壶峰)重建。因年久失修,塔基倾毁,1991年,瓯北镇委、镇府在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拔款将罗浮双塔进行大规模的修葺,同年10月25日竣工。双塔形式和结构大致相同,平面六角形,砖木结构,阁楼式。塔砖上印有“罗浮林氏塔砖”6号。塔基用块石铺成,铺面用条石做成平座。塔身呈锥形,逐层收缩,每层砌出券门,间或做出壁龛供奉佛像。倚柱六角形,(木兼)柱与(外门内东)额、普柏枋为扁方形。柱头以上施砖制斗拱,腰檐用置砖做出椽子与飞子,翼角成龙状,仔角梁起翘。罗浮双塔与江心塔遥相辉映,分外生色。

  地以人著,景以人传。历代文人韵士为之吟咏赞诵。清永嘉教谕陈遇春《罗浮双塔》诗云:“把麾何所往,海上有名山。潮落渔堪拾,云低雁可攀。一城仙岛外,双塔画图间。当路谁知已,天应踢我闲。”
2、“砚台崖”摩岩题刻
在罗浮村蛇山南麓田中,有一块高约5米、宽2米的长方形岩石,状如砚台,子然兀立。明万历甲(1584)夏月,永嘉郡守卫承芳过访林宗教(字华源,罗浮人 )游此,在岩石上方自左至右刻“砚台崖”三个大篆字,左近处,直刻“万历甲申孟夏同潘司处过访华源林大夫游此巴东淇行卫承芳题”3行27字。近旁,有“棋盘崖”题刻,现已毁圯。

  3、屿塘山古墓葬群

  罗浮村屿塘山,有一处南北朝(420——589)古墓群,墓室为拱形,高1.7米,宽6米。1982年1月,温州市文管会在此处发掘、整理出四系盘口壶、茧形虎子、鸡首壶、四系罐、唾壶等文物。现存温州市文物处。近处山坡,尚发现新石器时代遗物。

  4、康乐楼

  康乐楼,建于民国24(1935),七层,位于瓯北镇清水埠。1989年重建。是年春,谷尚宝、戴岩梁撰《康乐楼序》曰:

  清水埠为两江咽喉,康乐楼乃永嘉华表。旧亭民国廿四年修建,残椽剩柱,难蔽风雨。欣值国运兴隆,万象更新,当地耆老,集资伍万余元,铸铁为基,分三期工程,造此七叠高楼,等六和塔之俯钱塘,如滕王阁之临赣川,鼎足而立,不亦盛欤!亭临井傍埠,井泉清冽而埠头闹;楼枕山面江,山色苍翠而江涛涌。汽车穿梭,商旅接踵。登楼眺望:龟蛇并峙,环山林立新舍,僻壤变富邦;谢公像前,大桥横跨楠江,天堑成通途。华盖恍若玉簪,杨府如同螺髻。孤屿中川,双塔高耸丛林之表;望江大厦,霓虹划破鹿城夜空。楠港春早,晨曦薄同朝霞自海外升起;大江东去,巨轮逐浪与鸥鸟从天际飞来。物美景佳,令人心旷神怡。行见永嘉建设,步武温州,昔之武汉,正方来之东瓯。此楼矗立江岸,永昭青史而大放其光芒!

  5、东瓯王城遗址

  自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建立东瓯江王国至公元323年东晋政府置永嘉郡城于瓯江南岸的近800年间,瓯北一直是东瓯王城、东瓯乡、永宁县治的所在地。据有关学者研究,东瓯王城和永宁县治均设在瓯江北岸今朱岙村、花岙至清水埠一带。

  6、罗浮山

  乐史《太平寰宇记》引《永嘉记》:“此山(罗浮山)秦时从海中浮来”。《永嘉县地名志》:“罗浮山,在江北岸,去城五里,一名密罗山,今名山平头”。此山在瓯江和楠溪江汇合处的西北侧,有两座小山,相距180余公尺。早年,两山犹如两艘巨舰,浮在江中,四周水波粼粼,颠簸摇曳 。岁月流逝,沧海桑田,这里形成一片冲积平原,将两山连在一起,遂成今日状况。

  北面的山称章山,海拔51米。山呈长形,酷似一条自东向西爬行的蛇,故又名蛇山。据明万历《温州府志》载,章山上原有一亭,名“襟江亭”,以唐王勃《滕王阁序》中“襟三江而带五湖”一句而取名。襟江亭踞山俯江,气势雄伟,因年代久远,早已荡然无存。南面的山称罗山,又名合山,海拔66.4米。因山形极像一只自西向东爬行的龟,故又称龟山。山北侧半腰有杨府庙,稍远处有鼋亭和将军殿遗址。山北麓有一口井,清泉终年不涸。

  唐张又新《罗浮山》诗云:“江北重峦积翠浓,绮霞遥映碧芙蓉。不知来后沧溟上,减却瀛洲第几峰。”

  7、罗浮石

  晋书法家王羲之《法帖》中记:“近代华严石砚,颇佳。”明嘉靖《温州府志》载:“罗浮山,去城五里,有石可为砚。”光绪戊子年出版的《永嘉闻见录》(孙同元著)中说:“旧志云:有华严洞,花木繁丽,自成佳境。有石可为砚。”可见,罗浮山及屏立于北面的华严山,昔以盛产砚石著称。

  清《岐海琐谭》记载: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永嘉周永岱陛任主事,尽取罗浮石镶嵌会器等物,满载而归。夏仲鱼诗云:“秋峰尚不载江山,止写临行入画间。今日江山移得去,罗浮石山水中山。”

  8、白水
白水水位为瓯北清峰山山脚白水村,常年流水不断,瀑布凌虚飞下,无可凭依,下有深潭,碧水幽幽。现代散文大师朱自清在浙江省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任教曾游此地,并作《白水水》一文,由此白水水名扬四海,游客不绝。

  四、经济建设成就

  近年来,瓯北镇狠抓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城市化推动工业发展,全面实施观念提升、规划提升、管理提升、建设提升四大工程,强势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建设,努力打造美丽的滨江山水花园城市。
  
  1、高起点规划

  瓯北镇高度重视城市规划,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专门作了瓯北镇城市规划、详细规划、工业规划,编制了中心区、泵阀工业园区、黄田片区的详细规划和防洪、给排水、绿地系统、电力、通信、道路交通、消防等专业规划。

  瓯北阳光大道规划建设是瓯北城市化建设高起点的标志,它与市区滨江路隔江相望,是永嘉的门面。通过美国DND和深圳两家建筑规划设计院专题对阳光大道天际轮廓线进行规划设计,建筑形态进行模型分析,整个建设空间形成了高低错落有致,注重视廊对景自然山体的观赏,体现出瓯北山水城市规划的特色所在。目前的建设完全按照规划进行。

  三江口片区像上海的“陆家嘴”,地理位置优越,是亟待开发的处女地,其规划是高档次的。通过国际招标来完成的,要将其建成忘情山水、流金海岸,成为一个旅游服务、商务会议、文化娱乐、高级居住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的综合城市滨水新区。

  目前,瓯北已初步形成 “五区五线”的特色城市框架,五区是指:一是从东瓯大桥到礁头西片以生产加工为主的泵阀工业区;二是从东瓯大桥至楠溪江大桥以生活居住为主的都市繁华中心区;三是以旅游商务接待为主的三江高尚休闲区;四是以交通物流为主的黄田交通枢纽区;五是以发展观光生态农业为主的罗东绿色生态别墅区。五线是指:阳光大道高雅风景线,双塔路繁华商住线,瓯北大道优雅而富有江南小桥流水居住商贸线,新104国道快捷道路交通线,沿山矮山别墅开发线。这“五区五线”构成了功能独特、层次分明、别具一格的滨江山水花园城市。

  2、高品位建设

  加快城市化配套设施建设。我镇注重城市化配套设施的建设,大手笔的投入,进行高品位的建设,近几年共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阳光大道、双塔路、清水埠段50年一遇的防洪堤塘、五星路、王家坞路、园区大道、41省道黄田段、罗浮大街、瓯北码头改建、滨江公园、客运中心、科技新村、环卫大楼、广电大楼、梦江四星级大酒店等市政项目。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瓯北高度重视重点工程建设,2005年顺利开工建设瓯北段诸永高速、温州绕城高速、104国道改线、甬台温铁路、瓯北水厂二期、瓯北污水处理厂等省重点工程。

  加快教育投入。瓯北镇把教育作为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器”,实施教育先行,镇政府每年从预算外资金拨1000多万元用于教育建设,近几年新建和扩建了罗浮中学、镇中、二中、三中、五中、职高、二小、四小、十小、中心幼儿园等一批教育设施。实施名师名校长战略,大力引进县内外优秀教师,重奖教育贡献人员,一批省市级示范性学校正在创建。镇教育综合实力居全县第一,进入全市乡镇前五名,跨入了省级教育强镇行列。

  加快卫生配套建设。瓯北镇十分重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命健康的保障。引来楠溪江水,建成了日供水5万吨自来水厂,镇建成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供水5万吨的水厂2期正在建设中。建成了一批给排水工程、雨水泵站和2座污水泵站,建成了三江卫生院、黄田卫生院、环卫大楼、垃圾中转站及一批公厕等卫生基础设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整治罗浦礁大河、园区新开河、浦西河等主河道,建成滨江公园工程,新增绿地面积 1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1.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平方米。

  3、高速度发展

  发展工业经济。加快东瓯工业园区(现改名为永嘉县工业园区)建设。东瓯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建成后工业产值将达300亿元,税收15亿元,现已落户企业350家(其中外县企业34家、外资企业18家),竣工投产198家。2005年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06亿元,财政税收5.2亿元。

  加大技术改造。近几年全镇技改投资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镇政府每年拨出300多万元奖励企业创品牌、上技改、搞研发,总投资10.5亿元,改进了传统的技术,为企业输入新鲜的血液,目前,拥有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11项。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对到瓯北企业工作的外籍本科大学生、工程师发放每月100至150元的工作津贴,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

  打响产业品牌。瓯北镇各企业通过“外联”“内合”“前拓”“后夯”创牌手段,出现了一批国内外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由2003年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11个,免检产品从5个增加到25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从11个增加到35个。

  发展外贸经济。瓯北镇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我镇的区位优势、经济基础、在外永嘉人等有利条件,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发展第三产业。瓯北镇抓住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商贸、金融、保险、餐饮业、房地产、物流业和交通运输业等第三产业,2005年,三产收入32.6亿元,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越来越大。

  无论是区位优势还是自然条件,无论是物质基础还是体制环境,无论是长期积累的经验还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瓯北都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镇委镇政府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发展和稳定”二个主题,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重点,实施观念提升、规划提升、管理提升、建设提升等四大工程,营造一流投资环境,强势打造“温州浦东”,在不久的将来,一座美丽的滨江山水花园城市必将屹立于瓯江之滨!
胡世彬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