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9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23:39: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2日晚7点,2019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围绕“整治全域环境共建美丽永嘉”主题,开启“期末考试”,县文广旅体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中心、永嘉旅投集团、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瓯北城市新区(瓯北街道)、沙头镇、鹤盛镇、东城街道、南城街道等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考生”接受现场问政。

  聚焦“三区”环境短板 推进美丽永嘉建设

  2019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现场实录

  12月2日晚上,我县举行2019第二期《问政永嘉》党政一把手全媒体问政活动,与问政案例相关的10家单位负责人接受问政。本期“问政永嘉”,以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为主题,聚焦全县全域环境的不足和短板。

  本次接受网络直播问政“考试”的分别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文广旅体局、瓯北城市新区(瓯北街道)、沙头镇、鹤盛镇、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中心、县旅投集团、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问政嘉宾“考官”的则是“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

  正式开始问政前,现场播放了今年以来我县全域环境整治的情况。随后问政现场先后播放了3个案例的实录视频,涉及景区、工业园区、县城环境等方面,直指我县在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中存在的问题。被问政部门和镇街负责人当场提出解决或整治时间表,并作出承诺。

  案例一:景区“藏污纳垢” 垃圾中转站“煞风景”

  11月的楠溪江凉风习习,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每到周末,楠溪江沿岸的滩林上就会出现“烧烤大军”。在沙头镇九丈村的滩林,沿着溪滩,三五成群的游客搭棚设点进行烧烤。

  在岭下村溪滩边,十几个烧烤大棚一字排开,产生的油烟萦绕四周。在香樟花园,虽然水边就立着“水源保护区,请勿在此烧烤”的牌子,但还是有不少游客搭棚烧烤,地面则散落着不少垃圾。

  除了通往景区的道路沿线环境不容乐观外,一些景区村也是略显脏乱。

  看完短片,主持人问:我们九丈、岭下段河道是目前客流比较集中的区域,同时离我们的自来水取水口不远,我想问一下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永嘉分局局长周功,这些油污、油烟以及垃圾,如果持续进入水体,会对楠溪江水质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永嘉分局局长周功回复:楠溪江边烧烤对水质影响一种是油污,另一种是废水、易腐垃圾,会引起水体恶臭情况。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对楠溪江的保护很重视,保持在二类水以上,如果任其发展,后果会非常严重。

  主持人问:既然大量的垃圾和油污会对水质产生影响,那么据您所知,楠溪江流域,和九丈、岭下一样,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没有?你们的日常巡查工作是怎么开展的?除了楠溪江流域,其他地方还有存在这样的情况吗?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永嘉分局局长周功回复:对一级水源保护区,他们每周开展巡查,防止游泳、烧烤、垃圾入河;利用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劝导和引导;另外,对饮水源保护地设置隔离带,市民一到楠溪江,就会收到垃圾不入河的短信提醒。

  主持人问:之前环保表示他们平时会组织人员去巡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指导督促。县综合执法局这项工作又是怎么做?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潘陈一回复:这项工作我们十分重视,今年以来,对楠溪江沿岸的烧烤进行了执法。楠溪江沿岸烧烤的都是不符合排水标准,如有发现非法经营一律没收,屡教不改者进行罚款处理。下步我们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

  主持人问:各个部门都有巡查,都有管理,但现实状况是,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大家一起管似乎还形成不了配合。目前对沙头镇来讲,这两个景点是比较热门的短途自驾游目的地,那么日常管理是怎么开展的?

  沙头镇镇长金志敏回复:楠溪江的烧烤问题,也是管理的一个痛点,管理上也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在此表歉意。下步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精准策,加强引导形成社会共识,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呵护楠溪江。要依法行政,形成工作合力,由镇政府牵头,组织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旅游等部门开展整治,注重文明执法和严格执法的同时,对屡劝不听、屡教不改者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确保整治有序长效;要常态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压实村居业主对流域和区域场所的管理责任,配合镇政府进行日常监管工作,同时,建立巡查机制,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巩固整治成果。

  接下来,划定严禁烧烤区域的公告,在严禁的区域内都不允许烧烤,在区域之外在做好环境保护的措施外可以保留。接下来楠溪江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在严禁的区域内烧烤,要进行处罚。

  主持人问:就目前的旅游市场而言,吸引客流的很多时候就是几张照片,我们都说九寨沟的水很美,但是我们去九寨沟除了会拍到人,我想水边绝对不会拍到阳伞烤炉。反观我们的景点,游客到了九丈、岭下,我想拍到的照片烤炉、阳伞、塑料桌椅、篷布肯定会比较惹眼,与我们宣传中营造的诗意、归园田居大相径庭。像这样还比较初始的旅游业态是否适合楠溪江打造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的长远发展?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潘教勤回复:烧烤问题对水体影响、对滩林环境的破坏非常大,虽然前期进行了管理,从水上到岸上,效果还是不明显,现在已到了重拳出击整治的时候,目前我们做了方案,计划3日组织排查队伍对九丈、岭下、香樟花园三个地方进行整顿和取缔,拆除所有的烧烤设施;下一步等楠溪江保护条例实施后,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划定烧烤区域,区域以外的严厉禁止烧烤,对有关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有关部门会共同行动。

  主持人问:景区道路沿线的环境问题。片中提到了景区沿线道路存在很多占道经营、违章搭棚的情况,我们记者了解到县综合执法局也是频频执法,却收效甚微。请问,县综合执法局,根源何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潘陈一回复:公路旁治理都是“四边三化”办牵头,联合路政、旅游、属地镇街进行督查、巡查,每周都有进行。我们在公路边设置了五处疏导点,因人流量比较少,效果也不理想,因此部分村民选择在公路边违章搭棚经营,前段时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同时也及时取缔了部分违章搭棚的经营者。

  主持人问:曾几何时,岭上人家名声在外,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然而目前看来,慕名而来的游客肯定会大失所望。我们看到村里很多卫生死角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哪里?是保洁力量不足,还是管理不到位?

  鹤盛镇镇长滕建辉回复:前期存在管理不到位,下步多部门齐抓共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管理,马上和村里协调,落实好责任,下决心马上进行整治,给游客呈现一个优美环境、经营规范、管理有序的村庄。

  市民监督员傅德林问:“楠溪江的各个景点我经常有去,每次经过那些垃圾中转站,那个臭味是真的一刻也受不了,都备着口罩,因为想起那些画面就令人恶心,太影响楠溪江形象了,我想问一下,这些垃圾中转站就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了吗?”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潘陈一:目前全县垃圾日均达到900多吨,县里焚烧垃圾处理场一天700多吨,还存在一个缺口,通过市里的联管机制,运到温州去处理。接下来,局里积极把乡镇(街道)做好垃圾收集工作日产日清,整个全域环境才会变好。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车辆管理,确保清运期间垃圾不落地。

  副县长周旭丹点评:接下来,各个部门和属地乡镇要说到做到,立说立行,还楠溪江一个秀美整治环境;从三个方面去加强落实,第一,要做到集中攻坚整治,针对视频中景区的滩林烧烤、占道经营、乱停车等问题,请县文广旅体局牵头,谋划和启动攻坚月,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做好配合,确保元旦之前整治到位;对于景区、村庄整治,特别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垃圾随意倾倒问题,请涉及到的岩头镇、鹤盛镇牵头,其他部门要做好配合,确保在12月15日前整治到位,其他景区村庄也要举一反三,元旦之前也要整治到位。第二,抓好整个整改提升,景区生态停车场、旅游设施、农产品购物点、污水处理厂以及垃圾中转站尽快提升改造和投入使用。同时,对A级景区村庄和重点旅游村,接下来在整体设计打造上有所规划、有所统一,对村庄整体形象进行提升。第三,要做好日常规范监管,接下来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要马上布实施,颁布实施后,相关职能部门,包括属地街道要根据条例的有关规定,做好日常管理长效化,同时,还要引导当地村包括游客要增强环境保护的意识。

  案例二:东瓯工业园区环境脏乱 群众反映强烈

  工业园区不仅是我县的经济高地,也是形象窗口,“美丽园区”建设尤为重要。近日,记者与广电市民监督员一起来到了东瓯工业园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环境问题还真不少。

  在瓯北钢铁市场附近,记者看到了许多堆积成山的铁粉、铁屑、不锈钢屑等冶炼原料,一旁还有不少车辆正在装卸运输。在运送过程中,经常会有铁屑或不锈钢屑掉到路上,过往车辆屡屡“中招”。

  工业铁屑隐患不断,人居环境更是堪忧。在河田村,记者发现地面上到处散落着塑料袋、纸巾、果皮果壳,一些角落里垃圾成堆,像这一处,共享单车七倒八歪,废弃的床垫占了大半的道路,快餐盒等塑料垃圾堆得有半个墙高。

  随后,记者来到了双塔西路和轻纺路一带。大大小小几十余家商贩,占据了大半个车道,有的甚至直接占用了公交站亭,致使公交车无法停靠,给市民正常出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在林浦北路,售卖手抓饼、热干面、凉皮等小吃的流动摊贩聚集,一些摊贩直接摆上桌椅。而不远处的张堡西路上则堆放了许多阀门与杂物,有些甚至直接用钢丝网“圈地”,搭建起了小窝棚,直接占用起绿化带和人行道。

  主持人提问:在百度搜索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有关部门开展铁屑整治的新闻,其中就有我们属地政府组织的多次专项整治,我听说前不久你们又发布公告,要开展专项整治了,是吗?

  瓯北城市新区委会主任陈海州回复:前期开展了专项治理,但是问题很快返潮,主要是治标不治本,近期街道启动谋划对这个问题的标准化治理。在长效管理方面,首先在街道范围内确定一家大型金属废品回收公司,整合现有的11个回收点,对整个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其次,要求具备条件的泵阀企业自行压缩铁块再运输,对不具备这些条件的企业由回收公司上门打包、运输、处置;如果不具备企业自行运输上路,将根据有关规定坚决取缔。下步,争取在3个月将低散漏的现象整治到位。

  主持人提问:马路市场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像双塔西路和轻纺路一带,商贩占道经营,给过往车辆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影响瓯北工业园区的形象。请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您了解吗?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潘陈一:针对这个情况,通过相关中队开展专项整治,对园区进行堵和疏,目前企业的食堂跟不上,企业员工到外就餐,导致马路市场的扩大,在加强执法管理的同时,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企业加强规范化管理。

  主持人提问:企业食堂和餐饮店比较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什么别的办法?

  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葛志武回复:针对员工吃饭的问题,我们也想了一些方案,利用这几年闲置的地块和拆违拆出来的地,建起饮食店,满足企业饮食方面的急需,今年已经建了2000平方的饮食店投入使用。下一步继续在五星等地建设饮食店,满足企业和员工的需求。

  副县长林杰点评:一要明确责任,完善管理机制,在管理上下大力气,瓯北街道、工业园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的主体责任,要加大协调、牵头、保障、督促的职责,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担当二要创新方法,切实加大管理力度,要引入大数据、互联网的思路,切实加大投入、加强人员配备;三、优化规划,加快补齐基础配套设施的短板,下步本着产城融合,建设美丽园区理念,加大道路、绿化、停车场、职工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

  案例三:城区环境“久治不愈”品质何时提升?

  县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建设“美丽县城”,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破解城市顽疾,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然而,记者随机走访县城城区发现,城区整体干净整洁,但“沉疴痼疾”依旧是环境卫生的“拦路虎”。

  在上桥头社区,在小区的西侧,两三米高的围墙已经挡不住露出尖儿的简易木棚。偌大的空地上,砖头、木板、泡沫等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旁边还有很多生活垃圾散落一地,垃圾、杂物连成白茫茫的一片,路面坑洼不平,车辆经过尘土飞扬。周边住户告诉记者,这些建筑垃圾部分是小区住户装修留下的,但是大部分来自一些偷倒车辆违规倾倒。

  除了上桥头社区,在金塘新村,小区环境问题依旧十分明显。部分一楼住户把沙发、椅子等杂物搬到了门口,并在屋檐下、窗户上悬挂着各种杂物。而在楼间空地上,杂物乱堆、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较差等种种乱象横生。

  随着旧城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县城不少老旧城区纳入了改造计划。然而,在永建路一带,大面积拆迁产生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就裸露在外,没有任何围墙阻挡等措施,甚至还占用了人行道。

  除了永建路,占道现象严重的还有城西农贸市场。不少流动摊贩随意停靠在路边,而临街商铺存在不同程度占道经营,影响市民正常通行。

  在沿江路一带,发现这里临街商铺占道经营、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在部分商铺门口,卸货车辆甚至直接停靠在路边,阻碍行人正常通行。在上塘综合农贸市场入口,流动摊贩随处摆在了马路边。

  城区面貌是整个永嘉的窗口,种种环境问题“久治不愈”让县城形象大打折扣,市民表示很不舒心。

  主持人提问:近年来,我们永嘉县城也是相继获得了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今年,恰逢国家卫生县城的复评,然而部分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环境问题仍然堪忧。我们首先来问一下,南城街道金京明主任,片中的上桥头社区和金塘新村,您去过吗?多久会去一次?

  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金京明回复:去过,前个星期就去过一次,上桥头村是城中村改造区域,每个星期都去的,视频短片中所看到的正好是上桥头村城中心改造区域。

  主持人提问:您去过之后,这些地方的垃圾会不会消失?最近去过吗?上桥头社区的建筑垃圾还在不在?

  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金京明回复:在,但是接下去这一块装饰的垃圾,我们会在这个星期把它整理好。但是往哪里放也是一个问题,目前的方法是圈一个地方,围墙圈起来,现在是城中村改造,拆好了才能全部清理掉。

  主持人提问:再来说说金塘新村,其实对于我们媒体抓取的这些背街小巷的现象作为监督素材,很多人持不同意见,因为他们认为,居民家门口,摆点杂物、堆点东西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的,是小镇生活气息的一部分,并不需要小题大做?您认为是不是?

  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金京明回复:不认同。原来这边是移民村,从山区、乡镇移民过来的,现在出现杂物乱堆的问题主要是人员集中,出租户多,搬过去东西没地方堆放,只能放到楼下,这个问题也跟行政执法局多次的沟通过,时常反复,我们也到居民家里看过,地方太小,只有一张床所有的东西都堆满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客观的问题。

  主持人提问:其实环境卫生问题很多都是各地的共性问题,再来跟东城街道聊一聊,作为紧挨县政府的区域,屿后巷一带的环境有点撑不起门面了,怎么办?

  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双义回复:屿后巷是我们县城比较老的小巷,县政府1958年建立以来就在,原来还有县发改局、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目前已列入三年拆迁计划,当前主要还是处理标还是治本的问题,目前看起来网线乱拉、消防隐患大、拥堵污水横流这些现状是比较堪忧的。

  主持人提问:随着“旧城改造”持续深入,大批老城区建筑被拆除,建筑垃圾剧增。刚刚短片中,永建路一带就产生了大面积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包括路面上的堆放,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你有看到过或者经过吗?

  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双义:东城街道城中村改造,总共是两个区块,短片中播放的是原来的“五交化公司”的店面,一排八间店面三层楼,上个星期二刚刚拆掉的,还没开始清理,围墙还没有圈建。

  主持人提问:在这个视频里我们提到了流动商贩。这块也是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管的吧?我也知道这个问题挺难管的,你是怎样的一个体会呢?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潘陈一:流动摊贩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顽疾。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流动摊贩整治开展了五次的行动。并且没收了相应的经营设备,还有包括处置流通摊贩点,近期为什么会反弹呢?有部分的原因,一个是管理上一些缺失的问题。第二个城西农贸市场这段时间关闭提升改造。也导致部分流动摊贩反弹。下一步,加强日常巡城,包括对非上班时间流动摊贩管理,进行集中管理。针对屡教不改的,加大处罚的力度。同时我们也请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加大宣传的力度。

  副县长林杰点评:一要毫不动摇继续坚持城中村改造,继续加大城中村改造推进力度,只有大破才能大立、大拆才能大整、 大建才能大美,通过拆、建来优化整个上塘的优化布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才会大大提高;二要加大管理力度,城市乱摆摊是个老大难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各个部门共同发力,属地街道和部门要加强标准化管理,加强科学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毫不动摇坚持管理力度;三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的习惯和素质,环境美化,人人有责,美化环境也是为人民。借此机会,请上塘的市民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来美化我们环境。

首页  上一页  [1]  [2] 
(作者:邵建新 谷亨飞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