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文化赋能助推“强城行动”我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4月11日,记者获悉,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我县将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系统推进文物古迹、古老建筑、历史街区、传统村落、非遗民俗的整体保护和活态传承,以文化赋能助推“强城行动”。

  永嘉是“千年古县”,拥有1800余年的建县史。全县现有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处,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处,国家、省级传统村落29个,先后公布县级历史建筑4批共312处;县域范围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保单位22处,先后公布县保单位7批共110处;永嘉昆曲作为昆曲子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有非遗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1项、市级80项,先后公布县级非遗项目11批共171项。

  近年来,我县文化遗产名录不断完善,2023年新增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6处,新增第六批省级非遗名录3项,新增数量均为全省最多。文物保育活化显著增强,实施《永嘉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每年25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深入探索“百家修百屋”行动,创设并到位“百家修百屋”文物保护公益基金1800万元。推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完成21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平安工程,加强文物基层网格化管理,创新文物安全社会化监管,2023年实施各类文物修缮工程和保养维护项目86处、完成活化利用34处。

  我县还优化非遗传承路径,培育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76人,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市级18家、县级18家,探索非遗“师带徒”传承,先后培养青年传承人45人,深化非遗“在”校园,推动20余项非遗项目进校园。推动非遗多元传播,打造“非遗在社区”示范点5个,入选首批省级非遗体验基地(创建)1家,建成非遗体验基地市级3家、县级21家,2023年举办各类非遗展演、培训、民俗等活动近千场次。瓯忆创成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入选第二批省级非遗工坊(创建)2家,创成市级非遗工坊2家、非遗百家坊6家,公布首批县级非遗工坊7家。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开展实地调查。纵深推进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五年行动计划”“十大攻坚行动”,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基层网格化管理,提升文物安全社会化监管效能,持续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迭代推进“百家修百屋”行动走深走实,2024年继续完成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和活化利用30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

原标题:我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