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上日川村举行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李彩云 赵凯帆 范欣怡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5日上午,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系列活动暨第二届箬溪艺术市集开幕仪式在鹤盛镇上日川村举行。浙江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杜群出席活动。

  3月25日上午,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系列活动暨第二届箬溪艺术市集开幕仪式在鹤盛镇上日川村举行。浙江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杜群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永嘉楠溪书院院长周建朋介绍箬溪美育示范村艺术家“驻留计划”暨“当米兰遇上温州”活动,并发布“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作品集”,现场还开展了“当米兰遇上温州”活动纪录片首发式(温州)及作品集捐赠仪式、浙江美术馆图书捐赠及美育基地授牌仪式、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助力箬溪共富基地签约仪式,并为上日川村荣誉村民、驻村艺术家颁发证书。

  “我们和上日川村携手共谋发展,在村里打造了瓯越鲜风现代菜篮子、预制菜微工厂,同时还打造了具有“箬文化”特色文创包装礼盒,投放市场后获得了广泛好评与显著成效。”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淡告诉记者。驻村艺术家周钦尧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来到永嘉的印象,楠溪江风景虽好,但农村环境十分脏乱。“所以那时候完全没有想过以后还会回来,现在村里环境改善了很多,但如果单单只是因为环境,我想我还是不会动留下的心思,真正让我下定决心的,是当地对艺术氛围的重视和打造。如今上日川村艺术氛围渐浓,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已经入驻村内,靠艺术点亮乡村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据悉,日前,上日川村入选了第二批文艺赋美·浙江省美育村(社区)评审合格单位,此次浙江美育示范村系列活动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推动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能,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幸福村社。“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上日川村通过艺术赋能乡村发展,这里的环境和艺术融合充分,村民的精神文明也得到了很好的建设。”市派驻上日川村第一书记陈章纯说道。

  近年来,上日川村不断探索将艺术植入乡村的路径,在村内创建系列艺术场馆,吸引一批艺术家驻村创办工作室,一步步向打造国际艺术村的目标迈进,力求实现艺术“点亮”乡村的愿景。提到未来,活动策划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还有着新的规划:“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上日川村做成浙南闽北一个艺术品的交流地,进一步丰富村内的文化氛围。”

原标题:上日川村举行浙江省美育示范村系列活动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