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同一种药同一家店,线上线下购买价格有差距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胡丽凡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发来咨询:自己明明购买的是同一种药物,为什么线上买药比线下买药便宜呢?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发来咨询:自己明明购买的是同一种药物,为什么线上买药比线下买药便宜呢?

  原来,最近进入流感高发期,市民徐女士想购买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之前,她一直习惯在药店买,但这次却被告知想买的一款药品没货了。同事告诉她,不如线上点单,不仅省事而且便宜。

  徐女士打开外卖软件查看,发现药品价格确实跟自己在线下购买的价格不一样。“差了10多块钱,那种维生素类的更夸张,便宜了近20块左右。”这种价格差异让刘女士觉得很奇怪,是因为不同药店药价不同,还是线上确实比较便宜?

  同款药品线下不同药店,价格差距不大

  为了帮助徐女士解答疑问,记者随机走访了上塘城区的几家药店了解情况。“这里有999牌复方感冒灵颗粒吗?”记者选择了一款治疗感冒的药品向药店的工作人员询问。在走访的5家店铺中,只有1家有货,15袋装一盒售价为35元。“没有复方的,只有普通的。”有4家药店出售9袋装的999牌感冒灵颗粒,售价均为15元一盒。而在5家出售12粒装999感冒灵胶囊的店中,除一家店一盒售价为28元外,其他四家的售价均为27元。只有24粒装的连花清瘟胶囊的价格区别较为明显,价格最低的一家店一盒售价为12.7元,价格最高的两家店售价在15元。但整体来看,线下不同药店,药品的价格差异并不大。

  同款药品同家药店,线上线下价格差异与渠道有关

  如果药店间药价差异不大,那同一间店铺线上线下的药价差别如何呢?记者选择了两家入驻线上买药平台的药店进一步了解,发现在店内售价15元一盒的999牌感冒灵颗粒在饿了么上售价最低为14.42元,而在美团上售价仅为5.9元。店内售价89.9元60片一瓶的生命力牌多种b族维生素片,在两家平台上的价格分别降到了76元和69.9元,差价相差20元。

  “不管是在线下购买还是线上点单,我们提供的药品都是一样的,标价也是相同的。”其中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回复称,线上与线下买药价格有较大差异,其主要原因是平台会提供不同的优惠举措,像折扣、减免、红包等,并不是药店对线上线下的药品价格区别设置。另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线上点单看起来每款药品价格都便宜了一些,但也多出了配送费用,而且有限购的规定。

  记者发现,在线上该药店的选购界面,的确不少药品确实都标注了“限一份”。该店铺在饿了么售价为17.59元的999牌抗病毒口服液,购买第二件时便会恢复原价37.7元。并且在结算页面中,必须满20元才能起送。

  除外卖平台,电商平台上药品价格怎么样?

  在淘宝999官方旗舰店中,9袋装的复方感冒灵颗粒为28.9元一盒,12粒感冒灵胶囊为19.9一盒,9袋装的感冒灵颗粒一盒售价15.9元。而在京东上的999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上,9袋装的复方感冒灵颗粒不在售,12粒装的感冒灵胶囊一盒售价14.5元,新人到手价只需9.5元;9袋装的感冒灵颗粒产品售价为13.9元,均比线下价格要低不少。

  “我们的渠道不同,并不能简单进行横向的比较。”对于这样的价格差异,药店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药品有着不同的采购和经销渠道,其次网购药品不能即时满足需求,并且顾客如果去单一品牌的旗舰店,选购的药品种类也不如线下药店丰富。“结算时,还可能会有运费等支出。”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线上线下购药的差异,消费者怎么看?

  “如果我很明确知道要买什么药品的话,我就外卖平台下单了。”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住处距离药店超过1公里,为了方便,她一般就选择线上购买。如果不清楚到底应该吃什么药,陈女士就会直接去医院看病,在医院开药。“虽然线下药店可以刷医保支付,但我一般不需要购买很贵的药品,所以没有太大关系。”陈女士说,节省精力,是她选择线上购药的关键原因。

  市民柯女士一般都选择去药店买药。“我感觉平台补贴后的价格,其实并不算药品本身的价格。”在她看来,虽然线上看起来有这样那样的折扣,但是付款的时候又会加上配送费,其实并不见得便宜很多。不过,她也表示,有了线上购买的渠道也很好,可以应对突发的紧急情况。一次她上楼梯不小心摔破了膝盖,因为家里没其他人,柯女士便赶紧用手机下单了消毒棉球、碘酒、纱布等用品,很快外卖小哥就把药品送了过来。

  “你在直播间、批发市场、商场里买同一件衣服价格也不同。”市民周先生觉得,任何东西在不同的渠道价格都会不一样,而某一个渠道的价格除了东西本身价值之外,也包括该渠道的价值。他说:“如果买处方药,我一般都是药店买,因为线上会麻烦一些。”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部分药品在线上与线下购买的价格的确存在差异,消费者在实体店购买药品时,需关注店内是否明码标价,同一种药品可以货比三家,选择价格最适合的那一家购买。在网络平台购药时,需注意商品质量及规格大小并选择官方店铺购买,网络店铺鱼龙混杂,一些非官方店铺的药品,可能存在着药品品质无法保障的问题。所以,消费者不能只看价格,还是应该综合评比,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选择价格更合适的药。

原标题:同一种药同一家店,线上线下购买价格有差距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