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我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入选2023 年金 3A 级景区村庄名单

发布时间:2024-02-28 作者:胡丽凡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为深化景区村庄建设,推动我省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于公布了全省2023年金3A级景区村庄名单,全省58个村庄上榜,其中我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榜上有名。

  为深化景区村庄建设,推动我省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于公布了全省2023年金3A级景区村庄名单,全省58个村庄上榜,其中我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榜上有名。

  金3A级景区村庄是3A级景区村庄的升级版,对村庄的环境与景观、设施与要素、活动与业态、运营与服务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全省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典型案例。

  岩头镇丽水街社区位于楠溪江景区中游,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自然资源,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岩头的核心区,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水如棋局分巷陌,山似屏帷绕画楼”,丽水街,是楠溪江数百个古村落中唯一以综合水利设施来规划布局的村寨,素有“浙南都江堰”的美称。

  走进岩头镇丽水街,长廊中偶尔有游客经过,踩在光滑的鹅卵石上,鞋底与鹅卵石接触发出的声音清脆动听,与鸟鸣声相映成趣;一个个灯笼还未被点亮,在柔和的晨风中慵懒的摇动着;沿途店铺敞开大门喜迎四方游客…… “近年来,丽水街古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美丽环境转变为美丽经济,通过生态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三生相融,美丽蝶变。”县文广旅体局旅游管理科相关负责人黄朝朝介绍道。

  近年来,丽水街通过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好“浙南都江堰”水利工程牌子,不断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融资建设了丽水街南入口广场,修复文峰塔,改造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同时,通过市场力量招租企业入驻,艺术家驻村,打通了丽水街第二环线,建成中央街时尚音乐街区。“丽水街社区与县旅投集团开展村企合作,实行整村运营。社区以公共资源入股,每年分红40万元;同时,县旅投集团支付个人租金对当地的闲置房屋进行集中流转,统一设计,通过招租的方式植入音乐、文创、民宿等新业态。”黄朝朝介绍说。

  如今的丽水街社区积极引进了有品牌、有故事、有文化的新业态,它不仅推动了古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还拓宽了老百姓的收入渠道。环境的改变,客流量的提升,让在这里经营多年的老商户们看到了希望。

  “丽水街古村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的文化资源,通过举办宋韵文化节,永昆游园会,晚风市集等活动打造了夜游楠溪品牌活动,带动乡村共富;通过持续引入音乐元素,培育‘ROCKTOWN音乐节’‘百团大战’等音乐产品,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打响了乡村音乐漫都品牌。”黄朝朝表示,此次岩头镇丽水街社区入选2023年金3A级景区村庄名单,将会给我县深化景区村庄建设,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带来示范样本。

原标题:我县岩头镇丽水街社区入选2023 年金 3A 级景区村庄名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