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实现中医药知识普及化、现代化 县中医医院永嘉医派主题馆获批成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

发布时间:2024-02-26 作者:谷倩倩编辑:李渊博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根据《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三批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单位申报、各地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全省确定15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我县中医医院永嘉医派主题馆位列其中。

  根据《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第三批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单位申报、各地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全省确定15家单位为第三批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我县中医医院永嘉医派主题馆位列其中。

  永嘉医派形成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七百年历史,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流派,也是浙派中医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丰富的医学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永嘉医派,提高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永嘉县政府投资在永嘉县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内,并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理党支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建,建设了一座以永嘉医派为主题的场馆。主题馆于2023年10月份建成开馆,主题馆建设以中医文化为重心,通过展示包括永嘉医派在内的中医药发展历程、学术成就、名医名家、道地药材、中医药体验等内容,为群众提供了解和学习永嘉医派为重点的中医药文化的平台,同时也为医学研究和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

  据介绍,为更好地发挥永嘉医派主题馆的功能,规划到2027年,中医药主题馆要成为省市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实现中医药知识普及化、现代化,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促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文化产业的融合。基地开展12项互动体验项目,包括永嘉医派著作全息数字互动、浙南特色中药本草查询体验、中药制作体验、永嘉医派小讲堂、各种中医外治法互动体验、中医音乐疗法体验、各种中医中药小手工制作等,涵盖中医、中药、外治、中医哲学思想及中医药教育等多个方面。

  基地各楼层有配套的宣传手册、简介导览图、中医五音疗法音像制品、中药香囊、中药茶饮包、中药药画等结合中医药文创产品,既可以有效提升参观体验,又可以更好的了解及认识“永嘉医派”基地配具有中医药及相关专业学历或接受过专门的中医药文化知识的专兼职人员、志愿者为场馆做讲解及演示。基地有永嘉县中医医院党政办专门负责中医药文化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科学并1个月不断的更新。

原标题:实现中医药知识普及化、现代化 县中医医院永嘉医派主题馆获批成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宣传基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