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县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发布时间:2024-02-22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2023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3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新收各类案件14006件,办结14149件,整体工作考核排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位,56个集体和个人得到市级以上荣誉或表彰,12项工作得到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

  坚持服务大局,保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刑事审判工作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百姓美好生活。永嘉法院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去年3月,永嘉法院从快审理引诱老年人购买“净水器”养老诈骗系列案件,严惩罪犯34名,帮助20名老年人全部追回被骗资金40余万元,切实保障受害老人的合法权益。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依法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5件19人,涉案金额4326.01万元,追回4229.11万元。在戚某、唐某涉食堂经营权出让受贿案中,成功追回赃款300余万元,有效震慑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

  为护航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永嘉法院积极适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修复性判决方式,探索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调解机制。针对楠溪江非法捕捞现象,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推动设置重点河(网)段警示教育设施,普及禁渔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楠溪江畔开庭审理有关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聚焦公正效率,构建高品质司法服务体系

  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永嘉法院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18万元。在温州某鞋业公司拖欠77名员工工资一案中,快速引导双方达成调解,并灵活运用法院和解款账户,保障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回劳动报酬30万元。

  持续深化执行攻坚,执结案件3670件,到位金额18.74亿元。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纳入失信名单2703人次,限制高消费3113人,拘留79人,罚款225人。受理拒执案件86件86人,倒逼被执行人履行到位金额1726.13万元,工作成效连续五年位居全市法院首位、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永嘉法院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和破产审判“有效拯救”和“有序出清”的积极作用。其中,“D公司破产和解案”成功实现重整投资人、债权人和公司股东三方共赢,该案入选全市法院年度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为深化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永嘉法院坚持落实立案登记制,加强立案流程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能调则调、有案必立”。利用“示范裁判+集中调解”工作方式,妥善化解瓯北街道某村79户购房者办证难题,促使快速办理登记手续。

  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现代化法院建设

  永嘉法院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抓前端、治未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镇街先调、法庭兜底”的诉前调解分流机制实现矛盾纠纷“精准分流、应调尽调”,全年诉前化解案件4260件。

  深化“数字法院”建设,永嘉法院一直走在前面。去年,永嘉法院在全省首创支付宝数据“E键协查”模块,被纳入全省法院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子场景。模块运行以来,累计在线协查917人次,平均协查用时从原本的30余天缩减至5天内。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刑事证据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开发,获批全省试点。承接全省法院“一般事务智能辅助”项目开发,并在全省工作交流会上介绍集约化改革经验。参与开发的“法护家安”集成应用完成全市贯通,获评2023年度“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好应用”。推广建设智慧警务2.0应用,推进警务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运行。自主研发包含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廉政档案的“数智督察系统”,推动个人监督管理落实落细。

  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永嘉法院一直做得出色。“法护嘉禾”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协同妇联完善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家庭教育指导队伍,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共育未来”家庭护航行动的项目。此外,设立全省首个公检法联合挂牌的家庭教育服务站一年来共开展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241人次。相关工作成果三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动态》录用。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高站位过硬法院铁军

  永嘉法院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高质量办结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并积极推进法官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面向代表委员、特约监督员和人民陪审员“开门纳谏”,采纳各类工作意见建议21条。召开新闻发布会12期,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66次,举行公众开放日22场,301名代表委员、学生和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赓续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品牌,创成县级以上示范党支部9个,第八支部获评全省首批“三强五好”示范党支部,院团委获评全市“五四红旗团委”。

  在“红蕴天平”党建实训阵地,法院干警积极参与“八八战略在身边”“法YOUNG说廉”演讲比赛、“青廉嘉话”等活动,推动人才队伍和党建业务融合,切实提升干警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的综合能力。

  日前,永嘉法院获评“全省清廉法院建设先进集体”,系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法院。法院依托清廉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以学促廉、家庭助廉、年轻干警廉政教育等活动,突出队伍监督管理“严管厚爱”。

原标题:永嘉县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