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供电局:强根铸魂示范先行 争先进位“永”立潮头

发布时间:2024-02-22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对迎峰度夏全社会用电负荷创新高的严峻考验,打出了电网调度优化、企业削峰填谷、全社会节约用电“组合拳”,圆满完成了千万工程现场会、楠溪江音乐节等重要活动保供电任务。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面对迎峰度夏全社会用电负荷创新高的严峻考验,打出了电网调度优化、企业削峰填谷、全社会节约用电“组合拳”,圆满完成了千万工程现场会、楠溪江音乐节等重要活动保供电任务。紧跟政府规划和产业布局,以超常规速度高效服务杭温高铁、比亚迪、抽水蓄能进入施工攻坚阶段。贯彻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动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实施落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高分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扣目标要求,一体推进各项重点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电等发展”的实干实绩。

  永嘉县供电局集中部署、分层分类抓实主题教育,编发《重点工作日程表》,举行专题读书班、党支部7天学习,用好用活永嘉地区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职工参与辅导讲座、专题党课、红色研学等教育活动40余次,有关经验刊发在温州公司主题教育简报。增强红十三党建品牌建设等12项调研课题的成果转化应用,办实事、解民忧,破难题、促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永电实践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员工荣担亚运火炬手

  “永电铁军”交出“两个亚运”满分答卷

  9月15日,永嘉县供电局员工邵若珍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温州站的第37棒传递亚运薪火。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公司上下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昂扬斗志,圆满完成“两个亚运”电力保障工作。亚运期间,永嘉县供电局共派出6名人员、1辆车辆支援杭州西湖战区保供电工作,分别为1名副指挥长,5名比赛场馆方值守人员。20天里,永嘉县供电局保电人员发扬电网铁军精神,严格落实保电方案,将电力保障服务延伸到灯头、插座等用电终端,圆满完成了保障区域内赛事及城市运行保障任务。

  荣获多项嘉奖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永嘉样板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面对亚运保电最高标准、迎峰度夏最大负荷、外部监管最严要求的叠加考验,顶住了检修窗口紧凑、停电作业密集、保供稳价的巨大压力,众志成城打赢了“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攻坚战。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改革背景下,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服务助推“双碳”、乡村振兴、助企纾困等工作大局,打造了一批富有成效的新型电力系统和优质服务场景,获得了各级领导现场调研点赞。全年,永嘉县供电局各项工作成绩斐然,获“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23年度卓越进步单位”称号,连续3年获评市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4年获评市公司绩效考核优胜单位,连续7年获评政府集体嘉奖。

  红十三爱心社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持续擦亮“爱心金名片”

  3月4日,红十三爱心社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爱心事迹获得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宋莉高度肯定。

  从1997年开始,爱心社坚持开展助学救困、帮残帮孤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范围从永嘉扩展到了全省,乃至西藏地区,队伍已覆盖温州电力系统、其他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成员达到1500多人。26年来,爱心社先后捐助各类物资善款1260余万元,开展义工活动13500余人次,帮困群众32400余人,在乡村建起16座爱心书屋,捐赠21370册新图书,资助贫困学生4630名,助力解决无户口无学籍问题42人,为老人无偿拍摄“百岁照”达12300余幅,实施电靓童年、“温”暖“那”灯、心愿驿站、创想课堂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实现“扶贫”向“扶智扶志”转型。

  提档升级电网网架

  构建高承载、高自愈电网

  3月31日,110千伏小源变电站35千伏配套送出工程正式投产。

  永嘉县供电局统筹未来中长期主网布局,确定永嘉西源为温州100万特高压最优站址,新增选定枫林、上塘、南陈等110千伏变电站站址,有效保障廊道资源。有序推进220千伏桥兰变、110千伏千石变等7个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110千伏勤奋变、北部补强等3项工程,投产小源35千伏送出工程,并网35千伏岩坦风电,打造鹤盛网格“高等级山区自愈示范配电网”,重点难点工程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永嘉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东蒙L708线、中村L709线等线路工程入围国网公司2023年配网工程质量评价前100名,生产基地迁建工程获2023年度温州市“瓯江杯”奖。

  高效服务三大百亿级工程

  有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

  10月18日,永嘉抽水蓄能电站主厂房开工。

  永嘉县供电局积极发挥经济建设“先行官”作用,为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电力支撑。高效服务永嘉三大百亿级工程,以超常规速度全力配合政府开展110千伏比亚迪双回路建设攻坚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指派专人揭榜挂帅;确定永嘉抽蓄35千伏接入方案、明确线路、站址建设方案,圆满完成了永嘉抽水蓄能电站主厂房开工仪式保电工作;3个月内开通杭温铁路温州楠溪江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全部塔基及全线索道用地的政策处理。

  建设“一环两带多点”全域充电桩布局

  打造全域智能“充电圈”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建设以温州北站高铁新城为中心、瓯北沿岸和楠溪江沿岸为纽带的“一环两带多点”全域充电桩布局,全年新增各类电动汽车充电站点30个,新增充电桩371个。永嘉县供电局以“五分钟充电圈”为目标,在永嘉交通枢纽、热门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充电半径多点覆盖,全域打造“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智能充电设施体系,满足不断增多的新能源车主的出行需求。大若岩光储充一体站、楠溪江“水光储充”一体化电站、苍坡古村充电圈、岩上村充电圈四个充电范围共计覆盖永嘉山区4镇38村,同时覆盖楠溪江全流域大小景点,为出行游客提供绿色旅游坚实保障。

  打造黄田未来城镇用电示范区

  数智赋能未来城镇用电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立足为民服务前沿,创新探索“智治敏行强管控、躬身力行优服务、实干笃行绘蓝图、创新先行作示范、砥砺前行向未来”的“五行同轨”实施路径,建成集“数智化供电所、营商环境示范、未来城镇智慧用电示范”于一体的黄田未来城镇用电示范区。示范区以黄田供电所为中心向外辐射,以数智低碳“高速列车”为引擎,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联通雅林未来社区、瓯窑小镇等特色点位,打造用电清洁高效、生态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城镇发展共同体,建成从电力看未来、以电力驱动未来、让电力通达未来、用数智赋能未来的前瞻性示范窗口。

  率先应用绿色AGC技术

  助力企业降本减碳

  10月8日,永嘉县供电局率先应用绿色AGC技术,获温州市副市长王振勇批示要求推广。

  该系统通过在锅炉、汽轮机、脱硫塔等烟气排放口安装二氧化碳排放激光分析仪,根据烟气的温度、流速等参数,对排放率、排放总量等数据进行准确统计,实现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对碳排放的精准监测。同时将数据传输模块与电力调度控制平台相连接,利用自动控制系统(AGC)调整机组的发电功率,实现火电机组低碳AGC调控以及电-碳态势感知,有效降低发电企业的生产成本,推动电能替代和绿色发展进程。

  开展“一年提质、三年登高”行动

  检验提升核心能力

  2023年,永嘉县供电局开展供电所员工技能提升“一年提质、三年登高”行动,分别举办生产季、营销季、综合季等系列“技能运动会”。

  为支撑供电所转型登高,着力破解供电所技能人才发展瓶颈,为供电所员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努力培育一批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专业领军的电力工匠,永嘉县供电局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核心业务回归和永嘉县供电局中心工作,结合“一所一特色”规划,按照各所“整体提升+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着力提升供电所人员技能素质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供电队伍,增强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支撑与实现供电所转型登高。

  2024年,永嘉县供电局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加快电网发展建设,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全方位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加速“拥江融入,产城融合”作出积极贡献。

原标题:县供电局:强根铸魂示范先行 争先进位“永”立潮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