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其他   ->   新闻报道   ->   新闻发布   ->  正文
提速建设高铁枢纽圈 打造高品质旅居地

发布时间:2024-02-22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永嘉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和古村基底,以音乐为“媒”,引进和培育音乐文旅项目,发力“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建设,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楠溪江站效果图

  近年来,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永嘉依托楠溪江山水田园和古村基底,以音乐为“媒”,引进和培育音乐文旅项目,发力“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建设,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今年杭温高铁将全面建成通车,“轨道上的永嘉”加速呈现,交通区位优势必将带动旅游客源拓宽和人流量的增长。那么有关部门将如何聚力打造高品质接待设施,应对楠溪江站开通后的旅游接待能力和交通疏散能力的考验?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此又有何看法和建议?

  记者调查:节假日交通出行备受诟病

  开年的一场楠溪江·芒禾跨年音乐节打响了永嘉文旅的“新年头炮”,两天时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近5万人次、拉动消费超1亿元,“引流吸金”的同时也将“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烙印更深一度地刻在了浙江永嘉的山水之间。但与此同时,不和谐的声音也一度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了“骂战”,其中广受诟病的,要属门票管理混乱、厕所数量太少、交通停车难等话题。

  “其实这些年永嘉的交通已经好了很多,我基本每周都要来楠溪江,但是也会选择避开旅游高峰时间出行。”来自市区的游客杨从生是楠溪江景区的“忠实粉丝”,这些年来已经走遍了永嘉的山山水水。“楠溪江旅游给我的感觉是,风景好,活动又特别接地气。现在路也很好开了,但是每次人一多就堵,还是很难受的。”退休老师叶文秋也有这样的体会,“人堵、车堵、心也堵,旅游体验就不好了,我是特别喜欢旅游的一个人。我觉得永嘉的旅游可以有更大的提升,特别是政府应该更加注重引导旅游发展,给予我们永嘉本地的游客更多优惠和舒适的体验。”

  而与此同时,楠溪江部分旅游村诸多乱象也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体验。在沙头镇岭下村、渔田村,岩头镇下日川村、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等地,近年来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山水风光,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村庄“面子”虽好看了,“里子”却还存在着诸多乱象。在靠近水源地摆摊烧烤,或搭建违规建筑,无序经营现象层出不穷,既破坏了楠溪江的环境,也损害了永嘉旅游的形象。

  部门回应:提速建设高铁枢纽圈

  县交通部门表示,持续不断的楠溪江“旅游热”在给景区带来人气的同时,也给周边的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目前我县的交通网络正在不断完善,后续将加快推进温州北站、楠溪江站两大枢纽快速集散体系的建设,确保站南大道、金水路、温州北站互通在杭温高铁通车前建成投用。同时,加快推进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工程、府东路过江通道、绕城高速乌牛互通及连接线、楠溪江站北部通道、瓯越大道北延工程等项目建设,提升两大枢纽对外辐射通行能力,实现客流快速集散。

  另外在公共交通方面,县交通部门透露,去年,已委托省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开展全县公共交通优化提升方案编制,在充分考虑财政资金可负担的基础上,将按照总量基本控制,优先考虑线路间车辆调配的原则,针对杭温高铁两大枢纽,新增线路28条,优化32条。同时根据需求导向,推出定制预约公交和景区公交,不断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形成“两主(温州北站、楠溪江站)两副(瓯北客运码头、上塘新客运中心)一极(桥头、桥下综合客运站)多点(乡镇运输服务站及旅游集散中心)”的客运枢纽格局。

  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表示,去年一年,永嘉持续打响音旅特色品牌,举办了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XIHUROCK音乐节、楠溪江星巢音乐营、楠溪江露营大会等音旅活动,乡村音乐漫都金名片进一步打响。针对不足,他们将进一步打好基础,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杭温高铁永嘉两处设站的历史机遇下,在楠溪江高铁站建设游客中心,推出交通集散、游客服务等功能,推进芙蓉山庄、临江小庄、耕读小院三期等酒店建设,升级百里楠溪特色民宿带,建成十大民宿村。围绕打造国内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将聚焦岩头-枫林、石桅岩-龙湾潭、永嘉书院-大若岩三大板块,大力发展度假区、民宿带、咖啡店、露营地等产业,加大5G网络、视频监控、智能停车场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好旅游服务示范区。

原标题:提速建设高铁枢纽圈 打造高品质旅居地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