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以传统特色民俗迎新纳福祈求国泰民安

发布时间:2024-02-18 作者:胡丽凡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正月里来舞龙灯,欢歌笑语庆新春。连日来,我县东城街道河屿村舞龙灯、闹新春,以传统特色民俗表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正月初六下午四点,在热闹喜庆的锣鼓声、鞭炮声中,舞龙灯队伍从东城街道各村社出发,沿着村道一路巡游到河屿村,为各家各户的村民们带来新年的祝福和喜气,热闹非凡。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龙灯出现在人们眼前。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观看欣赏,互道祝福,喜迎新春。“附近十几个村都会把他们的龙灯拉过来,一共有12条龙灯,这次龙灯里面有一条特色的龙,叫作狮龙,有四到五米长,里面全部都是自动化、电子化的,特别漂亮。“东城街道河屿村舞龙灯队伍负责人陈刘义介绍说。

  夜幕笼罩下,远远望去,巡游队伍宛若一条条蜿蜒起伏的火龙,游走在大街小巷。陈刘义告诉记者,传统文化的节目是新春佳节里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正月舞龙灯是农村传统民俗,寓意迎新纳福、祈求国泰民安。“今天龙灯舞得很成功,感觉很热闹,这才是过年的气氛。”

  据悉,河屿村的龙灯表演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自诞生起,龙灯发展由小到大、由简到繁,逐渐增加了声乐等元素,构成了较为完整的民俗表演体系。逢年过节,村民们便会舞起龙灯,把吉祥与喜庆传递给千家万户。“通过表演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将继续传承舞龙灯文化,把龙灯发扬光大,把吉祥和喜庆带给更多的人。”陈刘义说道。

原标题:以传统特色民俗迎新纳福祈求国泰民安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