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红星社区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吹响共富发展的嘹亮号角

发布时间:2023-11-19 作者:李彩云 赵凯帆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红星社区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是远近闻名的全国红色旅游景区。近年来,红星社区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从村庄面貌整治入手,充分挖掘整合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做到了传承红色基因与保护绿水青山双线并行,吹响了共富发展的嘹亮号角。

  岩头镇红星社区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是远近闻名的全国红色旅游景区。近年来,红星社区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从村庄面貌整治入手,充分挖掘整合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做到了传承红色基因与保护绿水青山双线并行,吹响了共富发展的嘹亮号角。

  “红绿融合”助力红村“出圈”

  “现在我们来到了红十三军纪念馆,纪念馆里讲述的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故事……”走进红十三军纪念馆,那段不朽的红色历史在讲解员胡方松的口中再次鲜活起来。1930年5月在永嘉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是当时中央军委正式编制的全国十四支红军部队之一,革命先烈用鲜血留下的悲壮故事让人至今仍难以忘怀。胡方松和他的父亲——红十三军部第一任文保所所长胡国钿,父子两代人在50多年的时间里接力讲述红军故事,如今,胡方松还在培养新生代讲解员,要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我现在已经退休了,就有更多时间讲述红军故事了,我还把八个年轻教师培养成红军故事的讲述员。游客郑平平在听完红色故事后感慨道:“有多少先烈付出生命的代价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珍惜。”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为了做好红色文章,厚植“浙南革命精神”,社区以红色精神为引领,以环境整治为支点全面撬动乡村振兴,在2018年拆除露天茅坑和小屋600余座,打造美丽庭院、生态停车场、红色文化礼堂等,通过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接待能力,丰富红色文化展陈内容和体验深度。回忆起社区当初的模样,红星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副主任胡江川说道:“以前到处鸡鸭满地,旱厕、小屋都是,开始打造红星小镇后,就对环境进行整治,还改造红色教育广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了。”

  新业态激活发展引擎

  有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做底色,游客纷至沓来。为了提升游客体验感,各类配套措施提升工程也相继进行,岩表公路改造工程、三线落地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外立面改造工程、五尺溪游步道工程、红色教育基地宾馆等六个工程先后投入使用。回想起当初的不易,胡江川有些感慨:“政策处理是有难度的,后来通过村干部没日没夜做工作,污水处理还有柏油路项目就都完成了,还是很不容易的。”

  如今,每逢节假日,红星社区游人如织,青山绿水与红色展馆交相辉映,成为当地发展的“金山银山”,当地群众成为“红绿融合”的最大受益者。不少村民回乡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产业链不断延伸。“自己开家常农家菜馆,家里也能照顾到,还能赚点小钱,比打工也要自由。”红军土菜馆老板娘金琼珠说道。随意来民宿老板娘李美青则告诉记者,每到节假日,她的民宿的房间基本上都可以预订出去。”

  环境蝶变也带来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现在村民的自觉性都比较高,门前屋后都会自己打扫干净,这就是最大的变化了。”红星社区居民胡方明说道。

  如今满眼绿色的红星社区形象和红色的教育基地彼此相融,红色文化研学、培训、休闲农业等旅游项目也陆续落地,变人气为流量,发展红色产业成了社区的新方向,下一步,红星社区将继续守住一片绿、呵护一份红、致富一方土。“我们想修一条机耕路,在道路两边种上樱花和果树,还可以发展水果采摘游,农民也可以有收入了。”胡江川对未来充满憧憬。

原标题:岩头镇红星社区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吹响共富发展的嘹亮号角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