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丽水街:老街新生“复活”时光里的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10-23 作者:董秀燕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国庆假期,岩头丽水街横街“好消息花园”艺术现场吸睛无数,音乐表演、美食主题分享、茶疗、当代艺术影像展等在老街上碰撞、绽放。新与旧、动与静、光与影、工作与生活,在丽水街上有机融合,“复活”了时光里的烟火气。近年来,丽水街社区深入贯彻落实“千万工程”,以丽水街长廊改造提升工程为切入口,引入全新业态,重塑产业格局,通过活化利用打造音乐小镇,如今的丽水街,古今相融韵味足,老街“唱响”新乐章。

  丽水街因水而兴,明嘉靖年间建于蓄水堤之上,到了清代,长堤成为担盐客的必经之路。清末之际,发展成为初具规模的商业街。后曾遭火焚,近年重修。这里古老沧桑,有桥有亭有塔有旧戏台等,琴屿流莺、笔峰耸翠、水亭秋月、曲流环碧。但岁月冲去繁华,时间留下痕迹,水质变差环境脏乱,老房子濒临损毁,古戏台空无音韵,丽水街黯然失色。

  但时代赋予丽水街新的使命,乡村振兴风潮云涌,千万工程乘势而来,当地政府带领群众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启动古街复兴工程。丽水街保护利用规划制定了,丽水长廊修缮了,民宿餐饮书店开起来,300多米长廊93间店面焕新面世,“麦饼西施”“楠溪蛟哥”等网红品牌应运而生,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长长的鹅卵石路面再次被踩得乌光发亮。丽水街不但“复活”了还“年轻”了。这里有了醇香四溢的咖啡、异域格调的超级好厅黑胶馆、时尚潮流的酒吧,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了专业团队的打造,有了音乐元素融入。古老丽水街开始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渐次被激活。

  “以音乐为内核,贯穿古村业态空间规划,独有的唱片文化与古村人文相结合,一期和二期项目会交相辉映,大小活动更会陆续举行。丽水街将会焕然一新。”专业团队将丽水街打造成全新模式:前店-后坊-上生活。前店是指房子前面一部分是不同形态的店铺,后面是服务于店铺的空间,采用“店坊一体”空间形式,优化商业空间使用率。而上生活指的是民宿。横街是丽水街上一条小巷,这里也是丽水街二期项目的主阵地,今年国庆举行的流动游艺就是一种时尚的尝试。横街上有些老宅保存地较好,尤其是外饰,极具楠溪江古韵,这些老宅做成了文化文艺浓厚的产品,比较“卬物社”等,将来这里不但会展示古书籍也会做有关书的各类活动。

  依托音乐IP和不远处的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大批乐迷涌入丽水街,丽水街社区乘势而上,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当地农特产品通过集中展销、专门设市集热卖。随之岩头丽水街游客服务中心揭幕,位于丽水街南入口的楠溪江国际青年旅社开门迎客,这是楠溪江第一家青年旅社,既有标房也有大床房,更有适合背包旅游一族的上下铺。2022年,丽水街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193万元,一个以古街为依托的旅游小镇初见规模。丽水街入选“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2013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丽水街举行、2020年丽水街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现场会考察点。

原标题:岩头丽水街:老街新生“复活”时光里的烟火气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