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因古而兴 耕读传家 苍坡村依托“千万工程”的迭代升级,实现古建筑价值、产值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李彩云 赵凯帆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背依括苍山,面朝楠溪江,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岩头镇苍坡村成了保留楠溪江原始耕读文化的重要人文地景。近些年来,该村依托“千万工程”的迭代升级,坚持古建筑活化利用、以用促保,既实现古建筑的“价值”,又提升古村落的“产值”。

  改造提升促活化

  沿着苍坡村的“笔街”漫步,雕刻精美的宋式木建筑星罗棋布,民宅外面的巷道和院墙都用青色的鹅卵石垒成,部分古民宅已经被辟为民俗博物馆。依托秀丽的山水环境,独特的“文房四宝”规划布局和浓厚的历史底蕴,苍坡村在1991年列为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来自上海的游客周华南告诉记者,他去过不少古村落,文化底蕴深厚且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并不多见,苍坡便是其中之一。“苍坡村是原汁原味的,沧桑感比较厚重。”周华南说道。

  看着砚池流水潺潺,各式古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幅乡村和美之景正徐徐展开,早在2004年,千万工程刚刚提出时,苍坡村便率先开始了自己的蝶变之路。按照“村内搞整饬、村外建新村”的思路,苍坡村推进了二期新村工程并对村容村貌和其他景观进行改造和提升,先后修缮了李氏大宗、官厅、太阴宫、仁济庙等多处古建筑,并在2009年被授予“中国景观村落群”称号,千年宋庄苍坡的发展活力被逐渐唤醒。“我们花了30亩的土地进行新村提升改造,一部分住房困难的人可以搬迁到新村去,这样既保护了我们的古建筑,也能提升古村落的活化利用程度,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打造了停车场,提升了村庄的基础设施。”苍坡村村干部李东峰说道。

  在加大古村保护的同时,从2012年开始,苍坡村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支点,对公共区域进行整体提升,撬动古村第二“春”。从环境整治着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通过打造永嘉农村改革馆、楠溪江民俗馆等六馆两礼堂来深度挖掘、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民俗,大力发展古村落休闲旅游,全面提升苍坡村的文化品位。“中国传统村落”“浙江十大最美乡村”等荣誉接踵而至。今年82岁,已经在村里当了二十多年导游的李显春向记者细数起苍坡的变化。“以前两个砚池全是垃圾,环境整治后变得清爽多了,那些旱厕拆掉了,又新修了两个厕所,公路也从原来的5米拓宽到了现在的7米,村民的生活方便多了。”

  如今的苍坡村道路整洁,流水清澈,而这离不开村两委的大力支持。“我们会不定期派党员和志愿者对整个环境进行打扫巡查,久而久之,村民便开始自发打扫门前卫生,素质也提高了不少,我们还提升了一些书画艺术馆,现在的苍坡可以说是书香四溢了。”李东峰说道。

  产业开花引客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苍坡村在实现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的同时,各类产业遍地花开,不少村民返乡开起民宿、农家乐,目前村内共有14家民宿,2家农家乐。村民周雪燕、李修松便是最早回乡开民宿的一批人。“我们是从2013年开始利用自己闲置的房屋开了这家楠溪别院,今年正好在装修,装修完大概可以住到二三十人。”周雪燕说道。而另一位村民李修松则从楠溪江旅游中看到了发展前景。“刚开始我们家生意还是很红的,几乎都可以满客。”

  同时苍坡村还通过村企合作,以传统耕读文化结合现代农耕文化,打造特色农田3D绘画艺术,使村民在家门口便可共赴乡村里的“诗与远方”。“我们从2018年开始打造稻田艺术,等把稻子割掉以后就做成稻草人,每年吸引的游客还不少呢。”苍坡耕读文化园负责人李国告诉记者。

  随着古建筑活化利用不断深入,时隔十年,苍坡村再度罗列13个项目集中攻坚,通过修缮一片古建筑,拓展一条旅游环线,打造一场夜游景观,培育一批旅游业态,提升整村人居环境面貌,有效整合苍坡旅游资源,全面提升古村景区整体面貌和旅游品质,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到苍坡来。“以前我们旅游小环线的浏览时间大概是40分钟,现在大环线则可以玩两个小时,旅游的空间和时间都拓展了,这样才能留着住人。”李东峰说道。

  如今的苍坡老房变民宿,乡愁成“网红”,接下来,苍坡村将进一步通过农旅融合、业态引入,让“千年宋庄笔下苍坡”可以“活”起来、“潮”起来。着眼于乡村未来,李东峰又有了新的憧憬:“依托农旅融合、艺术驻村和夜游来改善旅游生态,这样既吸引游客,也能让古建筑活化利用起来。”

原标题:因古而兴 耕读传家 苍坡村依托“千万工程”的迭代升级,实现古建筑价值、产值双提升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