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活化利用“三色”旅游资源 振兴文旅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谷倩倩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在上海市朱家角召开的第四届长三角古镇发展大会上,我县岩头古镇入选长三角古镇创新发展案例。

  近日,在上海市朱家角召开的第四届长三角古镇发展大会上,我县岩头古镇入选长三角古镇创新发展案例。

  位于国家4A级景区楠溪江核心腹地的岩头镇,总面积223.16平方公里,人口8.9万,下设五尺、表山、鲤溪3个中心社区,辖46个村(社)。目前,该镇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张“国字号”金名片,并获得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级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省职工疗休养基地等荣誉,在全县同类单位年度考绩中取得“十一连优”。

  作为温州地区唯一入选创新案例,岩头古镇活化利用“古色、红色、绿色”旅游资源,着力推进古镇文化产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成效明显。

  文旅兴镇,激发共同富裕活力

  2020年7月芙蓉古村正式启动了COART麋鹿星球艺术驻村计划项目,建设艺术家生活社区,打造活化利用古村样板,积极引入旅游新业态,先后在芙蓉、苍坡等古村落改造修缮73间艺术家驻村点房屋,引来数百余人次艺术家到岩头古镇开展艺术活动和创作,岩头古镇迎来新时期的“文艺复兴”。营造农村浓厚的艺术氛围,让当地群众因艺术驻村而受益,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已在芙蓉古村、艺术营地开展火舞演艺、先锋艺术展览等艺术活动,并已拍摄中国首部艺术驻村纪录片《亲爱的楠溪江》(5集)。

  岩头镇还引入了浙旅、复星、怒放青春等知名旅游文化企业,相继引进和培育楠溪江东海、星巢、草莓、ROCKTOWN等四个知名音乐节品牌,创建楠溪江星巢音乐营、楠溪江COART艺术营,成功打造“四节两营”全年度音乐矩阵。特别是ROCKTOWN音乐节,既是“岩头镇”的直译,也有“摇滚小镇”的含义,成为专属于岩头的音乐标记。在朴树、李亚鹏等音乐影视名人以及小鬼王琳凯、逃跑计划等新生代音乐人的带动下,岩头已逐渐成为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音乐热门地、中国乡村音乐圣地。红色旅游同步推进,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升级为浙南红军小镇,列入百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浙江红色根脉打卡地,成为延续红色基因、传承先烈精神的新晋热点。

  项目为王,培育文旅“金名片”

  2022年,岩头镇依托ROCKTOWN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按照“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思路,实施狮子岩音乐人家、ROCKTOWN音乐产业中心等20个音乐产业项目,加快打造具有楠溪江特色的文旅IP。中国乡村音乐漫都“金名片”总投资10亿元,实施“音乐漫文化、音乐漫产业”等6大工程20个项目。聚焦狮子岩、芙蓉古村、苍坡古村、丽水街等核心景点,打造核心景区旅游精品线和核心吸引物,使岩头古镇焕然一新。在岩头古镇内不断完善旅游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亿元启动建设岩头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推进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流转丽水街老旧房屋改造提升,建成丽水街国际青旅等品牌住宿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能够吸引游客到楠溪江住上2到3天,同时引进艺术人才入驻岩头古镇古村里运营业态,强化文化和经济的交流活力,把岩头古镇打造成为永嘉县文艺生活和文旅消费的目的地。

  在下日川村狮子岩景区,两公里长的夜景灯光秀点亮了梦幻夏夜,音乐人家主题民宿处处体现出音乐元素,新升级的狮子岩饭店更加符合年轻人对于新潮时尚的要求,新推出的桃·咖啡、越居·咖啡、源·咖啡等网红店铺,为游客提供绝佳打点。丽水街上新开业的文峰酒馆,迎来国内元老级民谣歌手王娟等一批音乐人驻唱表演,而不远处就是全市唯一一家以黑胶唱片为主题的“超级好厅”体验馆;苍坡古村将900多年历史的水月堂微改造精提升成为文创书屋,“古建+书店+咖啡”的新模式受到年轻人追捧。

  品牌增值,唱响夜间文旅经济

  岩头镇连续四年开启“夜游楠溪”特色品牌活动,引爆楠溪江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推动楠溪江旅游从“一日游、白天游”升级为“过夜游、多日游”。2022年打造“夜游楠溪”升级版,推出“楠溪江音乐奇妙夜”。“夜游楠溪”已成为有口皆碑的招牌项目。2023年已在岩头古镇办好楠溪江星巢秘境音乐节和XIHU音乐节等“四节三营”音乐节庆活动,两次音乐节吸引全国各地乐迷达8万余人次,带动文旅消费约2.4亿元。已申报岩头历史文化街区创建第三批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已创成“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省级文旅IP。

  与此同时,岩头镇构建涵盖“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的乡村夜景和产业形态。特别是2022年的3.0版本“音乐生活节”重磅来袭,音乐比赛、艺术展览、昆曲实景演出、美食市集等全方位体验类产品精彩纷呈,短短两天吸引旅客2万多人。芙蓉村启动艺术家驻村计划,开发“夜光长塘街”、乡村公益集市、“宋韵楠溪夜”文博会等多个项目,芙蓉古村内的夜明珠广场成为表演宋戏、曲艺、现代乡村剧、钢琴等内容的演艺中心,年均游客量超30万,旅游总收入80万元,让游客在古村之中有了更加丰富新奇的体验,也让千年古村焕发了新生机。

原标题:活化利用“三色”旅游资源 振兴文旅实现共同富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