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东城街道望江社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3-07-16 作者:郑璐璐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前些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东城街道望江社区置办红白事时从礼仪到酒席,部分群众认为“动静”越大越有面子,随礼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很多村民不堪重负。为此,望江社区紧抓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成立“红白理事会”,为社区带来全新风尚。

  前些年,随着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东城街道望江社区置办红白事时从礼仪到酒席,部分群众认为“动静”越大越有面子,随礼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很多村民不堪重负。为此,望江社区紧抓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成立“红白理事会”,为社区带来全新风尚。

  “以前我们社区一些居民办白喜事的时候,光是乐队就会请二三十人,再热闹点的还有设置卡拉OK之类的,总之就是怎么热闹怎么来,开销也是真的大。”望江社区党总支书记黄天来向记者说道,在“红白理事会”未成立前,虽然社区内也一直有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但态度并不是非常强硬,大部分居民还是按照以往的习俗置办,直到2021年,形势才有所好转。“后来我们也加强了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按照要求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是我们几个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还有一些较有声望的人。”

  “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让望江社区更加规范地针对红白喜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起初,居民配合度不高,望江社区老人协会会员们自告奋勇向身边的人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与必然性,“真的很感谢村里一些老人的帮助,我们这项工作后期才能顺利开展。现在我们社区办白喜事,肉眼可见简化了许多,鞭炮也没什么人放了,就算有人请乐队,也就几个人简单地演奏,不像以前那么大排场,我觉得算下来,居民能省好几万元。”黄天来说道。

  据了解,每次的村民代表大会及党员会议上,村干部都会向到场成员宣传移风易俗相关事宜,尤其是“红白理事会”工作内容及运行方针,加大“红白理事会”在村民心中的信服度。记者从黄天来处了解到,望江社区户籍人口虽只有3000余人,但常住人口却有近万人,这也为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黄天来说:“一开始居民办白喜事,我们根本不知道,因为他们不在我们这边开证明,不过幸好民政局、街道工作人员会跟我们联系,我们就赶紧上门去做宣传。”如今,随着“红白理事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众人也意识到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的紧迫性,不少居民也会主动与望江社区联系,或者直接在该社区办理死亡证明,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在尽可能早的时间知道他们的安排。

原标题:东城街道望江社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