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打造“高铁新城” 唱响“未来社区”

——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致力建设实现共同富裕记

发布时间:2023-05-31 作者:陈苍国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工作思路,将打造温州北高铁新城作为推动全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建设中的雅林未来社区

大学生创业园电商直播

  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工作思路,将打造温州北高铁新城作为推动全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产业转型加速升级工业经济平衡运行

  黄田街道地处温州市瓯江和永嘉县楠溪江交汇处,总面积为32.5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社,户籍人口2.87万,拥有工业企业667家、规上企业17家。该街道产业涵盖五金饰扣、锁具、鞋业、电子等。其中室内锁具产业产值占全国90%以上,享有“中国锁具之乡”“中国五金饰扣之都”之美誉。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黄田街道迎来良好开局,“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在实现经济指标逆势上扬的同时,切实优化“三服务”2.0版,全力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3年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62亿元,同比增长14.06%,有效投资完成率、战略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数字经济产值和规下营业收入增量与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县前列。

  与此同时,全街道上下一心,努力做好惠企工作,合力打造埭下、凤屿等2个专业园区,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平台空间,引导企业走“小升规”和“专精特新”发展路子。

  为搞好惠企服务工作,黄田街道党工委、政府聚力打好解忧纾困组合拳,深入企业开展大调研活动,上门落实“永33条”“留工稳岗11条”等系列惠企政策,鼓励凡符合县技术中心、小巨人、专精特新项目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对一”指导申报,使街道10家规模以上企业获得奖励。

  旧城改造创新速度城市建设拼出新绩

  2022年以来,黄田街道坚持“拆、改、建”整体推进,全面对标温州中心城区,高效整合土地空间资源,持续加快核心区拆建节奏。目前,如期完成3个村622户480亩集体土地征收,顺利拆除高铁主线8家企业,致力打造瓯江都市区融合带。在推进温州北高铁新城站项目建设中,拆迁涉及金洲嘉园、大浦垟2个小区计288户755套民居,通过每周专班研判,实施分组攻坚,全新推行“白加黑”“5+2”工作制,仅用100天完成100%签约、100%腾空、100%清零,创造了“黄田新速度”。

  在推进城市建设中,黄田街道深度对接温州北主中心规划设计,并对准重点切实加快总投资约97亿元的含高铁新城在内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按照“站城一体、综合配套”的思路和要求,致力打造集综合交通、特色商贸、娱乐休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现代化高铁新城,力争创成科创项目、高端人才、创新载体有效集聚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此同时,全力创新数字化改革竞跑赛道,锚定“数字企业”+“未来工厂”发展方向,实现14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全覆盖。因地制宜打造智能五金5G小微园、温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等创业场景,以厚植黄田发展动能根基。

  聚焦交通重点项目,拼速度、抢进度。黄田街道聚力高速推进高铁新城征拆、公交始末站维保场等多个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设,做到重点攻坚“一子落”“激活一子全盘精”。目前,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104国道三江至黄田段改建工程顺利开工,诸永高速延伸增设启灶互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标志着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初具雏形。

  坚持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和严标准环境整治并驾齐驱。黄田街道从2022年开始,全面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的网格化环境整治措施,将村社干部、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网格员等全员入格,加速实现城乡面貌向“生态美、产业美、治理美”蝶变,赢得了全县环境考核第二名的好成绩,连续8次获评县级“最美乡镇(村居)”称号。

  惠民事业再上台阶电商直播助农致富

  为了发展惠民事业,黄田街道扎实推进瓯江红“共富社·幸福里”暨现代社区建设。该街道坚持把重点放在打造“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应用”上,突出云上医疗未来健康、多元温馨未来邻里、整体智治未来治理等方面,发力打造未来社区建设“黄田样板”。通过示范点建设,展示温州首家省级未来社区健康场景“5G云诊室”,配备24小时自助微诊室与智慧药房。同时,突出社区形态的城市邻里公共空间建设,与永嘉县农商行联合打造千石社区邻里共富驿站、图书阅览室、儿童活动中心等。去年,被评为市级“共享社·幸福里”引领型(五星级)样板的建设单元。

  在推动“共富”的路上,黄田街道坚持社会发展报表和集体经济报表一起抓,大力通过电商直播助力农产拓宽致富路,创新盘活存量资产实现集体资产效益最大化,从而全方位提高村集体为民服务的能力,带动群众共同富裕。2022年以来,该街道共开展助农电商直播10次,为群众增收致富开拓了新路子。年度总收入增长率达58%,百强村再度实现从5到10的跨越式增长。

  文体旅游再谱新篇合力推进精神共富

  阵地方面,巩固省级文化礼堂示范街道基础,不断优化文化礼堂硬件设施,落实凤屿文化礼堂增档提星,推进新白岩百姓健身房、黄田街道文化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倡导时代新风,全年开展各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200余场。同时,培育乡村艺术团队伍综合水平。在永嘉县“喜迎二十大,同走共富路”第四届乡村艺术团展演乡村舞蹈(专场)活动中,街道选送的埭下乡村艺术团《禾下乘凉梦》获得兰花金奖的好成绩,代表永嘉县参加市里比赛并获得金奖。在全民健身方面,黄田乒乓、象棋成了体育品牌项目,去年参加全省乒乓球积分赛取得总分第五名的佳绩,全民参与度和整体水平居全县前列。全域旅游方面,加强对美丽田园人居环境的改造,其中新白岩村被评为2A级旅游村。坚持文化赋能,加快推动文化企业发展。其中,春秋陶瓷博物馆,深度挖掘瓯越宋韵文化,推动永嘉老酒汗、陶瓷以及文产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该馆受邀参加2022年温州文博会,同时获评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加强校企联合助推宋韵文化教育得到普及。

  今天,黄田街道以建设“温州北高铁新城”的起点,全力打造温州综合枢纽的“新客厅”、旅游集散地,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构筑产城融合的“新高地”,打造共同富裕的“黄田新样板”。

  (本文图片由浙江省永嘉县黄田街道提供)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打造“高铁新城” 唱响“未来社区”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