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正文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开幕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5月27日,“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开幕式在温州博物馆大厅举行,活动通过对中意双方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展示与后续的艺术写生、创作活动推广温州城市形象,助力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标识,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交往,共同擘画中意友好合作的新蓝图。

  5月27日,“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开幕式在温州博物馆大厅举行,活动通过对中意双方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展示与后续的艺术写生、创作活动推广温州城市形象,助力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标识,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交往,共同擘画中意友好合作的新蓝图。市县领导施艾珠、黄慧、周旭丹、黄凡参加启动仪式。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靓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们统一穿上汉服,体验了中华传统汉服文化。舞台上,浙派古琴传承人黄德源献演了古琴名曲《潇湘水云》;来自温州市武术队的队员表演了刚柔并济的太极拳;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带来了《高机与吴三春》选段《江心盟誓》。充满温州地域特色的表演,给台下的意大利艺术家留下深刻印象。

  “遇上”系列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温州市自2018年起推出的对外文旅交流品牌项目。在永嘉乡贤周建朋先生的发起下,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作品展(法国凡尔赛站)、“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云上对话暨纪录片首发式等四场大型活动。

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的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中方艺术家代表、中央文史馆馆员程大利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活动召集人、艺术家周建朋先生向现场嘉宾介绍了“遇上”系列交流活动的情况,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授予周建朋温州文化使者荣誉牌。此次“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是“遇上”系列的第五场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永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还得到了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Accademiadi Belle Arti di Brera)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是我市首个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丝路”计划的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温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文化、区位等方面的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同时,通过对中意双方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展示与后续的艺术写生、创作活动推广温州城市形象,在温州建城2215年和建郡1700年之际,助力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标识,加快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推动两国民众更深入地了解对方的文化特质、审美视角与生活方式,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交往。

  未来10天内,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艺术家将在温州开启以美丽的楠溪江流域为主,同时包括雁荡山、江心屿等名胜在内的艺术展览、实地写生、学术交流和讲座等系列活动,通过人员往来和专业层面的交流探讨,为中意两国文化艺术机构、院校、艺术家及业界人士提供更多相互启迪与深入合作的机会,为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交融续写新篇。

  “今年的‘米兰遇上温州’比起之前的‘遇上’系列更加成熟。当代的意大利艺术家以油画、综合材料绘画为主,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几乎都是以山水画家为主。东西方的艺术家在当下这个时代如何思考问题,我想,接下来十天,东方艺术家的思维与西方艺术家的思维的之间交流,可能会碰撞出许多火花。”该活动策划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说道。

  永嘉是千年古县,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楠溪江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届时,中意艺术家将游览永嘉石桅岩、丽水古街、苍坡古村、狮子岩、大若岩等景区,在秀水苍山与田园诗意间写生,在讨论技法、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欣赏永昆表演、体验非遗活动,并摄制“当米兰遇上温州”纪录片。

  “上次英国艺术家来,发现永嘉的风景是他们没见过的。因为英国的山是比较平缓起伏的,不像永嘉石桅岩那样,像一块巨石拔地而起,非常陡峭的景观。所以他们特别震撼,这会激起他们内心的那种创作的一种欲望。而意大利艺术家来看永嘉也同样会有不一样的感受,透过他们的眼睛再来看,从另外一个视野看永嘉,会增加我们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宁说道。

  据了解,“当米兰遇上温州”整个活动分两场,上半场请意大利艺术家到中国,下半场则是中国艺术家到意大利。主办方联合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Brera)邀请中国与意大利艺术家来温参加展览与写生,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两地艺术交流互访。

原标题: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开幕式举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