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撤桶零摆放 定时收垃圾岩头镇芙蓉村垃圾桶几乎“归零”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陈秋芬 赵凯帆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自今年3月份以来,岩头镇芙蓉村实行“撤桶零摆放、定时收垃圾”的管理新模式。实施至今,村里的垃圾桶几乎“归零”,村民们自觉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村庄环境显著提升。

  自今年3月份以来,岩头镇芙蓉村实行“撤桶零摆放、定时收垃圾”的管理新模式。实施至今,村里的垃圾桶几乎“归零”,村民们自觉在规定时间投放垃圾,村庄环境显著提升。

  听到门外传来芙蓉村村歌,村民鲍飞月就知道是村里的小型垃圾收运车来了,车子缓缓停下,她将早已收拾好的垃圾拎出门外,扔进车里,十分方便。她说:“垃圾我们在家里都已经装好的,每次时间一到就提出来。一听到音乐就知道垃圾车开过来了。”村民们说,现在他们都在指定时间投放垃圾,既减少了环卫工人清运收集的工作量,又培养了自觉投放生活垃圾的意识,有利于环境卫生管理。

  据悉,芙蓉古村是楠溪江知名景点,环境卫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3月份,村两委在全村试行撤销垃圾桶、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将全村划分为4个片区,配备了收集车4辆、收集人员7名。每天上午7:30-9:00、下午15:00-16:00,一天2次上门收集村内生活垃圾。再统一运送到就近的垃圾中转点转运处置。一开始,撤除垃圾桶带来的不方便引来了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和反对。为消除村民疑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火车头”作用,让村民从“冷眼观、袖手看”转变为“拍手赞、动手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会根据居民的建议,不断改进,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的不便。如今,除了为方便游客保留的垃圾桶,芙蓉村已撤除60多个垃圾箱,全村基本实现垃圾桶零摆放,解决了村内垃圾异味、污水溢流和交通影响等问题。

  人居环境改善有了“看得见、闻得着”的效果,芙蓉村还趁势推出红黑榜曝光机制,实现常态化精准监管。该村党委书记陈东京说,“谁家乱扔垃圾,我们村里有监控的,只要拍到就会曝光,这样也是对大家的约束。”

原标题:岩头镇芙蓉村垃圾桶几乎“归零”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