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千年永嘉 古韵新风” 探访古系列(2)瓯窑小镇,在研学中眺望未来门庭若市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在“山海协作”资金投入的加持下,加上彩色水稻等,瓯窑小镇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家怀着好奇的心理趋之若鹜,成为当地在共同富裕进程中一抹特有的亮色。

       杜毓在《荈赋》提到“器择陶捡出自东瓯”。人们不禁要问:果真如此否?源于诸永高速建设期间,人们无意间发现埋在地下的古瓯窑旧址,于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三江街道龙下村的一处唐代瓯窑遗址发掘,出土了上千件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碗、碟、壶等瓯窑青瓷,为温州市现存最完整、最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的千年瓯窑遗址, 2017年被列入浙江省八大考古发现之一。

  让瓯文化重新回归到人们视野的同时,也承载着渐行渐远的那份乡愁。自此以后,龙下村开始揭开瓯窑神秘的面纱,被认为是唐代温州乃至浙江“高水平的文创基地”。在“山海协作”资金投入的加持下,加上彩色水稻等,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大家怀着好奇的心理趋之若鹜,成为当地在共同富裕进程中一抹特有的亮色。三江街道宣传委员朱陈敏表示,当猎奇的光环逐渐退却之时,研学热逐渐占据上风,大有一番作为之势。

  聚焦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

  以文兴镇、以文促旅、以文化人,带来了小镇“村强民富业兴”的新画卷。集聚永昆、温州莲花、瓯瓷、木雕、竹雕、泥塑、绸塑、漆画、乌牛早、瓯绣等多个非遗项目,并将瓯窑青瓷工艺与中国茶文化、酒文化等相结合,以研究、生产、展览展示、培训、营销和平台推广等多形式核心,形成了一个特色主体性强、富有创造性的综合性传统文化小镇。

  与疫情期间的门可罗雀相较,而今的龙下村虽然谈不上车水马龙,但也是隔三差五地有年轻人光顾。入驻的瓯窑、木雕、竹雕、茶文化等文创项目工作室携带而来的古风韵味,让人有一种历史人文的穿越之感。

  驻村干部李昊锴介绍,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感召下,瓯窑小镇引起上级部门的进一步重视,外延和内涵不断伸展,顺势提出“大瓯窑”战略,以龙下村为核心,覆盖周边多个村庄的别具特色瓯窑小镇,融瓯窑文化、众创空间、休闲旅游于一体。重塑瓯窑文化品牌,探索瓯窑历史地位,打造成为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兼顾历史传承产业的特色小镇。

  龙下村党支部书记叶林国介绍,目前已成功打造文创工作室28个,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和10多个文化业态于一体的特色瓯窑小镇初具雏形,与温州大学、浙江工贸学院等高校进行了校地合作,创成省级非遗主题小镇,共有2.5亿元民间投资相继涌入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旅游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村民受益匪浅,流转民房22座包括集体产业,光租金就达上百万元。据了解,当地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受到青睐,并且出现多家会所式餐饮业,文化创意产业带来的蝶变方兴未艾。

  研学主题拉升流量此起彼伏

  “瓯忆”新瓯窑工作室的门口人来人往,不是周末,过来体验的年轻人依然人气爆棚。创始人姜立秋夫妇热情地邀请我们品茶,他们是2016年底入驻。通过几年来的厚积薄发,加上他们真正把这里当成美好家园,通过体验式制作,研学后团建形式,多年的守望终于带动人气,也给“瓯窑小镇”带来弥足珍贵的人气。“瓯忆”和做酒文化的“泉客”在浙江省乡村博物馆榜上有名。

  瓯窑社区居委会委员郑昌占说,投资1.14亿元的瓯窑博物馆将在明年底建成,瓯窑遗址公园的100多亩准备流转中,油菜花、向日葵和彩色水稻将与之交相辉映。此外,箬岙职教中心到温州北大桥下计划引进儿童游乐设施,2000多亩的精品茶园等等,通过研学把人流引来带动消费,助推乡村振兴。

  几年来,政府投入了7000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和建设基础设施,“瓯窑小镇”实现美丽蝶变,以江南特有的白墙青瓦点缀在青山绿水之中,先后获评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温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浙江省AAA景区村庄”“省非遗主题小镇”等荣誉称号。当然,最让人期待的是,在研学的旋律里上演门庭若市的一幕。

原标题:瓯窑小镇,在研学中眺望未来门庭若市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