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托起残疾儿童美好未来 我县成立考察组就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运营赴多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郑璐璐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为有效减轻我县残疾人家庭负担,围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我县计划于2023年启用永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日前,县府办、县残联、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等部门成立考察组,先后赴泰顺县、萧山区调研两地残疾人康复中心运营情况,吸取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运营经验。

  为有效减轻我县残疾人家庭负担,围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我县计划于2023年启用永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日前,县府办、县残联、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等部门成立考察组,先后赴泰顺县、萧山区调研两地残疾人康复中心运营情况,吸取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运营经验。

  日前,我县考察组先后来到泰顺县、萧山区调研两地残疾人康复中心运营情况,欲将适宜运营方式带回永嘉。据悉,杭州市萧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萧山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是集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文体等为一体的残联下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中心设有儿童康复部、残疾人综合服务部和励志大学堂。康教结合的服务模式、项目齐全的康复教育、形式多样的家庭支持以及创造融合的教育环境使考察组一行人为我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增添运营模板。泰顺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部)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的办学理念,也让考察组一行更加坚定为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优质的康复训练和家庭支持服务。

  据悉,截止到2023年3月,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显示,我县共有0—18岁残疾人922人,占残疾人总数的4.27%;2019年-2022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贴的人数分别为139人、189人、246人、285人,我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贴的对象主要为自闭症儿童和智力残疾儿童,约占总补贴人数的90%。

  我县县域内目前仅有两所残疾儿童定点机构,分别为永嘉县星启迪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和永嘉想星康复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前者现可收训80名残疾儿童,而后者现可收训40名残疾儿童。目前两所定点康复机构可容纳人数与康复训练需求实际人数相差甚大,管理团队与教师队伍建设不够完善,无法满足本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需求,导致部分残疾儿童需要去往更为正规的甚至较远的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永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预计可容纳残疾儿童150名,开展以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公益性服务。此次调研中,结合两地调研情况分析,考察组认为永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应以公办公营的形式运营。以此确保教师队伍稳定,专业针对性强,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有效降低贫困残疾儿童家庭负担,力求做到零负担。后续,县残联等相关部门也将积极推进永嘉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及运营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康复服务网络体系,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原标题:我县成立考察组就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运营赴多地调研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