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事关清明祭扫!永嘉发出通告、倡议→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关于2023年清明祭扫有关事项的通告

  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保障祭扫群众的安全、健康及祭扫活动文明、有序开展,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错峰祭扫。遵循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合理安排祭祖时间和出行方式,避开祭扫高峰,遇到限流需排队时,全力做好配合、听从现场指挥。

  二、号召文明祭扫。积极践行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绿色祭祀理念,采用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祭祀故人。

  三、谨记安全祭扫。树立公共安全和森林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要求,禁止上坟烧香、烧纸钱、点蜡烛、烧坟草、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或110)。

  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造成火灾、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追责处罚。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永嘉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16日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辈、寄托哀思、郊游踏青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明、环保、安全的祭扫新风,在此我们倡议:

  一、倡导模范带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绿色生态的保护者,做摒弃陋习的行动者,做低碳祭扫的参与者,严格遵守祭祀活动相关规定,规范祭祀行为,杜绝使用塑料花和封建迷信祭祀品,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环保祭扫,保护青山绿水。

  二、倡导文明祭扫。告别祭扫陋习,争当文明低碳祭扫的坚定践行者,提倡鲜花祭祀、网络祭扫、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争做文明践行人。

  三、倡导安全祭扫。进入各类殡葬服务场所时,要自觉做到不带火种入山、进墓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在林区焚烧纸钱、抛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如因祭扫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问题,将移交相关部门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倡导新风,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为永嘉全域文明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

  永嘉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永嘉县民政局
  永嘉县文明中心
  2023年3月16日

原标题:事关清明祭扫!永嘉发出通告、倡议→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