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城市新区:瓯江北岸现代化活力新区标杆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永嘉“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主战场、主阵地,瓯北紧紧对照县“两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大抓发展”为主题,“实干争先”为主线,全面激活产业驱动力、城市承载力、文化凝聚力、生活感召力,高水平打造瓯江北岸现代化活力新区。

一把手谈发展

瓯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金京明

  作为永嘉“拥江融入、产城融合”的主战场、主阵地,瓯北紧紧对照县“两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大抓发展”为主题,“实干争先”为主线,全面激活产业驱动力、城市承载力、文化凝聚力、生活感召力,高水平打造瓯江北岸现代化活力新区。

  一是创先争优拼高分,在产业加速升级中构建新优势。作为永嘉工业经济的桥头堡,我们将重点抓好三大“赋能”,以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升级,把准“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主方向,全力推进泵阀、鞋服等主导产业全链条“上云用数赋能”,推动形成“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力争新增小升规70家以上,培育“隐形冠军”3家以上。以项目攻坚赋能增长后劲,锁定“200亿产值、10亿税收”高能级战略平台,扎实做好产业规划、配套建设、园区管理等文章,全速推进41个总投资196.76亿元的产业项目建设,加速落地120亩马岙地块重大产业项目,多模式推进马岙小微园、礁下装备智造产业园建设,探索工业上楼新路径,全面提升特色化、集聚化发展水平。以腾笼换鸟赋能发展空间,坚持以2575亩工业全域治理试点范围向全域辐射,谋划启动和一、和二、和三、河田等区块改造,力争腾挪出工业用地300-500亩,引进标杆性、引领式企业,打造工业聚集发展的先行区,助力推动泵阀成为全省山区26县中率先突破600亿元的单体产业。

  二是拓宽视野拔高标,在城市能级跃迁中绘就新画卷。作为永嘉城市蝶变的主战场,我们将重点抓好三篇文章,“向上承接”做好规划文章。坚持以“双改融合”引领优质资源集聚,全面实施“东优、中联、西整、南聚、北拓”布局优化,引导商住功能主要向104国道以南、东瓯大桥以东区域集聚,制造功能主要向104国道以北、东瓯大桥以西区域集聚。“向内破题”做好城建文章。加快蔡桥东方、前牌王家坞旧改地块安置提速,全面重启合计拆迁2136户、占地914亩的浦一、浦二、浦西城中村改造项目,力争4月份拆出声势。谋划启动和一、和二、和三、河田社区等区块改造,通过异地安置、用地盘活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向外辐射”做好消费文章。以打造150米超高层商业地标建筑为核心,联动推进邻悦广场、大悦里、堡一商业广场配套完善、改造提升,高品质抓好解南路特色步行街区打造和龙桥夜市改造提升,提速推进汽车产业园、泵阀展览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瓯江北岸区域消费中心。

  三是克难奋进冲高线,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迈上新台阶。作为永嘉治理创新的先行区,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领域”,全域文明再提升。联动抓好双塔公园、白水漈等项目建设,“立体式”破解环境顽疾,“兵团式”整治市容市貌,全力挖好沿山、沿河、沿江东西贯通“视觉三线”,精心打造精品街区、入城口等重要节点,全面呈现城市新风貌新气象。幸福场景再拓展。聚焦补短板、全力抓提升,以总投资22.7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联动抓好“共享社·幸福里”、现代社区拓面提质,让群众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整体智治再深化。加速推进无物业、开放式小区封闭式管理及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创新“联勤协作”模式,实现联情警务站多点布局。迭代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进一步完善“一支队伍管执法”统筹协调机制、运行机制,着力打造整体智治最优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瓯北将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就是失职,没有争到一流就是落后”的忧患意识,全面激扬“勇挑重担、争做贡献”的好作风好状态,为谱写现代化永嘉篇章贡献更多瓯北智慧和力量。

  回眸2022亮点纷呈

  2022年,瓯北上下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就是失职”的忧患意识,始终昂扬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神状态,对标先进地区、标杆镇街,创新思路谋项目、铆足干劲促发展、千方百计解难题,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蝶变、治理提升等工作成势见效。2022年实现财政收入20.19亿元;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7.7亿元,同比增长7.95%;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5.6亿元,限上贸易四大行业销售总额累计实现571.51亿元,同比增长41.97%。

  抓产业促转型,发展后劲积蓄有力

  聚焦“5313”现代制造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启动全市范围最大、力度最大的2575亩东瓯工业园区工业全域治理试点,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边拆边建、社企联建”等方式谋划推进林垟、礁下、堡二等工业区块连片开发,并联动抓好零地技改、数字改造、出租规范、安全整治等系列组合拳,全力破解瓯北产业“低小散”、“厂中厂”等现实痛点,带动完成97家企业智能化技改,实现“净升规”51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

  抓项目、提品质,城市能级快速跃升

  主动对标“产城融合”目标任务,全员上阵抓项目、攻项目,全速推进108个总投资498亿元的城市更新、基础补短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8个,东方蔡桥旧改地块成功完成出让,裕隆鞋服科创小微园、鞋服时尚科技产业园等51个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一立高新、黄工机械等5个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招商项目成功落地,真正做到重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抓保障、提质效,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高标完成双塔路(三桥至园区大道段)路面改造提升、东瓯大桥辅道改造提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市政项目,顺利投用三小迁建工程、六小二期扩建工程、中心幼儿园等民生项目。精准锁定低收入群体及相对薄弱社区,通过“一社一策”、社企结对、“共富工坊”、兜底保障等“四大路径”实现多条腿走路,2022年成功打造芙蓉印务、新达服装等“共富共坊”,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2.25亿元,同比增长22%,7个村经社收入超千万。

  抓安全、防风险,社会治理不断提升

  聚焦细化治理颗粒度,将辖区原来的112个网格进行优化调整,搭建“1+12+187+1257”治理架构,按照“1+3+N”的工作模式,配齐配强“专兼联”力量。统筹推动90个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组建、物业引进、阵地建设、机制重塑等牵引性工作落地落实,高标完成26个小区、3个社区“共享社·幸福里”示范创建。紧扣“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思路,搭建“一个中心,四个片区,一个机动队,监督指导组”的“1+4+1+1”“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下沉930项赋权事项、超“90”%执法力量,落实落细“综合查一次”,全力打好“问题排查”和“专业处置”两张牌,真正实现“人员、力量”双下沉,“专业、效能”双提升。

  展望2023吹响号角

  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瓯北将紧紧围绕“拥江融入、产城融合”战略目标,进一步增强“闯”的劲头、“拼”的精神、“创”的勇气,勇挑大梁、再创辉煌,高水平打造瓯江北岸现代化活力新区。

  以超常举措促转型,全力跑出“千亿集群”加速度。强化数字赋能的引领力。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造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做精做专,创新发展,加快打造活力迸发的企业成长链,力争2023年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70个以上,创建数字化车间2个以上,新增小升规60家以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强化工业治理的驱动力。通过“增容量、降租金、促技改”三条腿走路,以2575亩试点范围向全域辐射,谋划启动和一、和二、和三、河田等区块改造,加速占地约120亩的马岙地块二期征迁,力争新增工业用地500亩以上。全力抓好马岙小微园、礁下装备智造产业园建设,联动抓好零地技改、数字改造等工作,力争新增厂房供给13万平方米以上,做大工业基本盘。强化护航企业的服务力。聚焦企业关切、聚引服务资源、聚力问题攻坚,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创新推行“书记主任听你说”企业诉求直通车网上窗口,建立企业与街道主要领导直接沟通渠道,并通过构建“受理诉求-情况核实-分级处置-限期反馈-结果核查”的全闭环处置链条,着力实现企业诉求即诉即办。

  以超常布局拓空间,全域亮出“能级提升”首位度。聚焦全域统筹,对标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聚焦“双改融合”实施路径,全面实施“东优、中联、西整、南聚、北拓”布局优化,引导商住功能主要向104国道以南、东瓯大桥以东区域集聚,制造功能主要向104国道以北、东瓯大桥以西区域集聚。聚焦亮点打造,统筹推进有机更新、精建精美,滚动实施重点区块拆改,加快蔡桥东方、前牌王家坞旧改地块安置提速,全面重启合计拆迁2136户、占地914亩的浦一、浦二、浦西城中村改造项目,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城市和产业一体化升级。聚焦消费升级,以打造150米超高层商业地标建筑为核心,联动推进邻悦广场、大悦里、堡一商业广场配套完善、改造提升,高品质抓好龙桥夜市改造提升。提速推进汽车产业园、泵阀展览中心建设,加快二手车外贸出口许可证申领,力争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0亿元以上。

  以超常力度优供给,全景赛出“共富安民”新风度。打好基础设施提升战,按照“建管并重、综合施策”思路,以总投资22.7亿元的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地下管网、生活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园区大道、林浦北路、张堡东路等市政道路10月底前实现通车,完善内畅外快、立体多元的综合交通网。打好全域环境攻坚战,坚持把环境作为首要承载,联动推进排水管网、污水零直排、河道整治、美丽节点打造等工作,并谋划启动白水漈森林公园专项债项目包装编制,协同推进白水浦两岸道路拓宽、白水漈公园开发利用、河道生态修复等,做活山水文章。打好平安稳定持久战,创新“联勤协作”模式,实现联情警务站多点布局,着力构建完善立体化、系统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迭代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进一步完善“一支队伍管执法”统筹协调机制、运行机制,推动各类执法力量下沉到网格,落实落细“综合查一次”,提高监管效能,着力打造整体智治最优区。

  以超常担当抓党建,全面擦亮“红色领航”标识度。狠抓考评赋能,完善社区“1+8”比拼岗考评体系,全程“进度表”式管理,变“年底算账”为“按季调度”。探索专职社工分类管理,强化后备力量培养,实行“量化考核”“动态调整”等机制,激励专兼力量作用长效发挥。狠抓机制创新,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机制,联动抓好“共享社·幸福里”、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现代社区等拓面提质,迭代深化“业标街管”、“业财社管”、“三审两公开一备案”等运行机制,积极推广“1+2+4+X”工作方法,做实“红色规范”文章。狠抓清廉建设,聚焦易发多发问题和“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推动问题纠治、建章立制全过程闭环管理。围绕市委提级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工作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条,形成整改工作责任闭环,确保整改到位、清仓见底。

原标题:瓯北城市新区:瓯江北岸现代化活力新区标杆样板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