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街道横联村:小村种万树 种出乡村颜“植”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李彩云 仇齐樟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一村万树”行动是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近日,省林业局公布“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我县乌牛道横联村、茗岙乡剩庄村、鹤盛镇蓬溪村、溪下乡溪下村以及三江街道仙客村榜上有名。其中,乌牛街道横联村对村内河道和道路的宜林地开展绿化建设,通过沿路造绿、依河布绿、造林增绿等途径,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同时对山地进行修复,村庄绿化成效明显。

  “一村万树”行动是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构建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重要抓手。近日,省林业局公布“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名单,我县乌牛道横联村、茗岙乡剩庄村、鹤盛镇蓬溪村、溪下乡溪下村以及三江街道仙客村榜上有名。其中,乌牛街道横联村对村内河道和道路的宜林地开展绿化建设,通过沿路造绿、依河布绿、造林增绿等途径,极大地改变了村容村貌,同时对山地进行修复,村庄绿化成效明显。

  走进横联村,记者看到村里植被丰富,环境优美,村内主要交通干道旁种植有黄山栾树、梨树。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去年以来,横联村开展“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工作,对西北侧山体及高速北侧山体进行山体珍贵彩色提升及经济林提升计划,种植枫树、楠木、梨树等彩色及珍贵树种8900余颗,种植面积达190亩,在发展林业经济的同时提升景观效果。

  位于后岗隧道附近的横洋,早就在几个月前,还只是隧道残渣的堆积处,去年秋天,横联村在这里种下了1300颗梨树,这属于“一村万树”山体珍贵彩色提升项目。“山上茶园里,马路边都种了很多花木。”横联村村民郑贤渊指着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坡告诉记者。

  “我们大概种了13000多颗树木,种下以后也是定期去护理,目前全村的整体绿化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横联村党支部书记蔡正畏告诉记者,村内环境变好后可以有效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我们种了很多枇杷树和李子树,都是分给村民的,结果后,村民也可以有了收入。”

  在横联村内行走,一个个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里随处可见,红梅在枝头绽放,周边灌木、绿树错落有致,和优美村居浑然一体。蔡正畏告诉记者,他们聚焦房前屋后、口袋公园、运动场等场地,见缝插绿,利用乔灌搭配来营造景观带。“村内的篮球场边上以前是一些小草,现在种植了一些灌木和枇杷树,过来打球和赏花的人都挺多的。”郑贤渊说,这“一村万树”实施起来以后,对我们村容村貌影响很大,环境变好了,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下一步,横联村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环境绿化成果,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让看得见的山水持续赋能乡村振兴。

  据了解,我省于2018年起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五年来,我县全力推进“一村万树”项目攻坚,目前已创成34个“一村万树”示范村。

原标题:乌牛街道横联村:小村种万树 种出乡村颜“植”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