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艺术村里庆元宵 畅想未来话共富

发布时间:2023-02-05 作者:李彩云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浓浓村舍情,悠悠乡贤意。2月3日,鹤盛镇上日川村的驻村艺术家、乡贤艺术家以及村民齐聚文化礼堂,打年糕、写春联,共迎元宵佳节。

  浓浓村舍情,悠悠乡贤意。2月3日,鹤盛镇上日川村的驻村艺术家、乡贤艺术家以及村民齐聚文化礼堂,打年糕、写春联,共迎元宵佳节。

  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只见村民们撸起袖子打年糕,制作元宵以及麦饼、豆浆等农家特色小食,村民志愿者将这些美食送到乡贤的手中。另一边,乡贤们挥毫泼墨,行云流水的笔法苍劲有力,一副副饱含真挚祝福的手写春联送到了村民手中,红纸黑墨间透出浓浓情谊。乡贤周小丹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视觉盛宴。

  周小丹看到家乡巨变心中感慨颇多, “我是土生土长的村民,一直在外面发展,现在家乡越来越好,我也很自豪,趁这次回来的机会主持表演,看到村里面的父老乡亲们觉得很亲切。能为家乡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我觉得特别荣幸。”村民志愿者周苹苹一直在人群间穿梭忙碌,提到乡贤,她满心感激地说: “乡贤对我们村的贡献很大,从艺术村的打造到山上游步道的建设,都有乡贤参与,有些还是他们自己出资修建的。”看着现场灯笼火红,人头攒动,驻村艺术家陈奋亮表示感受到了浓浓的元宵氛围, “汤圆软糯香甜,做得非常好吃,本地的村民都很淳朴热情。”

  近些年,上日川村在乡贤的助推下,将艺术植入乡村,形成了“半村丹青半村烟火”的发展格局,不仅让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村,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增收的渠道。“我们今天特地举办这样一个元宵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凝聚乡贤和村民之间的情谊。”上日川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文卫说:“村民听说我们有这个活动,他们都自愿过来,帮忙装饰或者做些汤圆、年糕。”下一步,上日川村将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以“未来乡村”项目建设、“宋韵文化”艺术乡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为抓手,全力打造半村丹青·半村烟火的“箬溪国际艺术村”,通过艺术引入流量,让村民真正在“艺术+乡村”发展模式中受益。“我们已经成为未来乡村的试点村,接下来我们还需要依靠乡贤力量,带动村民走向共同富裕。”市派驻上日川村第一书记岑利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箬溪共富工坊,将本地的麦饼、粽子、姜茶等农副产品推广出去。

原标题:艺术村里庆元宵 畅想未来话共富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