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芙蓉村凝心聚力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3-02-05 作者:周渊蓓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新春伊始,岩头镇芙蓉村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环境卫生“红黑榜”、取消沿街垃圾桶等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助力古村“颜值”再提升。

  新春伊始,岩头镇芙蓉村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环境卫生“红黑榜”、取消沿街垃圾桶等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助力古村“颜值”再提升。

  “之前已经打扫干净了,怎么又弄得这么乱?马上整理一下……”连日来,芙蓉村两委联合县旅投景区管理员、为老服务中心、义工队成员共同开展环境卫生巡查,针对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家禽圈养等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第一时间拍照取证,并提醒整改。芙蓉村村民瞿女士解释说,春节期间来往的亲朋好友多,孩子们经常把玩具放在外面,他们会马上清理。

  据了解,去年6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效,芙蓉村推出环境卫生“红黑榜”。工作人员定期巡查,针对多次提醒仍拒不整改的脏乱差家庭,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公开栏进行实名曝光,最美家庭则进行公开表扬。此外,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环境卫生多次被曝光的家庭,将影响后续的村集体帮缴医疗保险、入党、入伍推荐等。

  芙蓉村党委书记陈东京告诉记者,刚开始有村民被曝光,觉得没面子也会找上门吵,针对这一情况,村两委的态度必须强硬。半年多来,村民的环境卫生观念已经有了明显改变。“芙蓉村是一个旅游村,如果环境不好,游客回去后肯定没有好印象。这个村是大家的村,环境也是大家的环境,大家都去爱护,环境才会好起来。在这件事情上,村干部要有担当,不能怕得罪人。”村民陈文豪在外务工,孙女长期住校,因家中清扫不及时上了“黑榜”。去年年底回家后,他第一时间打扫卫生。

  芙蓉古村景区和生活区高度重合,常住人口约1700人,生活垃圾如何处理成了一大难题,沿街摆放的绿色垃圾桶和古色古香的村落也不协调。为此,当地决定以芙蓉村为试点,取消沿街垃圾桶、村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连日来,村两委忙着商讨相关细则。目前,该方案已提交村两委会议通过。

  陈东京表示,村民的卫生习惯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等大家逐渐适应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后,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广垃圾分类、易腐垃圾填埋法等措施,并给予优秀家庭一定奖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会越来越少,村庄也会越来越美。县旅投芙蓉古村景区管理人员金龙说,在取消沿街垃圾桶的同时,他们会在村内的陈氏大宗、书院等景点放置垃圾桶供游客使用,也倡议游客垃圾不落地,共同守护古村环境。

原标题:岩头镇芙蓉村凝心聚力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