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谋大招强,有效投资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2-05 作者:范海国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0日,永嘉县总投资48.23亿元的5个重点交通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全面掀起了新一轮“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攻坚热潮,奋力吹响了“拥江融入、产城融合,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冲锋号角。这既为2022年永嘉交通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2023年的交通工程建设开了个好头,同时也确保了新一年全县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1月10日,永嘉县总投资48.23亿元的5个重点交通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全面掀起了新一轮“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攻坚热潮,奋力吹响了“拥江融入、产城融合,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的冲锋号角。这既为2022年永嘉交通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2023年的交通工程建设开了个好头,同时也确保了新一年全县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县坚持项目为王,盯招引强保障,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年初集中开竣工139个总投资480亿元的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东方等一批全国泵阀头部企业项目。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 个,省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达126.05%,开工增资扩产项目43个、竣工14 个。全年谋划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129个,县重点工程78个,完成投资102.1亿元。

  项目攻坚踏步提速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春节长假第5天,浙江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核准开工建设建议项目——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春节刚过,100余名工作人员已完成返岗复工,全面投入各工作面的施工建设中。

  “进厂交通洞作为进入主副厂房中层的主通道全长约1900米,我们春节期间持续作业,目前已完成1250余米掘进开挖,预计今年3月底至4月中旬完成TBM掘进。”中国电建华东院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EPC项目副经理兼总工高岩堂告诉记者,项目力争今年12月启动主副厂房顶拱层开挖,实现“开门红”。

  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核准、当年开工……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永嘉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更是跑出了项目推进的“永嘉速度”。去年4月28日,我县与中电建成功签约,开启了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新征程。去年11月28日,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创造了抽蓄推进永嘉“新速度”。

  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我县项目攻坚踏步提速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县全力攻坚项目提速,打好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战,深化乐清至永嘉段高速公路等42个重大项目前期,开工乌牛互通、北站互通等多个重大项目,加快瓯北新桥路北段延伸、黄田金水路等30个项目进度,建成三江标准堤工程(三期)等11个项目,同步抓好112个一般性政府投资项目。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3.1亿元,同比增长9.2%。

  过去一年,我县聚焦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谋划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全年谋划省重点工程14个,县市区排名第一。建立健全项目论证筛选机制,科学设定投资强度、科创能力、亩均产出、环境影响等准入退出标准,从源头上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调高调新,实现高新技术投资增速90.9%,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投资增速22.1%,民间项目投资增速6.9%。

  难点堵点聚焦破解 要素保障精准配置

  一辆辆水泥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机全时段作业……走进乌牛街道岭下工业园,申乐光伏储能装备智能生产线项目、纽顿高参数特种动力泵智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凯泰高端智能真空泵生产基地项目等一个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全速推进。仅仅5年时间,快速崛起的岭下工业园已经成为浙江永嘉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永嘉项目建设的“桥头堡”。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把项目建设作为赶超发展的‘主引擎’。”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光说,园区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全周期“保姆式”的服务管理。去年,街道对标项目推进要求,开展定期研判、上下联动,对接争取政策绿色通道,加快完成土地报征、出让等前期工作,盯牢盯实审批建设每一个环节,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项目全程无障碍施工。相继实现了江心、路遥、丰宝客、大亚、东蒙等多个项目入选市六比擂台竞赛,全面擦亮乌牛营商环境“金名片”,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发展。

  为服务项目建设,我县建立健全难题迅速化解机制,推行“一名县领导+若干服务小组”的服务模式,落实一对一挂钩服务。去年以来,我县每天开展梳理服务、问题和交办“三张清单”,实行“发现-办理-解决-反馈”闭环管理机制。特别是结合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清单,系统梳理11张重大项目攻坚清单,通过“一周一汇总、一通报、一协调、一现场办公”的推进机制,有效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同时,我县深入实施政策处理攻坚行动,强化县乡纵向联动、部门横向协同,健全领办包干、清单管理、“赛马”比拼、协调破难等工作机制,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干部到一线办公。

  过去一年,我县坚持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精准配置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需求。清理“五未”土地4057亩,低效用地再开发1185亩,补充耕地1008亩、水田1330亩,获得全省统筹重大基础设施永农指标8300亩、居全市首位;争取各类债券25.21亿元,上级补助资金38.69亿元,均创历年新高,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需求。

  谋大招强突破历史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与中国电建集团签约抽水蓄能项目,与中国金茂签约350亿元温州北外滩产城融合项目,与比亚迪签约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实现百亿级制造业项目零的突破……一份份合作协议,一个个项目落地。去年,永嘉谋划超百亿元产业项目4个,全年全县招引亿元项目25个,其中省外10亿元项目3个,总部项目13个,交出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闪亮“成绩单”。

  过去一年,我县不断强化招商体系建设,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新热潮。建立外资招引专班,全程介入项目招引谈判,创新外资招引流程,打开了工作新局面。抽调干部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地,开展信息排摸、项目推介、跟踪洽谈等驻点工作,实现精准“上门招商”,形成招商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应。举办了新疆温州商会“5050促进共富计划”、山东省域温州商会招商洽谈会、新生代“共叙乡情”等活动,促成总部回归、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过去一年,我县坚决打击一切刁难企业、折腾企业行为,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让企业家潜心强创新、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深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改革,全面推进便利开办登记,加快实现商事注册登记“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聚焦企业所需,开展政策实施绩效评估,迭代升级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未来,我县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持续聚焦产业链招商,围绕比亚迪落地实施“建链工程”,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泵阀、教玩具等优势产业实施“强链工程”,招引优质企业推动融链、延链;围绕总部经济实施“回归工程”,招引区域型、功能型总部落地,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妈妈式”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家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原标题:谋大招强,有效投资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