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改革报:音乐为“媒” 激活一江楠溪水

浙江永嘉县楠溪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2023-02-01 作者:戴春光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力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永嘉楠溪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浙江省永嘉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力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永嘉楠溪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间,永嘉锁定年轻消费群体,以音乐为“媒”,发力“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建设,打造“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和两大“音乐街区”,引进培育“三大音乐营”和“四大音乐节”,以此引领打造楠溪江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永嘉路径”。目前,“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被分别列入省文旅“金名片”培育名单和全省共同富裕第一批典型案例。

  五年坚持不断探索创新 音乐塑旅打造专属品牌

  自2017年始,特别是2019年以来,永嘉围绕音乐主题,和专业团队合作,推进硬件建设,引进顶尖品牌,打造专属品牌。

  目前,“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犹如璀璨明珠,镶嵌在秀美的永嘉山水画中,永嘉旅游业节拍激越,发展势头蒸蒸日上。

  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占地面积1000余亩,规划露营、餐饮、购物、体育运动、研学基地、漂流等六大功能区,现有可容纳30000人和6000人的两个呈扇形的音乐草坪和1000个车位的停车场,是我国目前唯一以音乐文化休闲为主题的滩地公园,也是全国举办音乐节场次最多、品牌最全的公园。

  狮子音乐人家和丽水街文艺生活目的地“两大音乐街区”,寓乐韵于山水之间,演绎着生态与文化和谐共存的华美篇章。

  作为楠溪江音乐文化品牌而打造的狮子岩音乐人家,位于楠溪江景区核心腹地,是楠溪江音乐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全国乃至全球音乐人、音乐爱好者和文艺青年提供集创作、创业、生活、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将先后分两批建设星巢越社、星巢越旅和新乡村音乐产业基地。建成开街营运后,年新增客流量25万人次、经营收入将超1亿,带动就业人数100多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200多万元,成为永嘉乃至温州的强村富民示范村。

  古韵醇美、布局独特的丽水街文艺生活目的地街区,去年8月与怒放青春公司签订EPCO合作协议,按照“生活文艺化、文艺生活化”的理念和打造“从此在楠溪”文艺生活目的地的要求,围绕岩头镇丽水街,打造集美食、文创、休娱为一体的综合街区,采用全新的“店坊一体”空间形式,形成流动式艺术空间。此外,还将在丽水街举办全年系列文旅节庆活动,实施“梦圆·宋演艺”项目,引进楠溪·春日艺术节、浪起·国风动漫节、欢喜橙柿·晒秋生活节、长鸣·民俗风情节四大品牌活动,以满足旅客多元体验,吸引全国各地文艺爱好者。

  2017年,永嘉在全市率先引进第一个品牌音乐节——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时至今日,永嘉楠溪江全年已拥有“四大音乐节”和“三大音乐营”。

  音乐为“媒”,为旅客休娱提供了更多选择,“玩不过来”变成了年轻族的“第一感觉”。楠溪江东海(迷笛)、星巢、草莓和ROCKTOWN“四大音乐节”,或知名引进,或名人创办,或移植打造,或名企合作,如今均已稳固扎根、拔节生长,成为楠溪江旅游的独特品牌。

  为艺术文化机构设营,为独立音乐人置巢、为更多的音乐爱好者提供平台,“三大音乐营”各显神通,进一步提升了楠溪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连续举办两年的楠溪江星巢音乐营,每届持续两个月。每年的7、8月,来自全国的100支乐队应声来楠溪江参赛,每周有4天举行比赛,还有两天举办周末派对。李泉、栾树、高旗、沈黎晖、许晓峰等10多位业界人士分别为大师训练营授课,2020年音乐营参赛选手回春丹、李昂等一举成名。2020年,艺术文化机构COART麋鹿星球,首个定点艺术营地落户楠溪江。2022年夏天,“沃克星计划·在楠溪”加盟夜游楠溪第三季,通过线下为更多音乐人提供平台。

  此外,永嘉顺势而为,实施楠溪江艺术驻村计划。从2021年开始,租赁整修古村闲置房屋,招募音乐、电影、旅行等各门类文化专业人士入驻,与村民共同生活,开展创作和培训。随着户外达人铁成、音乐人文峰、歌手张恒远、摄影师山妮等首批艺人入住芙蓉古村,一批批原创文旅产品应运而生:落地情绪美术馆,新开余粮酒吧、余泉茶吧、余焰手工作坊等特色店铺,拍摄中国首部艺术驻村影像记录《亲爱的楠溪江》(5集),开设文峰酒馆大师课等培训,开办村民学校,教授村民制作古灯笼等技艺。

  针对楠溪江夜游项目少的短板,顺乘岩头和枫林一体化发展之势,发力打造“夜游楠溪·音乐奇妙夜”品牌,并联楠溪自然岛、长滩岛、岩头古村、芙蓉古村,创建夜间文旅消费街区,举办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发展现场会,并成为全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典型。2021年7月推出“楠溪江音乐奇妙夜”,多元素融汇,单日夜游人数最高达到1万人;2022年,推出“夜游楠溪”第三季麋鹿星球·部落联盟、声音现场、奇夜梦·水灯节等系列活动,通过融入异域风情和打造全新场景,给人以新的升级体验,吸引游客20万人次。

  音乐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乘数效应加快共同富裕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永嘉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点燃音乐文化产业,加快了新型文旅企业发展和新型业态、新型消费模式的生长,不断释放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有力推动乡村走向共同富裕。

  音乐文化成为楠溪江核心吸引力,大大提升了楠溪江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了旅游消费大幅增长,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增强了各方投资旅游项目的信心。

  2017年以来,永嘉借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之势”,连续举办4届“东海音乐节”,共吸引游客和歌迷23万人次。为期两天的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吸引全国年轻歌迷2万人次,“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楠溪江星巢”等相关活动内容通过微信、微博等网上浏览量超过8500万,微博讨论总阅读量达1亿,全网传播总阅读量达3亿。窦唯、崔健、朴树等总共超过200组艺人来到楠溪江,带动楠溪江旅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均同比增长20%以上,夜间游客同比激增35%以上。

  音乐文化活动举办期间,周边民宿入住爆满,本地美食和土特产麦饼、锦粉饺、岭上烤全羊等受到游客格外青睐,乡村“农家乐”宾朋满座。一个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就带动旅游消费1.35亿元。

  音乐文化项目和产品建设运营,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农户创收机会,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生产和销售。如楠溪江COART艺术营、村民学校等项目,带动当地3000多村民从事手工制作和本地美食再造等培训实践,不但提升了村民素质,还拓宽了村民就业渠道。

  “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的成功打造,不仅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年轻乐迷、游客,还吸引金泰、开元、复星等旅游大企业前来投资、落地项目。目前,总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正在建设,黄南林坑村康养度假项目项目顺利签约落地,计划投资100亿元的楠溪江“温州星大陆”综合文旅开发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着力打造音乐产业高地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建设“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是永嘉促进文旅融合、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头戏。永嘉将以岩头ROCKTOWN摇滚小镇建设为主引擎,通过3年至5年时间,创成楠溪江音乐品牌15个以上,建成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达2000个以上,实现音乐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目标,致力把楠溪江打造成为音乐演出汇聚地、知名艺人云集地、原创音乐生产地、文艺青年追梦地和旅居地、国际音乐文化度假旅游目的地。

  为此,从2023年开始到2025年,永嘉将集中力量,实施重点攻坚:

  完成新乡村音乐产业中心和楠溪江(狮子岩)音乐人家的打造。在下日川村建成新乡村音乐演艺交流基地、创客空间、青年艺人驿站、狮子岩音乐人家首批样板项目,引进“民谣在路上”品牌;打造ROCKTOWN音乐产业综合体,在临江小庄建成音乐博览体验中心、中国独立音乐编年史博览馆、音乐创作中心、音乐交流平台、音乐书吧、音乐生活馆、独立音乐主题民宿等;创建星巢音乐公社,利用岩头镇橡胶厂建设音乐工艺博览馆、星巢乐社生活馆、黑胶音乐主题民宿、黑胶交易市场、黑胶沙龙、唱片定制、艺术市集等;进一步提升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的基础和配套设施,打造满足复合功能与不同演出需求的综合性音乐公园,建设麋鹿星球营地、集装箱音乐舞台、无动力亲子音乐园和七大音乐主题轰趴部落,打造成为ROCKTOWN音乐公园;充分利用闲置校舍、旧厂房等存量房产资源和可利用古民居、古建筑,保护性改造成音乐、演艺设施。

  加快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国际化进程。永嘉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原创为核心,凸显传统文化元素,吸引国内外音乐名家,把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打造成为国际知名音乐节。同时,着力提升楠溪江四大音乐节品牌,积极引进国际性、全国性顶级赛事活动落地楠溪江。

  不断丰富夜游楠溪·音乐奇妙夜内容,依托全省文旅融合金名片培育项目江南宋村等重点项目,建成下日川、苍坡等地夜游项目,持续推出体验式、沉浸式夜游体验产品,全面构筑“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五位一体的乡村夜景和产业形态,做到每周有活动、全年全覆盖,打造中国最美夜市。

  持续实施楠溪江艺术驻村计划,推进星巢沃克星筑村计划·在楠溪工作。总结芙蓉艺术家驻村经验,推广到苍坡、圣旨门街等古村落,使艺术家驻村点达到200间以上,招募门类更加多元的文艺专业人士驻村进店,开设手工作坊、公共艺术空间、主题场馆、大师工作室、乡村艺术会所、曲艺杂谈、街头艺术、艺术分享会等多形态艺术展售交流平台,形成中国艺人、匠人的集聚部落,促进古村复活、村民增收致富。

  全面推进音乐植入旅游业态,培育“楠溪花开”等系列音乐主题民宿,争取把大若岩镇打造成吉他音乐小镇。在楠溪江自然岛布局水上休闲运动、营地美食、风味饮料、户外露营、电音子音乐等业态产品,打造名副其实的音乐主题露营基地。

  春风十里绿遍楠溪,音乐文化唱响旅游。永嘉不仅是情怀的安放地,还将成为文创产业的集聚地。(作者单位: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

原标题:中国改革报:音乐为“媒” 激活一江楠溪水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