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环境整治“不打烊” 扮靓村庄不负春

我县各地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29 作者:潘益风 陈秋芬 李彩云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春节团圆日,亦是坚守时。2023传统农历癸卯新春是近三年来氛围最足,“年味儿”最浓的一年。但在欢天喜地的节日里,随之产生了大量的菜叶、烟花爆竹纸皮等生活垃圾,不仅影响了环境面貌,还存在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我县各地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

  春节团圆日,亦是坚守时。2023传统农历癸卯新春是近三年来氛围最足,“年味儿”最浓的一年。但在欢天喜地的节日里,随之产生了大量的菜叶、烟花爆竹纸皮等生活垃圾,不仅影响了环境面貌,还存在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我县各地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节日环境。

  桥头:人人都是村庄的“美容师”

  “春节期间垃圾的产生量非常大,局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情况也仍然会出现,因此环境大整治工作不能停下脚步。”桥头镇黄坦村村委会副主任蔡思宽说。

  2022年以来,桥头镇在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中,始终牢固“整治不畏难,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力度,以一抓到底、不留死角、不打折扣的工作原则,以“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强劲态势推进整治行动。进入新春佳节,桥头镇并没有停下环境大整治的步伐,而是继续将这项工作坚持开展。

  “春节期间,我们村的保洁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集中开展路面普扫、清洁工作。我们也利用许多人返乡之际,提醒他们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的同时,共同参与到村里的环境大整治工作中,为家乡的干净整洁做一份小小的贡献。”桥头镇黄堡村党总支书记沙定楚说。

  人人参与清洁家园的行动倡议得到了党员、村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上阵,人人都成了村庄的“美容师”。

  平时常年在外的陈宽先生,这次也是积极参与村里迎亚运环境大整治的一员。“我常年在外工作,平时回到家乡的时间很少,能以举手之劳为村里做点事情何足挂齿!”陈宽说。

  桥下:以节日清洁带动平日卫生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新春伊始万象新。春节期间,桥下镇各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巾帼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崭新的面貌开始新的一年。 “今年村里干净整洁多了,道路也畅通不少,我们有空便出来散散步。”在桥下镇南村村,一位村民正乐呵呵打扫着小孙子放烟花留下的纸皮。近几日,桥下镇街头、公园内灯笼高高挂起,村民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呈现出浓浓的新春气息。

  春节前桥下镇集中开展了一场彻彻底底的环境大扫除,干部群众亮出整洁利剑,打出亮洁牌,以更整洁的面貌迎接新春。春节期间围绕全域环境整治工作重点任务,针对春节期间农村返乡人员增多、生活垃圾增量,桥下镇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全面开展“干净迎新春”“欢喜过大年”等形式多样的集中整治活动,以节日清洁带动平日卫生。

  “春节期间,桥下社区、韩埠村、京桥社区等十几个村,共投入200多人,每天清理十几吨垃圾。”桥下镇工作人员吴建民告诉记者,行动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大家手拿铲铲、扫帚、垃圾袋等工具,深入村社各个角落,或打扫地面,或捡拾卫生死角垃圾,或清理道路两边的杂物,或清运陈年建筑垃圾,不放过一个小巷以及沟渠等卫生死角。

  沙头:开启新春新气象

  人勤春早万象新。春节过后,沙头镇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开年大戏,瞄准重点,找准症结,迅速掀起整治高潮。持续推动城乡环境不断提升,全面提升景区周边“颜值”。

  1月29日上午,在沙头镇豫章村村口,党员、志愿者以及乡贤组成的保洁队伍正由外到内清理节后留下的垃圾。他们分工协作,或清扫路面、或手捡田边杂物。据了解,豫章村为采虹湾景区所在地,今年春节游客量猛增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豫章村两委增加保洁力量,对景区周边、道路两侧、沿河两岸进行重点清理。该村党总支书记胡方晓说,他们积极动员积极分子,爱心人士还有乡贤加入清扫队伍。并跟学校成立爱心监督小分队。

  相邻的珠岸村是永嘉书院景区所在地,该村今年春节期间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一边对公路沿线、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及河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另一边在景区周围特别是停车场区域,增加保洁人员和保洁次数,确保游客走过不留白。在完成“净起来”的同时,积极推进“绿起来“。

  岭下村同样游客较多,村两委带着党员干部和村民,及时整治溪流两岸的环境,全力维护干净整洁的旅游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希微说,他们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建立“村两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的工作机制,支部领着干、党员争着干、村民跟着干,形成环境治理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沙头有12个滩林,节假日游客量较大,沙头镇加强管理,对滩林有承包的督促业主进行清理,未承包的滩林,镇里协助一起进行整治。接下来,镇将细化管理,分级分类落实管理责任。同时严格督导评比,定期逐户检查验收。

  金溪:点上出彩向全域拓展

  春节前,我县全域齐动,攻坚环境整治提升。节后,金溪镇迅速开展环境清扫工作,及时巩固整治成效,共创“干净、优美、整洁”人居环境,推动城乡风貌持续提升、美丽蝶变。

  走进金溪镇龙头村,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拿着扫帚、簸箕,正在对道路两旁残留的烟花爆竹残渣进行清理。

  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环境整治,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升,为巩固整治成效,村内共投放近500个垃圾桶,龙头村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在2023年第一期永嘉县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村村擂台”比拼中被评为“最干净村居”。

  “上午8 点多钟,我走在街上,大部分地方已经干净了。”龙头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元铎告诉记者,正月初六村里闹花灯,在屋前屋后留下了大量的烟花爆竹,但村民很自觉,早早收拾干净了。

  “我们每个月都会有专人去各个行政村把脏乱差的点拍下来,发到群里,再通过镇里的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自我揭露不足的地方,让大家都能够参与到环境监督的队伍中。”据了解,金溪镇通过出台红黑榜制度、自我揭短亮丑、乡贤助力等方式积极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春节期间,全镇通过自纠自查,共发现环境死角1693处,已整改1229处。

  下一步,金溪镇将坚持点上出彩向全域拓展,以镇政府以及城区为中心,向周边扩散,沿路沿线沿溪全面铺开环境整治工作,将“揭丑、亮疤”常态化,持续深入打造美丽庭院、美丽田园,不断推进人居环境靓化。

  茗岙:小网格助力环境整治

  清晨,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色,一缕淡淡的晨光照在茗岙乡章当村这安静的村庄上,潘正福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边清扫一下路面,那边看到广场上、草丛间有垃圾,忙召集党员群众一起清理……他忙碌的身影,为平凡恬静的村庄增添了一道靓丽的美景。作为章当村的网格员,他每天“变身”文明宣传员、劝导员、巡查员、监督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用实际行动重点抓好网格内环境整治工作,以小网格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剩菜叶、肉骨头、瓜果皮、饮料瓶、年货礼盒,这些春节里的生活垃圾,不及时清运,马上就堆积如山。”潘正福如是说道,之前路边有建筑垃圾、碎砖块,长满了杂草,经过整治,变化可真不小,大家都很满意,参加义务清扫也有劲儿。

  自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以来,茗岙乡的网格员们纷纷化身“主力军”,村庄里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同时,他们也充当着美化环境的宣传者,通过微信群、村喇叭和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良好局面。“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不仅干净整洁了,路两旁还种满了花花草草。”过年回乡的岩山村村民们纷纷夸赞到。

原标题:环境整治“不打烊” 扮靓村庄不负春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