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暖心年夜饭 “益”起吃出幸福年味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潘金花 沙一穗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捣麻糍、送新衣、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宁静的村庄迎来了久违的热闹。1月17日,云岭乡社会工作站联合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云岭乡开展“‘益’起过大年、暖心年夜饭”活动,在新春到来之际,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新春祝福和情感关怀。

       捣麻糍、送新衣、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宁静的村庄迎来了久违的热闹。1月17日,云岭乡社会工作站联合永嘉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云岭乡开展“‘益’起过大年、暖心年夜饭”活动,在新春到来之际,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新春祝福和情感关怀。

  当天,志愿者们来到云岭乡云栖村小鸟自然村陈林妹的家,距离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楠溪驿站助农义工队为陈林妹父子危房重建已经过去了五年。五年来,每年这个时间志愿者都会如期来到陈林妹家中拜年。刚一下车,志愿者就听见陈林妹从远处用普通话欢迎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你们辛苦了!”听说今年志愿者再次要来给陈林妹一家做年夜饭,陈林妹照例也准备了自己的礼物,他早早在炊房准备了不小的一桶糯米饭,请了两名帮手,准备要开工手捣麻糍。“捣”意为要将糯米捣韧做成块形,一般放在加糖的豆粉中滚动使它粘满豆粉。不过,不同农家有各异的风味,陈家的“豆粉”就地取材,取自山上的松花粉。

  另一面,志愿者为陈林妹送来了羽绒服、防风衣。陈林妹边试穿边说:“你们夏天送夏衣,冬天送冬衣,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志愿者分若干小队,站满了陈家的角角落落。客厅里,志愿者用提前准备好的韭菜猪肉馅料、饺子皮包饺子。厨房内,志愿者在陈家儿子添柴生火的帮助下热菜,今年的年夜饭,菜单菜品由酒楼大厨出力,笋干扣肉、葱油黄鱼、巽宅烤鹅,都绕不开永嘉楠溪江的风味土特产。

  县金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陈家准备大红灯笼、“门对”两对,换下旧年已褪色的“红色”年货,张灯结彩打扮一番,整座房屋重新焕发年味。志愿者与陈林妹唠起了家常。陈林妹还拉起了二胡小曲儿,曲声诙谐幽默。

  饺子包得差不多时,石臼内的糯米从颗颗分明被石锤揉打得乖顺光滑,沾满松花粉后的味道咸香可口。细心的志愿者发现,五年来,陈林妹的儿子从孤僻到有了良好的社会化表现,陈林妹作为父亲,已经把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言语间热情洋溢。

  自从重建新房后,陈林妹将家中整理得干净整洁。依山吃山,靠水吃水,陈林妹发展了小小的家庭农场,养上家禽若干,与隔壁大嫂搭建牛棚,小试牛刀养了2头黄牛。他明白云岭乡相对于中心城区来说,山高路远,但是空气清新、环境宜人,靠自己的双手可以发展农牧业,一头黄牛可以为小家一年增加大部头的收入。

  年夜饭席间,陈林妹端出了自酿的黄酒邀请志愿者品尝,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美味佳肴,其乐融融地共享团圆大餐。此次“暖心年夜饭”为残疾人陈林妹送去了家的味道,吃出了幸福的味道,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大家庭的温暖。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春节】暖心年夜饭 “益”起吃出幸福年味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