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探访春节前夕乡村卫生院:服务老人 便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金溪卫生院。(无人机照片)杜一川供图

  (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节前夕乡村卫生院:服务老人便民至上

  中新网温州1月17日电(傅飞扬杜一川)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金溪镇,4层楼高的金溪镇中心卫生院(下称:金溪卫生院)挺立着。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对于金溪镇来说,这小小的卫生院是阖家团圆之际的健康保障——其服务范围覆盖86.3平方公里内的4万余位居民,其中65岁以上老人有4800多名。

  近日,记者探访金溪卫生院,记录下农村一线医护人员在春节前夕工作的真实场景。

  在金溪卫生院一楼输液室,今年90岁的李庆根正在做吸氧治疗。“他家住得比较近,有时候子女没空都是我们去接他过来。”金溪卫生院护士长王苗苗走到老人身旁观察吸氧数据,并凑到老人耳边询问:“李伯,这会儿人舒服点了吧?”李庆根看着王苗苗点了点头,露出了微笑。

  金溪卫生院四楼楼梯间右侧,是医生钱晓丽和其他三名医护的宿舍,这间面积约10平方米的四人宿舍是她们临时休息的地方。记者注意到,宿舍中央摆放着一台仪器,仪器旁还有一个塞满个人用品的行李箱。

  “这是紫外线消毒灯,大家都出去上班了就会开起来消毒。那个行李箱是应急的,每次收到支援任务都比较突然,所以大家就腾出一个公用的行李箱,装上一些必备物品,方便拎起箱子就走。”钱晓丽说。

  在乡村,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最令基层医务工作者牵挂。金溪卫生院负责人介绍说,金溪镇有50%的老人住在山区,有一部分本身身体就不太好,大冷天的路途遥远,看病时往卫生院跑容易交叉感染,所以他们让家庭医生为老人上门诊疗送药。

  据了解,金溪卫生院一共有6组家庭医生,每组配备4至6名医护人员,覆盖辖区的22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重点对接65岁以上老人,并按是否有基础疾病、是否全程接种疫苗等进行“三色管理”。

  日前,医生林孔平与护士董苗苗前往当地湖庄村开展上门送医服务。从金溪卫生院出发,驱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前行,需要20分钟才能抵达湖庄村。而这样的路途,林孔平和董苗苗每个月都要走上3到4回。

  “湖庄村60岁以上老人达500多名,其中有慢性病的就有200多人,今天我们要去李德涂家,他1个月前刚做了双下肢溶栓手术,得去看看恢复情况。”对于湖庄村,哪家有几个老人,要用些什么药,林孔平心中很清楚。

  量血压、测体温、听胸腔……一系列的检查结束后,林孔平对李德涂说:“恢复得还不错,但还要静养,记得睡觉的时候要把脚抬高,这样恢复得快些。”

  李德涂告诉记者,林孔平跟董苗苗就像他的家人,这段时间他们忙,但来家里看他的次数却不曾落下,村里每个老人都喜欢他们。

  “临近春节,村里的车又多了起来。子女都回来了,老人就有人照顾了。”金溪卫生院院长助理徐清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新的金溪卫生院即将投入使用,基层医疗水平会有更大提升。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探访春节前夕乡村卫生院:服务老人 便民至上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