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送到家门前 年味十足迎新春

“供销共富服务车”破解山区群众生活购物、农产品销售等供销难题

发布时间:2023-01-15 作者:潘益风编辑:周艺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一个一个来,东西还有很多,大家都能买到……”上午9点多,巽宅镇石染村广场上,人群熙攘,水果、干货、海鲜、日用品等各类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大红的对联、喷香的发糕、火热的捣麻糍一字排开,离得老远记者就从这浓郁的人间烟火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过年的喜庆。

  “一个一个来,东西还有很多,大家都能买到……”上午9点多,巽宅镇石染村广场上,人群熙攘,水果、干货、海鲜、日用品等各类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大红的对联、喷香的发糕、火热的捣麻糍一字排开,离得老远记者就从这浓郁的人间烟火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过年的喜庆。

  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在我县山区,挤农贸市场、逛百货超市是人们印象中置办年货的主要方式。近日,县供销联社5辆满载年货的“供销共富服务车”开进石染村,一场“永嘉县供销联社‘福至新春’年货节”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挑选新鲜实惠的年货,还可以卖掉自家产的滞销农产品,令大家交口称赞。

  平价年货送到家门前

  章厚绍一手捏着一张从女儿作业本上撕下来的纸片,上面写着要采购的年货清单:砂糖桔、开心果、腰果、鸭舌、对虾干……一手拎着大袋小袋边逛边聊,鼻尖渗出汗珠,脸上带着笑。“价格实惠,东西也全,临近过年,省得我们专门跑一趟。今年外地的亲戚都要回来,要多买一点!”章厚绍说,石染村离巽宅镇有14公里,坐车都要半个小时,如果去上塘、瓯北就更远了。

  “外婆,这个砂糖桔好吃,多买点,还有这个瓜子给你……”7岁的陈文晟拉着外婆的手在人群中挤进挤出,第一次买年货的他挑花了眼。他的年货里,多了糖果、葡萄干、香蕉片等小孩子爱吃的零食。

  记者注意到,鸭舌、对虾干、淡鳗鱼干等是年货市场上的“主角”。“像这个淡鳗鱼干切了蒸一下直接摆盘,或是送人也是很有面子的。”县供销联社采购经理潘丽娟告诉记者,他们提前一周跟村里进行了“信息采集”,比如农历廿四夜接灶神的炒米、红糖等干货,除夕的摆盘等村民急需的年货,带来的商品都是以最优惠价格销售给村民。

  “我们这属于永嘉的西部山区,一些在家的留守农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平时去一趟巽宅镇也不容易,镇里也没什么大型商场超市。”快过年了,石染村村委会副主任章永辉有些犯愁,幸好县供销联社一个电话解了他的难题。他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供销共富服务车”一年来第四次开进石染村提供消费品“平价”供应,实现了从“人赶集”到“集随人”的转变,大大降低了“购物成本”,也增添了生活气息。

  农产品走出深山有“通道”

  “我自家种的生姜要吗?多少钱收?”“要的,你有多少?倒到筐里我们称一下。”就在年货销售点边上,村民们拿出了自家产的蔬菜、干货菜等农副产品,只等着采购员来称重、收购。

  郑光亮是“供销共富服务车”的常客,他常年以务农为生,但产品销路是个难题,去年自家种了2000斤生姜,这次采购人员上门采购,清了“库存”。“以前没人收的时候,需要挑到镇里去卖。偶尔也有客商上门收购,价格还卖不高。今天他们4块5收,明年争取多种一些。也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郑光亮一边接过卖生姜的钱,一边帮忙把生姜递给采购员。

  少则20斤,多的有上百斤,这些曾经因为销售不便只能烂在地里的农产品,通过“供销共富服务车”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农户“卖难”与客户“买难”的问题。“只要是村民担来的,我们都收,不管多少都收,而且称完当场给钱。看到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变成真金白银,村民积极性很高。”县供销联社副主任柯晓云表示,年关到了,利用服务车把村民这些用不了、吃不完的的农产品收购过来,提升产品生态溢价,通过供销社的“看家本领”销售出去,这样一方面增加了村民年底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开辟了一条山区农产品走出深山的“绿色通道”,让更多人知晓品尝到楠溪江的农特产品。

  “我们村民卖得开心,他们收得也放心。”巽宅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章瑾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县供销联社都会电话询问当地农村的农产品销售情况,摸排需不需要“购销”服务。“像村里的糯米玉米、笋干、应季的蔬菜等很多滞销农产品都是通过他们上门收购,实实在在让村民劳有所得、富有所盼。”章瑾表示,服务车上门收购实行不限数量,且现收现结、统购统销,有效破解村民小规模种养殖农产品销售难题。

  民俗集市让年味越发浓郁

  年货节上,突然传来一阵热烈的鼓劲声,村民们或三人或五人一组,正你一下我一下轮流捶捣着石臼里的糯米团。村民们围成一个圈,纷纷拿出手机,定格这精彩的瞬间,不少人喝起彩来。嘴馋的孩子纷纷嚷着要吃捣好的麻糍,大人们就会从石臼里抓取一团递给他们。孩子们争食着热乎乎且香糯甜美的麻糍,陶醉在美食之中。

  具有楠溪江特色的美食点“燃”了浓浓年味,麻糍、三角、发糕、千层糕和炒粉干等展位前拥满了前来品尝的村民。尤其是麻糍开打时,男女老少都驻足观看,亲身感受这传承百年的古老传统手艺。75岁的村民章玉庭自发地参与到打麻糍这一年味活动中,他欣喜地说:“打了几十年的麻糍了,头一次这么热闹!这次村里组织的年味民俗活动,让今年农村的年味更浓了。”“以前家里的春联都是买来的,今天拿到了带着墨香的春联,觉得特别好。”在一旁观看的章瑾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是石染村借着“年货节”的人气,举办集文化、生活、休闲、消费、民俗、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寻年味新春嘉年华活动。章瑾告诉记者,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年味变淡,希望通过举办活动进一步弘扬农村传统文化,让村民和返乡农民工感受到家乡的年味,营造喜庆祥和的过年气氛。

  “供销共富服务车”的滚滚车轮,带来热闹的集市、丰富的商品,记忆中的红火气息在这永嘉西部山村一一重现,让村民体验一个有楠溪底子年味的春节。

  此次活动由永嘉县供销联社联合巽宅镇政府、供销超市共同举办,旨在破解山区群众生活购物、农产品销售等供销难题。“这是我们永嘉县供销联社助力共同富裕推出的一项举措,借助流动供销服务车把生活用品、年味送下乡,同时收购村里的农产品,既方便老百姓,也为他们增加收入。”柯晓云介绍。

原标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年货送到家门前 年味十足迎新春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