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黄堡村: “美丽田园”为何乱搭乱堆?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编辑:郑万云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是人们心目中的田园风光。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桥头镇黄堡村的美丽田园内存在大量鸡鸭棚舍,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本报记者前往实地展开调查。

  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是人们心目中的田园风光。然而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桥头镇黄堡村的美丽田园内存在大量鸡鸭棚舍,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本报记者前往实地展开调查。

  现场直击田间棚舍遍地,各类垃圾乱堆放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黄堡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农田。部分种植着花果蔬菜,部分则搭建了各类型的棚舍,棚内养殖了鸡鸭鹅等家禽,品种繁多,甚至一些田块还被改造成鱼塘,俨然成了养殖区域。整体环境杂乱不堪,气味熏天。记者看到,部分棚舍有被拆除过的痕迹,但是拆后的垃圾未及时清理。其中一位养殖户说,“这些棚舍大部分是本地村民搭建。期间也是被拆除多次,但是存在拆除不公平。有些人一遍都没拆,我家都拆三次了。”

  记者还发现,在田园边有一块2020年4月份设置的美丽田园公示牌,而就在牌子旁边被倾倒了各种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以及铁架子等杂物。田园边的桥东北路道路两侧堆放了各种管道、煤气罐等杂物,侵占道路影响交通。路旁被随意倾倒各种建筑垃圾,靠近村居一侧的农田还被改造成沙场、废品回收等经营性场所。“有些人拆、有些人不拆,拆不公平。那么那些拆掉的人又重新搭回去了。”住在边上的村民说,如果大家都拆了,大家也都会同意的。

  政府回应全面开展全域环境整治

  为此,记者找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沙定楚,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村两委非常关注环境整治,田园环境更是他们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在我们上任的时候,当时就做了整体的环境整治规划,分山、田、村、河四大块分步进行整治。”当时田园内存在许多鸡棚鸭棚舍,通过当地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努力,共拆除了72个棚舍。“我们村两委和镇里也是顶着很多压力,特别我们作为村干部,都是乡里乡亲,顶着压力的情况下,72处清理掉了。”

  目前,田园内的棚舍已经减少很多,但是还有部分村民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导致复养。而且一直以来无法寻找到合适的家禽集中圈养点。沙定楚说,目前他只能做好劝导,甚至还会面临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所以他们也很为难。“我们作为村干部或者大部分村民也希望田园环境美丽,村庄整洁,虽然有部分村民还没有认识到环境重要性,但是我们还是有决心继续整治。在干群关系处理好的同时要把环境搞好。”

  对于部分村民租赁农田擅自改造土地功能,村两委表示,他们已经进行劝说引导,但是没有效果,急需相关职能部门介入。

  针对该情况,记者联系了当地政府桥头镇,相关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全面开展全域环境整治,下步将联合相关职能和村社对黄堡村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要抓重点补短板。政府部门不应回避问题,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瞄准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发力,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原标题:桥头镇黄堡村: “美丽田园”为何乱搭乱堆?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