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黄慧专题研究“古”系列保护利用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好“古”系列保育活化

发布时间:2022-12-07 作者:厉定武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今天,县委书记黄慧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古”系列保护利用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更大力度抓好古村落、古建筑等“古”系列的保育活化,为加快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增添更多文化底色。

  今天,县委书记黄慧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古”系列保护利用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更大力度抓好古村落、古建筑等“古”系列的保育活化,为加快推进“拥江融入、产城融合”增添更多文化底色。县领导王晓雄、张贤孟、唐红专、吴良成、戴春光参加会议。

  黄慧指出,我县作为千年古县、文物大县,丰富的文物资源不仅是宝贵财富、更是发展优势,既可以推动着文化软实力的发展,也能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各地各部门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围绕构建“1310”工作体系,更加主动地把文物工作与共同富裕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五个一批”落地见效,全力打造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样板。

  黄慧强调:

  要补齐短板,提升文物保护整体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百家修百屋”行动,积极发动乡贤、永商等群体认领复古基金,建立文物修缮项目库、加快制定修缮计划,全力提升文物保护整体工作水平。

  要多元发展,推动文物资源活态传承。紧扣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探索“群众护宝、乡贤认领、文旅融合”等新路径新模式,加快楠溪江古建筑文化产业园选址建设,切实将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优势。

  要打造亮点,加强规划引领和专班运作。聚焦“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把“古”系列与乡村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内涵,导入产业业态,讲好“古”系列传统文化故事,真正让乡村美丽宜居。

  要履职尽责,全面凝聚文物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夯实专业基础、强化科技支撑,提升文物保护的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协同发力、履职尽责,形成全县协同联动的文物保护工作格局。

原标题:黄慧专题研究“古”系列保护利用工作:以更大力度抓好“古”系列保育活化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