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他在中国教玩具之都为群众幸福“变戏法”

县人大代表、桥下小京社区党委书记章常剑孜孜以求让家乡变得和谐美好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李彩云 汤海鹏 王子樟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有困难就尽管找我。”“养老中心已经建好了,你去吃早饭,都是免费的。”章常剑边走访困难群众边细心叮嘱。这样的场景在坐落于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小京社区街头巷尾并不少见。

  “有困难就尽管找我。”“养老中心已经建好了,你去吃早饭,都是免费的。”章常剑边走访困难群众边细心叮嘱。这样的场景在坐落于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小京社区街头巷尾并不少见。

  今年是县人大代表章常剑当选桥下小京社区党委书记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日新月异的五年:居家养老、村委会、篮球场、休闲广场,一个又一个建筑或翻新或拔地而起;300万的自来水工程、100万的道路加宽工程、600万的污水处理工程以及200万的雨水处理工程,一笔笔大投资的城建项目落地小京社区;社区猎鹰巡逻队,女子防暴队的成立为村民日常生活保驾护航。

  “烂尾楼”变幸成福新大厦

  “这事要是没有章常剑的大刀阔斧,亏损就很难挽回了。”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小京岙大厦,谁能想到它曾经好多年陷入停滞状态,回想过去,村民们感慨着巨变的不易。

  2008年,占地面积19.8亩小京岙三产安置房项目启动。没想到的是,资金无法筹措到位, 2012年安置房建设刚刚打下地基的那忽儿,很快被按下了暂停键。直到2017年,章常剑走马上任后,看着小京岙村股份合作社的账本,他陷入了沉思。要知道,当时的小京岙股份经济合作社对外欠账达500余万元,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为压在他心头的巨石。思索再三,他把目光投向小京岙大厦,希望让它起死回生,盘活集体经济。由于项目停滞过久,村民都失去信心,大家纷纷观望,不敢集资。章常剑能理解他们的顾虑,以退为进:“先建十层看看效果,效果好就继续,不好再想办法。”

  这份承诺仿佛是颗定心丸,经过长达1年多和承建商的沟通谈判,到2019年5月份,十层楼建好后,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大家的资金汇入了这栋楼。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楼刚建好就出现了车库滞销的情况,章常剑再次带头买下了第一个车库,接着,第二个、第三个车库纷纷出售。 “原来三万一个的车库没人要,现在涨到四五万都买不到。”每当谈及此处,章常剑都无比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使得小京岙大厦从原来的人见人嫌的“烂尾楼”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

  “断头路”变成繁华新大道

  2018年,桥下镇入选“浙江省特色小镇”,小京社区便是这座“特色小镇”里的“特色社区”。凯奇、永浪、奇特乐和立本等两百多家教玩具企业齐聚这里,吸引了外来的3000余人,再加上本地固定的4900余人,人口规模迅速扩张,城市建设必须加快进度。污水处理,行动!路灯建设,安排!生活基础设施配套越来越全面,可章常剑的眉头的疙瘩确越拧越深,他在愁些什么呢?

  小京社区位于桥下通往上塘的要道,其中的主要干线上卢段却是远近闻名的拥堵路。这条路上有一个百年猪圈,过往车辆如不了解详细路况就容易在猪圈这里磕碰“翻车”,截至2018年年底,至少有5辆汽车在这里吃过亏。以前的村干部也经常过去和猪圈的主人协商,但都铩羽而归。章常剑并不灰心,带队先后去猪圈主人家十余次,嘴皮子都快要磨烂了,可主人还是坚持不拆,甚至还拿话语威胁。每当提到那一段规劝的经历,村民章彪还是会很后怕。章常剑的内心也在挣扎,咬咬牙,下定决心,再次前往,一起去的人从最初的八个变成了四个。每当谈及此处,章常剑苦笑道:“我也怕得罪人,可是如果不拆除,就有更多的车辆通行受阻,这个雷,必须趟!”

  问心无愧的章常剑下定决心,带着挖掘机坚决拆掉猪圈,原来仅两米的道路终于拓宽到了六米。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猪圈拆了,不仅路变宽了,天空都感觉更加明亮了。“每当章常剑听到这样的话语,总会露出会心地微笑,感觉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当然,除了这一条中心路,章常剑还陆续组织修复了另外两条通往上桥线的道路,现在社区的路四通八达,更加方便了人们来往。

  “荒田地”变成美丽新田园

  一走进小京社区的美丽田园示范点,就看到了全新的生态停车场、游步道、草坪、大小型教玩具游乐设备以及络绎不绝地村民。“这里改造后是一个带小孩子过来散步休闲的好地方。”来自江西的新永嘉人朱慧芬对新田园赞叹不已。 时间回溯到2020年,看着眼前这一块臭烘烘、杂草丛生的荒废田地,章常剑犯了难,如何改建这块田地成了压在他心里的石头。想到了桥下“教玩具之都“的名号,一个计划在他的脑海中浮现。他挨家挨户走访,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积极联系桥下镇政府,“美丽新田园”这一项目在他的奔走中正式落地。

  “新田园”充分融合桥下镇的产业特点,以玩具为依托,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改,完善停车场、游步道、草坪等基础设施,短短15天就完成了政策处理,让这里实现了美丽蝶变,一个极具“教玩具之都”特色的田园应运而生。

  作为县人大代表的章常剑感慨道,是村民的支持给了他建设美丽家园的底气,而他用心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想大家之所想,才会得到村民拥护。”这是章常剑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语。接下来,他将继续加强环境卫生清理,打造成幸福美丽社区,把美丽幸福事业进行到底。

  “去年,小京社区企业的税收超过了1.5个亿,占了桥下镇的40%以上,一个村能有这么多税收,这在全国都不多见。”每当谈及此处,笑意浮现在章常剑的脸上。相比章书记,他更喜欢村民叫他“将常建”,未来,他要把“常常建设”贯彻到底,把继续为群众幸福“变戏法”,让美丽的小京社区与中国教玩具之都的朝阳产业相互辉映,同频共振。

原标题:他在中国教玩具之都为群众幸福“变戏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