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租厂房甩掉中介私下交易,中介被“跳单”告上法院索赔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清溪编辑:邵海斌来源: 字体:
核心提示:明明在中介带领下看了多处厂房,却在最后租房关头跳过了中介,私下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这样的行为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吗?近日,永嘉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因企图跳过中介费而产生的中介合同纠纷案件,经调解,被告王先生等人共同支付原告某介绍所中介费7000元。

  明明在中介带领下看了多处厂房,却在最后租房关头跳过了中介,私下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这样的行为需要承担赔偿责任吗?近日,永嘉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因企图跳过中介费而产生的中介合同纠纷案件,经调解,被告王先生等人共同支付原告某介绍所中介费7000元。

  2021年12月6日,王先生等人因经营公司需租赁厂房,通过某网络房屋租赁平台找到温州市鹿城区某房屋介绍所,电话联系后,介绍所安排业务员小李带领前往看房,后因王先生等人对厂房不太满意便不了了之。

  过了一段时间,房屋介绍所又给王先生一行人推荐其他厂房供其选择,并陆续又带其前往现场看了另外四处厂房。看完后,王先生一行人以回去先行商量为由表示拒绝。

  2022年1月,介绍所从第三方得知,王先生方早已私下联系了最后一次所看的厂房的房东,双方已私下约定租金等事宜并签订了租赁合同,有意跳过中介费用。

  介绍所立刻与王先生等人联系,要求其支付中介费用,却遭受各种理由拒绝。最终,该房屋介绍所起诉至永嘉法院碧莲法庭。

  庭前,王先生等人向法庭表示,该厂房最终由其他公司租赁,并非原定看房公司,而该公司没有通过原告房屋介绍所看房,也没有委托中介介绍引导,理应无需支付中介费。

  经办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详细了解房屋租赁的经过后,分头倾听双方诉求,明确争议焦点,并讲解相应法律法规。被告王先生等人承认原告房屋介绍所确实有带其看房,因此愿意出部分中介费。

  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王先生等人共同支付原告介绍所中介费7000元。

  法官说法:当事人在民事活动中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尊重他人劳动付出,接受中介服务后,利用中介提供的交易机会或者媒介服务,绕开中介人直接订立合同的,应当向中介人支付报酬。如果允许接受服务方利用中介机构提供的信息租赁房屋,而不支付相应费用,无疑违反了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本案中,王先生等人从房屋介绍所获取了房屋信息,并且接受了中介方的带看服务,理应支付中介费。

  法官提醒,公民参与社会活动需恪守诚信,“跳单买卖”不可取。同时,中介机构也应当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委托人提供更便捷、安心的服务。

原标题:租厂房甩掉中介私下交易,中介被“跳单”告上法院索赔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