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夜间偷倒建筑垃圾 景区村现“垃圾山”

当地政府回应:立即开展整治,扩大范围加强巡逻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陈秋芬 李鑫炜编辑:高晓龙来源:永嘉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大若岩镇大若岩社区原陈岙村多处空地被倾倒建筑垃圾,且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不但严重影响景区村面貌,也给水源安全带来隐患。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大若岩镇大若岩社区原陈岙村多处空地被倾倒建筑垃圾,且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不但严重影响景区村面貌,也给水源安全带来隐患。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

  现场直击:建筑垃圾乱堆无人管理整治

  大若岩镇大若岩社区原陈岙村是一个坐落在大山脚下、小楠溪江边的生态村庄,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大若岩镇原陈岙村,沿着村路往里走,映入眼帘的便是村口不远处空地上显眼的建筑垃圾堆,大量的废弃瓷砖、砖块、淤泥等建筑垃圾堆积成一座座的小山,带来了极差的视觉感官。

  该垃圾倾倒点不仅背靠青山,一路之隔又是生态公园,不少村民会到村内的公园进行晨练、散步。现在公园对面的空地变成了建筑垃圾堆放场,不仅给村民带来不好的体验,更是影响村庄环境。在公园散步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每每想要在公园走走,放松放松时,看到对面如此煞风景的“垃圾山”,好心情大减一半。

  除了空地上的建筑垃圾堆外,记者还发现在村办公楼对面的树林里也有两处垃圾堆,该处不仅堆放着大量的水泥瓷砖等建筑垃圾,甚至还有许多废弃的塑料袋、废弃马桶等生活垃圾,且该处垃圾堆放点还靠近水源,距离小溪仅十几米之隔。

  “不知道谁倒的,而且堆积时间挺长了,好几个月了。”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都是偷倒起来的。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村内的建筑垃圾多为村外的车子开进乱倾倒,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却一直没有得到治理。

  据了解,大若岩社区陈岙于2020年被评为县级2A景区村,而多处建筑垃圾倾倒,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造成环境污染,还可能威胁饮用水安全。

  政府回应:立即开展整治 扩大范围加强巡逻

  那么,在眼皮底下的乱点,又为何能存在这么久?记者找到了大若岩社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继旦,他告诉记者,陈岙村并入大若岩社区后,村办公楼另作它用,无人办公。且建筑垃圾多为晚上偷倒,尽管村内已经加强巡查,但由于夜间值班人手不够等原因,防不胜防,收效不大。“这个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一般他们都是下班的时候过来偷倒,防不胜防。”

  如何有效地解决该问题成了村两委一直以来非常头疼的事情。虽然当地政府已经在路边设置了多个“禁止倒放建筑垃圾违者重罚”的警示牌,并且用竹竿对空地进行了阻隔,防止建筑垃圾倾倒,但现如今用来隔离的竹竿却被人为破坏,整治效果甚微。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若岩中队,队员杨雷告诉记者,前期通过围栏、警示牌等措施并未取得有效的整治效果,为彻底解决问题,下一步将开展对村内垃圾倾倒乱象的整治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加强日常的巡逻力度,扩大巡查范围,力争彻底整治建筑垃圾偷倒乱象。

  村内闲置空地不是垃圾乱倒的“自由场”,偏僻的地区也不应该成为监管的盲区。希望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村两委联动整治,加强巡查监督,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偷倒现象再次发生,共同保护好楠溪江青山秀水和美丽乡村面貌。

  

原标题:夜间偷倒建筑垃圾 景区村现“垃圾山”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